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金科的潜在危机:“砍头息”横行 收入离不开P2P

宜人金科的潜在危机:“砍头息”横行 收入离不开P2P
2020年04月08日 00:00 腾讯自选股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宜人金科的潜在危机:“砍头息”横行 收入离不开P2P 来源:瞭望消金

你以为“挤兑”只会发生在金融行业?那就错了!

清明节前(2020年4月2日)瑞幸发公告承认财务造假,涉嫌金额高达22亿元人民币。

次日开盘,其股价暴跌逾80%。

但各地的瑞幸门店惊现“挤兑”式消费,就连瑞幸咖啡APP和小程序也崩了。有投资人表示,抛开一切感性因素,资本市场造假真的没有任何理由原谅。

在瞭望消金看来,能够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本就是业界效仿的“楷模”。若不能以身作则,后果不堪设想。

就拿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瞭望消金此前盘点过13家赴美上市的互金企业,今年以来,股价是全线跳水。归根结底是业务存在合规性挑战,才会失去投资者的信任。

瞭望消金注意到,宜人贷是首家赴美上市的互金企业,股价曾一度达到55美元,将“同行”远远抛在脑后。

近日,宜人贷也交出重组为“宜人金科”后的首份成绩单。财报显示,2019年四季度宜人金科营收为23.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环比增长15%。

瞭望消金发现,这是其2019年来营收同比增长率首次转正的季度。在多个省份宣布全面取缔P2P行业,监管部门要求网贷平台“三降”的背景下,宜人贷能够在“变革者”中脱颖而出,着实不易。

财报公布的次日宜人贷股价曾小幅上涨,而后又回归“常态”,近五日内股价下跌幅度达到20.85%。

由此可见,企业信誉一旦受损,重建投资者间的信任度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宜人金科成绩单“亮眼”,股价却让人傻眼

瞭望消金曾报道,自2019年7月,宜人贷完成与宜信部分业务的重组,将品牌升级为“宜人金科”后,其主要的核心业务板块分别为,宜信普惠和宜人财富。

在宜人金科CEO唐宁看来,宜信普惠涵盖全方位全渠道的产品和服务,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信贷科技平台,而宜人财富将为大众富裕阶层提供基于资产配置理念的数字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抓住三月的小尾巴,宜人金科发布了重组后的首份财报。

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宜人金科促成借款总额达79.98亿元,净营收23.64亿元,环比增长15%。瞭望消金发现,这是其2019年来营收同比增长率首次转正的季度。

其中,宜信普惠收入18.42亿元,同比增长1%。宜人财富收入为5.22亿元,同比增长7%。从营收来看,宜人金科重组后的成绩“亮眼”。但其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仅实现4.0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9%。纵观2019年全年,宜人金科的营收与净利润也和嘉银金科一样,难逃双降“魔咒”。财报显示,宜人金科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86.17亿元,较2018年的112.44亿元下降23.36%。

而全年净利润为11.56亿元,较2018年的15.80亿元减少26.84%。对于“双降”宜人金科方面持有乐观态度。据媒体报道,有接近宜人金科的人士表示,如果看2019年全年对比2018年,公司盈利性是很稳定的,净利润率(净利润除以营收)只下降了0.5%。

然而,宜人贷的股价在小幅波动之后,却显得不太“淡定”。瞭望消金发现,宜人金科公布(3月26日)“期末成绩”后的五日,其股价跌幅达到20.85%。截止2020年4月3日,报收3.72美元,较2020年初跌幅达到40.95%。

在瞭望消金看来,覆巢之下无完卵,在网贷合规整改的骤风急雨中,宜人金科作为中国互金海外上市第一股也无处可逃。

即便在过去一年推行了重组(宜信惠民、宜信普惠、指旺财富三大板块被整合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并购(收购道口贷)、品牌升级(强调金融科技属性)、业务转型等一系列重大计划。也未能完全挽回互金消费者、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信任。

唐宁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高成长性人群,我们在信贷科技方面推出了包含短期循环产品、汽车金融在内的多样化产品服务。

财富管理科技方面,预计非网贷产品和服务的增速将持续以强劲的势头实现显著增长。”那么,这些产品的合规性与可持续性,又如何呢?

信贷科技靠高额“砍头息”横行

财富管理科技离不开P2P产品

当前,宜人金科走得是“信贷科技”、“财富管理科技”两翼齐飞的战略。

信贷科技业务方面,财报显示,在2019年该业务板块的收入为64.4亿元,尽管同比下降30.4%,但在总营收中占比仍接近75%。

瞭望消金了解到,宜人金科的信贷科技业务主要包括:网贷、供应链金融(已上线交易平台)、汽车金融(2019年开始提速,正在推出新产品)、短期循环贷款(正在推出新产品)等业务。简单来说,就目前而言,网贷业务依然是宜人金科的主要收入来源。

此前有借款人曾向瞭望消金反映过,其在宜人贷客服的电话指导下,在宜人贷APP上进行贷款操作。借款金额为6万元,打到银行账户的金额也是6万元。但通过宜人贷APP查询还款计划发现,合同金额为67400元,共计应还94761.95元。其中,信息咨询服务费高达7400元。

瞭望消金通过多个第三方投诉平台发现,宜人贷涉嫌高额信息咨询服务费是“众所周知”的毛病。从多位投诉人的阐述来看,宜人贷的“砍头息”占到借贷合同本金的10%-30%之间。

对于“砍头息”的问题,宜人贷方面曾对外解释,在借款人提供个人申请信息进行借款操作时,已明确展示合同和费用详情(年综合费率、月还款金额、合同金额、到手金额、期限),需要借款人手动勾选确认后才可以完成合同签署。

在《315消费金融企业舆情通鉴》中,宜人金科位居粉丝吐槽TOP10榜单第五名,全网舆情解决率仅64.27%。或许正是本着“合同双方自愿”的原则,宜人贷才会对借款人的投诉“视而不见”吧。(回顾:2020《315消费金融企业舆情通鉴》来了!)财富管理科技业务作为宜人金科的另一大板块,2019年全年收入达到21.76亿元,同比增长9.5%。

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末,宜人财富管理的P2P产品资产规模为342亿元,同比下降31%;非P2P业务交易总额为39.29亿元,同比增长43.91%。从此次财报数字中不难看出,宜人财富管理的P2P产品资产规模远远超过非P2P产品。

作为刚刚开辟的“第二战场”,尽管宜人财富非P2P产品的财富管理业务增速迅猛,投资人数、销售量、余额都在增长,未来一段时间仍离不开P2P产品的支持。至于宜人金科的非P2P产品质量如何?瞭望消金只能在此提示大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当能力,量力而行!

金科 宜人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