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风炜:“瑞幸”让投资变得慎重

边风炜:“瑞幸”让投资变得慎重
2020年04月05日 09:26 大众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边风炜:“瑞幸”让投资变得慎重 来源:大众证券报

财务造假的新闻引起市场轰动,同一股东的神州租车也出现暴跌,一天时间股价跌幅都超过了50%。“快进快出”真的能够有效躲避这些非系统风险?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

本周市场缩量小幅回升,虽然海外疫情仍在爬坡阶段,但整体资本市场的情绪似乎逐步回稳,当然惊魂未定的投资者离鼓起勇气买定离手仍需要一段时间,但总体“时间对多方有利”。

不过,本周末一则关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新闻引起市场轰动,同一股东的神州租车也出现暴跌,一天时间股价跌幅都超过了50%,在指责和看戏的同时,对投资方法的不同声音开始出现。

时值年报披露期,我们正进入每年最忙碌的时间。但“瑞幸”让很多投资者对于财报阅读再次产生质疑,既然有些财报是做假的,为何你们价值投资者还要花大量时间阅读一份假财报呢?这也是我们在线上线下做价值投资教育时常常遇到的问题。

一般我是这样回答的,首先我们阅读的是年报而不是财报,两者的区别非常大,在一份三百页约13小节的年报中财报大约只占其中的三到四个小节,也就是不足1/3,年报的核心除了财务数据外更多是对企业、行业经营发展的阐述和总结,这一点非常重要。

其次,财报正是用来排除像瑞幸这样的企业的。财务造假就像一个典型的谎话,往往需要一连串的谎言去掩盖,如前年我们A股的

年报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