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季度市场大波动,这是我的思考――广发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海涛谈2020年A股走向

关于一季度市场大波动,这是我的思考――广发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海涛谈2020年A股走向
2020年04月20日 08:00 同花顺金融服务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关于一季度市场大波动,这是我的思考――广发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海涛谈2020年A股走向 来源:同花顺金融服务网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注定要镌刻进历史。

蓦然回首,不经意间,我们“有幸”地见证了多次历史时刻,前所未有——美股市场熔断、再熔断、再再熔断、继续熔断,两周内四次熔断,而美股历史上之前仅有的一次熔断,还要追溯到几十年前;国际原油价格“断崖式”暴跌;全球市场集体沦陷……

2020年,A股“三十而立”,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之下,是否能在内外环境的冲击中走向“独立”?又如何在不确定性中继续向前?

作为市场上的一名“老兵”,广发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海涛去年下半年履新,成为执掌三大主动权益部门的“新帅”,在这一特殊的时点上,他有着怎样的思考呢?

深思大波动

3月19日,在美股出现今年第四次熔断之后,王海涛以《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目前的不确定性?》为题,给广发基金三大主动权益部门(价值、成长、策略)投研人员写了一封信。

在信中,王海涛回顾了自己经历过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作为一个经历者,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整个交易大厅安静得连一只蚊子飞过的声音都可以听到,楼下一层是合规部电话催促客户追加保证金的嘈杂声……”

王海涛不禁感叹:今天仿佛又一次回到了从前。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又似曾相识,今天的场景又多么像十几年前的情形。如果说上一次我还多少有些不知所措,这一次我会比上一次淡定许多。

作为曾经亲身经历过大波动的人,王海涛对这一次的波动有着不同的思考。“从我个人角度,做股票需要稍微乐观一点,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股市一直在往上走,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源源不断的。”他告诉笔者。

在他看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几十年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过很多情况,比今天要困难很多,不仅有外部事件,也经历过内部的重重挑战。“仔细想想,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有很多情况比当前危急很多,但我们国家也都坚韧地走出来了。”

王海涛始终认为,中国人民非常勤劳、非常向往幸福生活。长远看,老天爷不会惩罚勤劳的人。此外,中国人对教育的追求相对于全世界来说是比较注重的,这也使得我们有非常好的人才基础。

“站在当前时点看,2020年A股市场跟2019年相比有很大不同。”王海涛说,疫情以及外部环境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有待评估,有不确定性。毕竟,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很大,在政策准备和施展的腾挪空间上可能会受到一定的约束。好的因素在于全球无风险利率下行,为资本市场分母端提供比较好的估值提升空间。“在全球资产荒的背景下,A股的吸引力在慢慢变强,”王海涛说,“不仅是A股,港股的中长期价值也在凸显。长期看,市场环境在当前时点处于比较低的位置,适合做投资。”

股市里有句名言: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此时的王海涛对这一观点体会更为深刻。

“机会真正来临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投资思路,战略上要认清楚,目前的情况短期是不太乐观的,一定要非常敏感地应付极端情况发生,保持一定冗余的流动性;战术上要在市场大幅波动中寻找机会,将自己组合中的结构调整得更加合理,在进攻的同时还要考虑好防守,行业集中度和偏离度不要过大;长期来看,我们还是可以找到很多有竞争力的公司,作为投资者我们应该感到更加兴奋。”在上述的信中,王海涛如是落笔。

他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是无限的。虽然他无法知道糟糕的情况会持续多久,但仍坚信世界会越来越好。

构思新文化

作为广发基金主动权益投资团队的“掌舵人”,入行16年的王海涛甚是低调,媒体上几乎找不到他的任何报道。从他的个人履历来看,这位老将的经历带有很强的绝对收益烙印:4年外资机构从业经验、超10年国内基金专户投资经验,曾管理美国、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的QFII机构资金,圈内评价其“风格稳健、严控风险”。

2018年9月,王海涛加盟广发基金,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分管专户投资部兼任专户投资部总经理。一年后,公司管理层将其任命为三大主动权益部门的“新帅”,并赋予其新的使命——把公司三大主动权益部门的风格带得更加稳健。此前,产品业绩波动较大,不利于提升客户盈利体验,一直是困扰着包括广发基金在内的行业难题。

