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做空爱奇艺是否虚惊一场?来看看外媒是如何报道的

浑水做空爱奇艺是否虚惊一场?来看看外媒是如何报道的
2020年04月10日 09:10 极客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浑水做空爱奇艺是否虚惊一场?来看看外媒是如何报道的 来源:极客网

成为众矢之的,因为美国做空机构发现公司一名高管虚报2019年销售额,瑞幸咖啡股价闻讯大跌。仅仅过了几天,一家名叫Wolfpack Research的公司又将矛头指向爱奇艺。这家公司自称是“积极研究及尽职调查公司”,它声称爱奇艺在2018年IPO之前就已经存在欺诈行为,上市之后依然继续。

对于爱奇艺被控欺诈事件,外媒是怎么报道的呢?我们来聊一聊:

CNBC:这不只是瑞幸百度的事

爱奇艺对指控进行驳斥,它认为报告包含错误数据,存在没有事实的言论,结论和解释也具有误导性。2018年,爱奇艺在美国上市,融资超过22亿美元。百度拥有爱奇艺约56%的股份。报告出来之后,爱奇艺股价大跌13%,就在当天美国大盘上涨3%。在盘后交易中,爱奇艺股价又下跌3%。

按照Wolfpack Research的说法,2019年爱奇艺虚报营收,数字高出80-130亿元,相当于虚增27-44%。另外用户数也虚增42-60%。

那么Wolfpack Research的数据是怎么来的呢?它从公开源、私人源(比如广告公司,一位前员工)获得数据。

一般来说,用户如果想成为爱奇艺付费会员,可以直接在爱奇艺平台充钱,也可以通过合作伙伴成为爱奇艺会员。Wolfpack Research认为爱奇艺约有一半会员是免费的,或者是通过合作伙伴以很低的价格成为会员。

浑水为Wolfpack Research提供帮助,两家公司都做空爱奇艺。

解读:

CNBC在标题中将对立观点点出来,意思是:“中国视频流巨头爱奇艺被指欺诈,公司回应称报告包括误导结论”。

在文章中CNBC并没有表达自己的观点,只是陈述已知“事实”。摘取报告内容时主要抽取数字内容,核心是营收、用户数据。随后CNBC还摘录了百度公开回应声明。再接下来是第三部分,小标题是:“中国公司受到关注”。请注意,这里的公司是复数。第三部分没有过度展开。只是说Wolfpack Research得了浑水的支持,两家公司都做空爱奇艺,做空也是为了谋利。然后简要提及瑞幸事件。

如果百度反击,首先还是要从数据着眼,推翻数据,便可以推翻对方的“误导结论”。浑水的知名度很高,曾经做空过好几家中国公司,实际上让百度真正头痛的是“对方的信誉”。因为浑水刚刚做空瑞幸,结果证明指控属实,之前浑水早就已经名声在外,百度不得不小心应对。2010年至今,浑水做空35家上市公司,其中18家是中国企业。

Variety:会计手法有问题

Wolfpack认为爱奇艺大幅虚增用户数和营收数据,欺骗审计人员和投资者;爱奇艺成立已经快10年,它从未盈利,亏损还在增加;虽然人们管它叫“美国Netflix”,但它与Netflix相去很远。另外,Wolfpack声称说它花了几个月时间在中国一些关键城市调查超过1500名用户,深入研究中国信用报告,报告里面有真实数据,包括与内部知情人士、前知情人士的对话。

Wolfpack创始人在2017年时曾经与人合作拍摄一部纪录片,名叫“The China Hustle”,影片声称中国公司欺诈美国投资者,骗取几十亿美元。影片有一个主要观点:中国公司必须向中国有关当局准确报告财务数据,但海外却并没有要求它们提供相同信息。

另一家知名投资公司浑水也在Twitter发消息,说它做空爱奇艺股票。

解读:

在Variety的报道中,例出百度更多“罪证”,比如虚报内容采购成本,用会计技巧粉饰财报,甚至收购企业时也存在欺诈。

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作者的逻辑与CNBC稍有差异:百度欺诈这个论断是建立在多根柱子之上的,而且每根柱子代表各个不同的方面。同样的,Variety也在报告结尾处将火烧向“中国公司”,只是引用的材料不同,暗指中国公司在美国虚报数据是普遍现象。

让股价来验证

回看浑水或者Wolfpack做空中国公司,有些策略显而易见。首先,它会采集公众数据,然后调查获取私人数据,寻找二者的矛盾点。再次,浑水或者Wolfpack会从数据、财务中寻找漏洞,形成证据链;即使你能就某个点做出解释,也无法摧毁整个证据链。

观察一家公司,如果只有几份财报内造假,当然很难发觉,但如果跨度几年甚至十年,财报经过不同人手,处理方法变更,漏洞就会浮现。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中概股企业中招。

最后再回到爱奇艺,上文说过,百度拥有爱奇艺56%的股份,在当地时间4月8日的交易中,百度股价下跌4.38%;但北京时间4月9日晚上美股开盘之后上涨1.68%。可见百度股价暂时未受影响。4月9日开盘之后,爱奇艺也上涨6.8%。百度已经在第一时间就浑水指控给出解释,也许这是股价反弹的原因。可能这次做空会是一场虚惊,让股价来验证吧!

爱奇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