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高管造假,违法成本是多少?

瑞幸高管造假,违法成本是多少?
2020年04月09日 12:14 财新TMT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瑞幸高管造假,违法成本是多少? 来源:财新TMT

从十年前中概股遭遇的集体诉讼后果来看,罚款兑现难、中国籍高管未受到实质性惩罚,国内的资本运作依旧风生水起。

瑞幸咖啡(NASDAQ:LK)伪造交易事件再掀中概股旧伤。十年过去,曾经涉及欺诈行为、信披违规的中概股退市公司、高管、中介机构受到了何种处罚?

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财务造假演化成信任危机,始于2010年12月。绿诺科技的欺诈行为遭浑水(Muddy Water)质疑,最终被纳斯达克退市。此后短短一年时间,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丑闻频出,开启退市潮,一年内超过20家中概股退市。

不过,当退市真正发生时,集体诉讼的赔偿金额是否执行落实?相关高管的处罚是否到位?

一位法律界资深人士对此表示怀疑:“如果中概股的生意、工厂、资金都在中国,美国只剩一个空壳,即使美国法院判决集体诉讼的原告获胜,和解的金额怎么兑付呢?中国籍高管人在中国,相关司法协助不畅通,拿他们没办法的。人家大不了不再出国,不再去香港,有刑事指控的都逮捕不了。美国法院只能对有钱的(deep pockets)中介罚一罚。这还算好的,如果没有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底稿,法院判都不好判。”

中国高速频道是退市中概股的典型。

2011年2月,浑水发布报告称公司向工商局提供的数据与提交至 SEC 的数据严重不符,涉嫌财务造假。此后,外部审计师德勤辞职。2011年5月,中国高速频道从纳斯达克退市至粉单市场交易......

本文摘引自新闻付费网站“财新网”

全文共计1700余字,阅读需要3.5分钟

关心科技行业动态和趋势的读者

中概股 集体诉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