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之后,理想汽车“有点慌”

瑞幸之后,理想汽车“有点慌”
2020年04月10日 18:02 无冕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瑞幸之后,理想汽车“有点慌” 来源:无冕财经

作者:葛瑞

编辑:程昱

设计:布冬

实习生:郭曼怡

“送他五个字:Sha Bi,诈骗犯。”

4月5日,“元气满满”的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迫于压力”在朋友圈向“所有人诚挚道歉”,引来“受害者”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社交媒体上的“破口大骂”。

▲李想发布微博。

不难理解李想的愤怒。

瑞幸咖啡22亿交易造假事件后,跟谁学、好未来、爱奇艺等中概股接连遭做空,市场一度唱衰。尽管股价的波动逐渐被化解,从长远来看,美国市场或将拿放大镜审视着每一个细节,不论中概股还是拟冲击的中国公司。

今年1月被曝已申请赴美IPO的理想汽车,心慌不已,毕竟内里还负债9.31亿元,自顾不暇。

不得不的赴美IPO?

2020年1月,据路透社报道,理想汽车已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资至少5亿美元,最早于2020上半年上市。

彼时,不看好者更多。尽管自2018年9月蔚来汽车率先赴美上市后,有关国内其他造车新势力能否活下来、乃至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讨论便喧嚣不止。

鉴于蔚来汽车上市后糟糕的股价表现,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更是直接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没有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值得投资。”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7月的理想汽车,由原泡泡网、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办,这亦是李想的第三次创业。

▲右二为李想,理想汽车创始人。

相比国内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虽起步相对较晚,但还是很快跨过资金、生产资质这两道对于造车而言极其艰难的坎。

根据企查查数据,目前理想汽车已完成C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15.75亿美元,其中C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经纬创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老股东跟投,投后估值约为29亿美元。

而在6.5亿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后,理想汽车成为为数不多拥有生产资质和自建工厂的造车新势力。

4月8号,李想在与雪球创始人方三文的一场直播对话中表示,理想汽车上一轮融到的5亿美元到现在还没有动,“穷孩子有穷孩子的活法”,并认为造车不需要百亿,10亿美元就能实现盈利。

李想言外之意似乎是,理想汽车资金充足,不着急上市。

但实际上,造车对于资金的大量需求不言而喻。作为同行的何小鹏、李斌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造车需要百亿量级的资金投入。而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能够抢先上市,对于后续获取充足“弹药”、增强抗风险能力,有着绝佳益处。

除此之外,国内资本市场的寒冬叠加此次疫情影响,创业公司的融资难度越来越大,钱更只会加速向头部标的聚集。过往依靠大量融资堆高市值,然后流血上市的路子,将越来越难走。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江苏国资委公告,2019年上半年,理想汽车营收527.76万元,亏损6.29亿元;同期公司资产总额58.42亿元,负债9.31亿元。

能否盈利暂且不谈,前期投资者能否有足够的耐心等到理想汽车盈利需要打一个问号。内外交困之下,理想汽车这条IPO之路难走,也难以停下来。

“内部还是有点慌的”

汽车行业最根本还是靠销售产品获得收入,理想汽车自然不例外。

理想汽车旗下首款量产产品理想ONE,定位为豪华中大型SUV,补贴后售价32.8万元,在2019年4月推出并在12月向用户交付。在首月取得销量超过1000辆的优异成绩后,进入2020年的销量表现并不乐观。

公开数据显示,理想ONE 2月的销量仅为268辆,相较1月的1180辆,环比下降77%。

4月5日,李想在微博上表示,截至3月理想ONE保有量超4000,由此可推断3月份销量有所回升,约为1500台左右。

▲2020年3月造车新势力车型销量排行。图片源自网络。

当正如李想在微博中所言,此次疫情的影响远超过2008年SARS,甚至远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疫情对于居民消费能力的负面影响,势必也会抑制其对汽车消费的需求,覆巢之下无完卵,作为豪华车型的理想ONE销量也势必受到影响。

短时间内,理想汽车想靠这一款车型盈利的难度无异于登天。若亏损上市恐会重蹈蔚来市值大幅缩水的覆辙。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上市以来股价糟糕的表现,也势必会让美股投资者对准备IPO的理想汽车带来较为负面的印象。再加上最近曝出来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境外投资者对于来自中国的公司势必也会更苛刻,即便上市也很难获得合理的估值。

再者,造车新势力不仅要与特斯拉争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同时诸如吉利、比亚迪、一汽等老牌车企也加速了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赛道的转变,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理想汽车能否成功突围暂未可知。

与此同时,去年12月开始交付以来,订单延迟、油耗虚高、油门踏板无法加速等负面问题频出,此前蔚来、小鹏遭遇的用户信任危机,在理想汽车上重现。

与此同时,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与一位理想汽车生产基地员工沟通了解到,理想汽车的五月份排产计划还没出,“意思就是没有多少订单”。

“内部还是有点慌的,行不行就看今年了,卖不出去车什么都白搭。”在无冕财经研究员把李想与方三文对话“理想汽车只要10亿美元就能实现盈利”观点的文章发给上述员工看后,他表示了上述的看法。

“毕竟理想汽车是李想的理想。”该员工如是说。

李想 蔚来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