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美共享经济

外媒: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美共享经济
2020年05月22日 10:05 腾讯自选股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外媒: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美共享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外媒称,新冠疫情引发的解雇浪潮正对所谓的共享经济造成尤为剧烈的冲击,爱彼迎和优步等企业的裁员率达到25%,盈利直线下降,而就在不久前这些企业还象征着硅谷的未来。在经济繁荣时期,共享经济被看作确保收入的机遇,现在其前景却变得十分渺茫。

据埃菲社旧金山5月20日报道,除了因疫情蔓延而火爆的送餐上门服务外,曾在共享经济模式下获得最大成功的企业往往与运输和旅游业密切相关,而受为应对疫情而实施的出行限制措施冲击最大的正是这两大行业。

在旧金山地区做优步司机长达8年的杰弗里·托马斯对埃菲社表示:“现在我每天70%的时间用于配送食品,30%的时间用于接送乘客,而以往这一比例正好相反。”

对他来说,这不仅意味着服务类型发生了变化,还意味着收入减少。目前托马斯的月收入减少了1500美元(1美元约合7.09人民币),因为送餐的利润远低于为顾客提供出行服务的利润。

报道称,和托马斯一样,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网约车司机近几个月的收入直线下降,失去了很大一部分生活来源,有些人甚至因为利润低、无法继续支付车辆分期贷款而不再从事这一行业。上一页123下一页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不过,在此次危机期间,优步解雇的人员中并不包括司机,这恰恰是因为其背后的共享经济模式使得他们属于自雇人员而非公司雇员。

因此,无论是优步还是其在美国的竞争对手利夫特,以及民宿和短租公寓预定平台爱彼迎,解雇的都是工程师、行政人员和负责企业平稳运营和业务扩展的办公室员工。

报道认为,爱彼迎的情况比优步更为严重,原因是此前爱彼迎对2020年期望极高,这本该是其辉煌的一年,但疫情使全球旅游业陷入停滞,爱彼迎的业务遭到沉重打击,雄心勃勃的上市计划可能流产,公司计划裁掉近1900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25%,且其今年的收入预计将不到去年的一半。

报道称,在经济繁荣期,共享经济被视为能较轻松地获得收入并保持高度自主权的机会,参与其中的劳动者能决定自己每天工作几小时且只需对自己负责,受这一特性刺激,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很多人通过为优步等平台开车或在爱彼迎上出租房屋来谋生。

“现在,前景变得非常不稳定,很多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无法获得健康和就业保障。疫情将成为人们放弃稳定工作并转向共享经济的绊脚石。”芝加哥大学布思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拉古拉姆·G·拉詹说。上一页123下一页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资料图片:一名优步外卖的配送员正在工作。(路透社)上一页1234下一页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