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园,逆转开始? 迪士尼主题乐园收入大头仍在北美

上海开园,逆转开始? 迪士尼主题乐园收入大头仍在北美
2020年05月15日 14:22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上海开园,逆转开始? 迪士尼主题乐园收入大头仍在北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11日,上海迪士尼重新开放,成为华特迪士尼集团全球第一个恢复运营的主题公园。

受新冠疫情影响,上海迪士尼于2020年1月25日起关闭,至重新恢复开放已逾100天。就上海迪士尼重新开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国内迪士尼产业链多家上市公司,不过回应大多都是此次迪士尼开园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

5月5日,华特迪士尼集团公布2020财年第二季度(即2020年一季度)财报,当期营业收入180.09亿美元,同比增长20.69%;净利润4.60亿美元,同比下降91.56%。可以看出,迪士尼营收仍保持增长,但净利润表现却相当槽糕。国内产业链:影响不大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上海迪士尼开园,最关注的无疑是迪士尼概念股会不会走出一波行情。但就近日市场表现来看,相关概念股中仅美邦服饰岭南股份波动较大。美邦服饰5月11日晚间曾披露拓展日用口罩、电子商务业务,5月12日的涨停与此关联度更高。

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海伦钢琴董秘办公室,该公司与曾与迪士尼合作推出海伦迪士尼系列钢琴。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与迪士尼主要是IP合作,(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整体业务都受到影响,不单单是与迪士尼合作的IP产品。”对于上海迪士尼重新开园是否对公司IP产品销售带来积极影响,其表示:“目前还没有表现出来。”

同样与迪士尼有IP合作的上市公司还有安奈儿,公司2019年预付款较期初增加289.79%,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预付迪士尼IP使用费、加工厂加工费及推广费增加影响所致。对于上海迪士尼开园,其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园对我们(安奈儿)影响不大,公司主要使用迪士尼IP,再根据授权进行生产。”

交通运输方面,交运股份曾因迪士尼概念股而受到投资者追捧。对于迪士尼开园,交运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表示:“开园对公司应该没什么(影响),因为不是车辆配套的,现在进园的要么自驾车,要么地铁。公司主要从事跨省长途运输,业务与上海迪士尼关联度不高。”迪士尼:主题乐园收入最受影响

从迪士尼最近财报可以看出,新冠疫情对当期营收影响不大,却造成净利润跌逾9成。实际上,迪士尼在疫情发生后仍能实现营收逆势增长,主要源自收购。资料显示,迪士尼于2019年3月20日收购了TFCF(21世纪福克斯),自2019年3月20日起,上市公司开始合并TFCF和Hulu的业绩。

2020财年第一季度,迪士尼实现营收208.58亿美元。与之相比,迪士尼2020财年第二季度营收仅为180.09亿美元,即意味着该季度迪士尼营收环比下滑13.64%。

值得注意的是,迪士尼主题乐园相关业务收入大头仍是北美地区,而该地区闭园是在3月下旬。也就是说,此次疫情对于迪士尼业绩的影响,没有在最近财报中充分表现出来。

迪士尼主要分为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媒体网络、主题乐园、影视娱乐、直接面向消费者和国际业务。2020财年第二季度,迪士尼上述业务收入分别为72.57亿美元、55.43亿美元、25.39亿美元和41.23亿美元。其中,主题乐园相关业务占营收比重约为30.77%。

除了主题乐园业务外,迪士尼当期其余三大业务均保持增长,主题乐园业务较去年同期61.71亿美元减少6.28亿美元。

分地区来看,55.43亿美元主题公园收入中,2020财年第二季度北美地区(United States and Canada)营收45.6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46.89亿美元营收相差无几;而当期亚太地区营收为4.05亿美元,同比下降49.37%;欧洲地区收入5.23亿美元,同比下降17.09%。

可以看出,迪士尼主题乐园业务营收下降,主要由亚太地区营收减少所致,这与亚太地区率先封园密切相关。受疫情影响,2020年1月25日、1月2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先后暂时关闭。而华特迪士尼集团分别持有上海迪士尼43%、香港迪士尼47%的股权。

自2月29日起,东京迪士尼乐园、东京迪士尼海洋公园也暂时关闭;而巴黎迪士尼乐园则于3月14日当晚起关闭;北美地区,3月12日,加州迪士尼乐园宣布关闭;3月16日,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乐园关闭。

从一季度关闭区间看,上海、香港迪士尼受影响最大,东京迪士尼其次,而北美、欧洲地区迪士尼影响较小,仅约半个月。

迪士尼在财报中表示:“在本季度中,COVID-19的最显著影响是在我们的主题公园部门,由于停业,估计该部分业务对营收产生了约10亿美元的不利影响,对本季度持续经营收入的影响可能高达14亿美元。”

“我们预计COVID-19会对(2020财年)第三季度产生更大的影响。”迪士尼补充道。第三季度亏损是定局

由于其他三项业务保持增长,迪士尼2020财年第二季度营收仍录得增长,但环比收入已经下滑。并且,由于北美、欧洲地区主题乐园于3月中旬封闭,其4月份、5月份闭园的影响并没有在最近财报中反映出来。

因此,当期亚太地区主题乐园的相关财务数据,很大程度上便是迪士尼北美主题乐园2020财年第三季度业绩表现的预演。

目前,上市公司拥有47%香港迪士尼、43%上海迪士尼权益,亚洲主题公园与巴黎迪士尼乐园一起统称为国际主题公园。截至2020年3月28日,国际主题乐园流动资产总额5.27亿美元,而截至2019年12月28日,该项数据为6.90亿美元。

据报道,为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迪士尼从4月下旬开始停止向10万余员工支付薪水。对此,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事实上迪士尼停薪的10万名员工是不上班就没有工资的兼职人员。

在财报中,迪士尼也表示:“作为响应,我们已采取了许多缓解措施。通过发行商业票据以及在2020年3月发行优先票据,我们显著增加了现金余额。此外,我们在2020年4月追加了5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另外,公司解散了12万多员工(他们将继续获得公司提供的医疗福利)。我们将来可能会采取其他缓解措施,例如筹集更多资金。”

上海迪士尼的重新开放,或成为华特迪士尼集团逆转主题公园业绩的开始。北京时间5月12日,迪士尼CEO鲍勃-查佩克(Bob Chapek)表示,上海迪士尼乐园计划每周增加5000人的容量,直到达到当地政府规定的30%的容量上限。其表示:“我把这当成一个渐进式措施。在如何开放的问题上,我们将非常保守,我们将非常谨慎,我们将非常有纪律。然后我们会逐渐增加容量。”

“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迪士尼业绩,肯定是亏损的,现在全球业务还剩下少量的衍生品销售和线上影视版权收入,但远远不能支撑起整体运作。”林焕杰这样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迪士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