“我接手以来最主要的变化,短期而言是对风控、回撤的控制。”王海涛坦言,他来广发之后,更强调长期业绩,更风控方面的要求。例如,他带领投资团队通过增加可转债和大宗交易等方式获取额外超额收益,在增厚收益的同时,降低组合波动。

情况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2019年,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负责人刘格菘,一举揽下主动权益基金前三甲,备受。作为“成长股猎手”,刘格菘在2016年也曾遭遇挫折,基金净值波动较大,投资风格遭到部分人的质疑。

“如果把刘格菘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拉出来看,就会发现,跟同类风格的产品比,他的回撤比较小,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王海涛说,刘格菘的几只产品一季度业绩基本处在前1/3或者前1/6,相当不容易。尤其是产品规模较大,在降低波动的同时取得这样的成绩,尤其不容易。

作为二级市场的参与者,我们会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市场、看企业。王海涛认为,我们也需要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基金经理的成长。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过灰暗时刻,但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会不断反思,在挫折中磨练,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在控制基金组合回撤的同时,王海涛还着手推进投研一体化建设,加强投资与研究的融合,促进研究成果更快地转化为投资成果。

其中,投研联席组长制是第一大举措。“我们的研究团队分为四个组:科技、周期、高端制造和消费。过去,研究小组的组长都是资深研究员担任。今年开始,我们把四个投资部门的(价值投资部、成长投资部、策略投资部、专户投资部)负责人派到各研究组担任联席组长,目的是让研究更加贴近实战。研究员不仅要懂得挑选好公司,也要了解如何在市场中评估公司的价值。”

此外,王海涛还推动建立了投研的“师徒制”模式,即每一个投资经验超过三年的资深基金经理(包括他本人)带1-2个研究员,半年轮一次。“一开始,是背景相近的基金经理担任研究员的师傅,半年后我们会轮换到具有不同行业研究背景的基金经理担任导师。两三年后,不仅能拓展研究员的视野,让他们对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也能让研究员跳出自己的圈子去进行横向及国际比较,对好的商业模式、好的公司理解得更加深刻。”

王海涛总结,投研团队的高效沟通和互相赋能,是资产管理公司应对中长期竞争的“护城河”。对广发基金来说,“护城河”是投研深度绑定,研究贴近于实战;投资和研究基于科学的流程和充分信任形成高效的协作机制,最终转换成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行思行更远

“我考虑问题较长远,来广发的时候,就想好了未来五年准备怎么干。”王海涛说,他在未来五年的目标非常明确:一是人才战略,一是长期业绩。

他说,人才战略,对内稳定队伍,加强投资能力,培养投资人员梯队建设,对外补强公司基金经理人才,加强基金经理与同行交流。业绩方面,要在中长期业绩上建立“护城河”,为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优秀的产品,实现产品和客户的更好匹配。

“我们的价值观是注重长期目标,不会在乎短期一城一池的得失。”对于价值观,王海涛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在接手三大主动权益部门后,王海涛就写道:一是诚信,二是进取,三是稳健,四是长远。

“替客理财,诚信非常重要。这个行业不进则退,你的能力圈毕竟有限,必须不断学习,这样才可能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越做越好,所以大家一定要进取。”他说。

王海涛告诉笔者,当你考虑到未来从事这个行业五年、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时候,根本不会在乎一个月、两个月,你会考虑如何和投资者站在一个角度考虑问题。

在统一的团队价值观之外,三大权益部门的定位各有不同——“价值为本,成长致远,策略多元”,这也是王海涛所希望的各部门能保持鲜明而稳定的风格。

在王海涛看来,风格明晰化可能是基金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想保证投资风格的稳定性,必须在考核上给基金经理非常清晰的定义。”他说,在考核方面,他会给予长期业绩更高的权重。同时,做投资出身的他,对过程管理非常重视,密切基金经理的个股选择、买卖决策等。

“条条大道通罗马。市场风格是多变的,肯定会有风格不在你这边、基金业绩阶段性落后的阶段。但我希望投资人员都能坚持自己的风格,把Alpha做出来,一定是有市场的。”王海涛鼓励自己的同事,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风格去做,短期业绩不好说,中长期表现一定是不错的。

近两年,基金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出现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迹象。对此,王海涛认为,长期来看,行业向头部集中将是大势所趋,只有真正有长期业绩支撑或者长期积淀的公司最终才能跑出来。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行业的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我们必须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未来才有可能走得更远。”他说。

(CIS)

基金经理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