富途点评 | 蔚来:财报靓丽,全年甚至可以更乐观点?

富途点评 | 蔚来:财报靓丽,全年甚至可以更乐观点?
2020年05月28日 22:24 富途资讯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富途点评 | 蔚来:财报靓丽,全年甚至可以更乐观点? 来源:富途资讯

蔚来今晚公布了2020Q1财报,个人认为整体数据十分靓丽!首先一季度营收、净亏损略好于市场预期,其次成本、费用端也展现出十分积极的降本增效成果,指引方面,二季度预计将交付创纪录的9500-10000台汽车。

然而市场似乎被数据的同比跌幅吓到,导致蔚来股价盘前一度大跌。

一、业绩好于预期,一个更健康的蔚来!

蔚来一季度共交付汽车3838台,同比降3.8%,环比大减5成,交付减少主要归因于疫情冲击了需求和供应链。李斌之前解释过一季度交付下滑更多是受制上游供应链中断,订单虽然也有弱化,但不是主因。

虽然一季度交付偏低,但蔚来仍然大幅跑赢行业:

销量减少导致营收下滑。一季度营收13.72亿,同比跌15.9%,但好于市场预期的12.87亿;经调整净亏损16.59亿,同比缩减33.7%,并且好于预期的18.92亿。这里要强调一点,在交付同比基本持平情况下,一季度亏损缩减幅度还是十分显著,反应了成本、费用削减效果。在经历大幅裁员后,市场对这块也一直有较大期待。

2020Q1汽车业务毛利率为-7.4%,和去年同期差不多。虽然仍大幅度的负值,但今年一季度交付以ES6为主,而去年同期则是ES8,所以蔚来在更底的价位上追平了去年的水准同样是很好的信号

费用方面,一季度研发5.22亿,同、环比均减少约5成,报告解释下降原因是疫情导致设计、开发活动大幅减少;营销费用8.48亿,同、环比降幅在4成上下,原因则主要是裁员和运营效率提升。

综合来看,一季度销管研费用已经低于5亿,这是蔚来上市以来最低水平。不管这里面有多少疫情因素,我们都可以有十足的信心看好2020Q2费用率改善前景。假设二季度销管研按15亿预估,财报已经指引对应营收为33-35亿,那么两项费用率将降至约22%?

很明显,裁员、精简营销对费用端的改善已经很显著。

资金方面,截止2020Q1,蔚来账上现金及等价物+短期投资是23.97亿,主要应该是来自一季度的3笔合计4.35亿美元可转债融资。

虽然资金不多,但财报提到与合肥市政府的融资项目已经签署,总计112亿元人民币将在2021年3月31之前分五期注入蔚来中国,因此「公司认为其现有的营运资金,来自蔚来中国投资的资金和可用的贷款安排将足以支持公司未来十二个月的持续运营和发展」。简单讲,公司不会破产。李斌还强调,对于蔚来中国在合肥当地的发展会,公司会和合肥政府共同探讨支持政策,相信会得到一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二、展望:2020Q2交付万台+毛利率转正

正在进行的电话会,CEO李斌给出许多十分乐观的指引:

1)2020Q2将交付创纪录的9500-10000台汽车,营收预计介于33-35亿(同比大增123%至134%);

2)整车业务毛利率有望在二季度达到5%;

3)9月份交付EC6,100千瓦时电池包四季度交付的计划没变;

4)年底NIO Day会发布一款新车(会不会是更走量的轿车产品?);

5)具备在中国市场上市可能性。

其实从近期调研来看,蔚来现在终端销情十分火爆,所以投资者对这份财报的关注点将聚焦于Q2和全年指引,而今晚管理层的表述也基本符合预期,尤其是给出明确Q2毛利率指引和新车信息。如果Q3、Q4能够延续目前月均3500-4000台的交付水平,那么年底毛利率上双位数会大概率事件。

今天我还参照特斯拉Model 3,给蔚来做了个丐版成本拆分。这里有个关键点,随着新电池包上市,ES6今年会是宁德时代最新产品811电池的最大配套车型,大客户地位将带来强议价权,上次业绩会公司也表示2019Q4电池包每 KWh平均成本同比下降约25%,预计2020Q4再降20%。

为什么宁德时代最大客户不是吉利、广汽?这应该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所以总体而言,蔚来一季度交付虽然因疫情大幅减少,但关键指标如成本、费用削减相当惊艳,公司还指引二季度将交付创纪录的9500-10000台汽车,市场正在迎来一个经历困境后更坚韧、运营更高效、资金链也更健康的蔚来。基于以上,蔚来的基本面和去年相比显然已经有巨大变化,预计市场也将重新思考对蔚来的定价。

按P/Sales Volume 估值,特斯拉在13年全年销量2万多时市场给予300亿美金,考虑蔚来和对手仍有差距,但今年交付预计在4万辆左右(同比+100%),交付大涨叠加全年业绩改善高确定性,年低能否看到80亿美金市值?

编辑/gary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报 蔚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