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数据中心IDC一季报回顾:三大理由继续看好

中美数据中心IDC一季报回顾:三大理由继续看好
2020年05月22日 00:00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中美数据中心IDC一季报回顾:三大理由继续看好 来源: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受疫情拖累,中美IDC 企业新项目建设进度、上架率短期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企业Q1 新签订单继续维持强劲,万国数据订单同比+37%、北美四家wholesaleIDC 企业订单创下自2018Q3 以来新高。中长期视角,预计全球IDC 市场将继续受益于在线数据流量增长,以及利率下行带来的企业融资成本改善等,同时资产类REITs 属性带来的稳定现金流入保障,亦使得板块长线配置价值突出。美股市场,建议继续关注头部IDC 巨头;国内市场,在一线城市拥有丰富IDC 资源储备或和国内云计算、互联网巨头深度绑定的第三方IDC 企业仍是我们的首选,持续推荐万国数据、EQIX、世纪互联、光环新网数据港、DLR 等。

业绩表现:疫情拖累短期上架率。收入层面,受疫情带来的居家隔离、上游服务器等硬件设备供应链受阻等影响,一季度中、美主要IDC 企业新项目上架速度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万国数据继续维持高增长(Q1 营收同比+39%),世纪互联(+25%)表现相对稳健,宝信软件(同比-7.5%)受到收入确认准则调整的影响,数据港(同比-8.7%)受到杭州项目退租、收入确认准则调整共同影响,美股EQIX(同比+6.0%)、DLR(同比+1.1%)则受到新项目上架延迟、部分项目续签等共同影响。盈利层面,万国数据Q1 EBITDA Margin 达到46.1%(同比+3.1pcts),上架率提升至71.2%,受上架率拖累,美股巨头EQIX、DLR 一季度EBITDA Margin 小幅下降。单位机柜租金部分,全球市场整体表现相对稳定,同比上下波幅基本在5%以内。

供需结构:疫情拖累新项目进度3~5 个月,下游需求继续维持强劲。供给端,受疫情带来的人工减少、部分核心设备部件供应链不畅等影响,主要企业预计疫情影响新IDC 项目建设工期3~5 个月不等。截止一季度末,数据港、光环新网、宝信软件在建工程规模分别为11.1、7.8、2.8 亿元,万国数据(75 亿元)、世纪互联(24~28 亿元)维持全年资本开支计划不变。海外市场,继去年欧洲hyperscale 项目之后,EQIX 联合新加坡GIC 继续加码日本hyperscale 市场。

需求端,Q1 主要企业新签约订单表现继续维持强劲,万国数据一季度新签约订单2.2 万平方米,较2019Q4 基本持平,美股四家wholesale IDC 企业(DLR、QTS、COR、CONE)一季度新签约订单继续创下自2018Q3 以来的新高,显示下游云计算、科技公司持续旺盛需求。

后续展望:市场需求、产业政策、基准利率等形成远期支撑。1)需求,疫情期间,线上个人应用、企业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明显增长;疫情之后,个人用户对电子商务、流媒体等线上服务使用习惯有望继续维持,同时企业向云端的迁移、数字化转型预计亦将进一步加速,整体上利好IDC 等底层基础设施;2)政策,新基建、公募REITs 试点等相关利好政策持续推出,我们预计后续一线城市给予头部第三方IDC 企业的IDC 配额有望相应增多,根据《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 年)》明年一季度前上海将新增6 万IDC 机架;3)利率,全球正开启新一轮的宽松周期,同时当前国内IDC 企业综合融资成本(5%~8%)仍显著高于美股企业(3%~4%),伴随国内市场利率的长周期下行,以及银行等传统信贷机构对IDC 资产认可度的持续提升,国内IDC 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融资成本等亦有望跟随持续改善。

估值水平:短期较为充分,关注利率下行业绩成长下长周期机会。年初以来,受益于疫情带来的远程办公、流媒体娱乐等拉动,叠加利率下行,以及市场对避险资产阶段性追逐,全球IDC 板块均有不俗表现,美股EQIX、DLR 年初至今分别上涨12%、11%,显著跑赢同期标普指数;而叠加新基建的政策,国内IDC 板块更是气势如虹,宝信软件、数据港、世纪互联累计上涨超过50%,光环新网、万国数据亦有20%以上涨幅。上涨之后,目前国内IDC 资产整体估值水平已基本和美股同类企业看齐,甚至超越。受益于基准利率下行,目前美股IDC 板块EV/EBITDA(2020E)在20~25X 之间,对应成长性7%~13%,A 股上市企业EV/EBITDA(2020E)在24X~43X 之间,对应成长性18%~44%。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波动导致企业IT 支出不及预期风险;全球云计算市场发展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持续加剧风险;IDC 项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风险;行业融资环境恶化风险等。

投资策略:中长期视角,预计全球IDC 市场将继续受益于在线数据流量增长,以及利率下行带来的企业融资成本的改善,同时类REITs 属性带来的稳定现金流入,亦使得板块具备持续的长线配置价值。美股市场,IDC 板块目前估值水平仍显著低于同类的铁塔资产,且成长性更优;国内市场,行业整体仍处于高成长阶段,在一线城市拥有丰富IDC资源储备或和国内云计算、互联网巨头深度绑定的第三方IDC 企业仍是我们的首选。持续推荐万国数据、EQIX、世纪互联、光环新网、数据港、DLR 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美 一季报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