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零售业店员本科率超二成 数据应用能力当道

前程无忧:零售业店员本科率超二成 数据应用能力当道
2020年05月26日 11:22 东方财富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前程无忧:零售业店员本科率超二成 数据应用能力当道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前程无忧:零售业店员本科率超二成,数据应用能力当道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联合旗下51米多多在“51店员节”活动期间,对2019全年与2020年1-4月的零售业(店员)基本生存状况进行回顾,并携手星巴克中国、肯德基、H&M、丝芙兰等知名企业探讨零售业发展趋势。

2019全年:一二线城市就业收入差距拉大,店员本科率超二成

对2019全年零售业(店员)基本生存状况的回顾显示,相较于3年前,一线和准一线城市的零售业店员底薪差距进一步拉大。北上广深中,将近三分之一的雇主提供的底薪已超过6000元,加上固定提成、利润提成、年终奖金等业绩奖励,17.4%的一线城市店员去年平均税后收入超过9000元,收入水平几乎比肩当地的应届毕业生。而在二线城市中,过半的店员去年平均税后月收入仍处于5000元以下。

受访的零售业从业人员中,62%的店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零售企业愈发重视线下店员培养已成事实,不少诸如阿迪达斯、耐克等头部企业设置了店铺管理培训生的岗位,这使得部分年轻人看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机会,有22.6%的本科生在毕业后即选择加入其中,甚至在部分高阶储备性职位的投递者中出现了少量硕士研究生的身影。

今年1-4月间:74%的店员收入同比减少,超四成感受到直播带货“冲击”

零售业店员的收入与市场大环境息息相关,74%的受访者表示今年1-4月间的收入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同时,因疫情受益的直播带货成为消费新模式,42.3%的受访者感受到了因直播带货而带来的职业危机,但仅有35.2%的人选择主动出击做线上尝试,更多的人(58.1%)则被动考虑转行。

疫情和新兴行业的双重冲击下,零售业基层岗位的职业前景暂时被打上问号,如何帮助以店员为代表的从业者做出合适的职业规划将成为零售行业雇主面临的一大课题。拥有大量门店雇员的丝芙兰就启动了Smart BA项目,通过企业微信平台与顾客沟通,实现企业销售额提升与业务转型的同时也帮助店员拓展数字化时代下必备的技能宽度。

未来:校企合作、多样化雇佣、数据应用能力

招聘难、招聘贵,是零售业长期以来的问题。保持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与软福利一直是零售业用于一线雇员吸引与保留的常用方式,例如:星巴克的“豆股票”计划,基层员工甚至兼职员工都拥有成为公司合伙人的机会;肯德基必胜客升任为餐厅经理级别后,可额外享受股权激励、家庭福利计划以及购房补贴。但越来越多的零售业雇主也意识到95后乃至00后一代不再只“朝钱看”,一部分雇主开始投身于校企合作,通过职业化教育的先发优势来布局人才发展生态链,另一部分则开始探索灵活用工等多样化雇佣方式。

同时,数字化潮流使得数据应用能力在零售业人才能力体系中的重要性越拉越大,未来新增的职能大多数会以此为核心展开,而仓储管理、物流计划、门店支持等职能可能因技术发展被AI所替代,这使得大多数零售业雇主也开始重点关注一线雇员的培训与个人职业规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前程无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