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找瑞幸索赔,瑞幸找保险理赔,董责险是“救命稻草”吗?

资本找瑞幸索赔,瑞幸找保险理赔,董责险是“救命稻草”吗?
2020年04月04日 01:17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资本找瑞幸索赔,瑞幸找保险理赔,董责险是“救命稻草”吗?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小蓝杯”正在遭遇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自4月2日晚间,一则“瑞幸咖啡伪造交易数据”的消息曝出后,这家以“非一般速度”爆红并登陆美股的咖啡品牌一时间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并因此引发了4月3日全国各瑞幸门店被持券消费者疯狂挤兑、APP及小程序瘫痪等现象。

在瑞幸咖啡自曝经营数据“注水”后,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对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谴责,美国多家律所随即对瑞幸咖啡启动了集体诉讼,瑞幸面临巨额赔偿。而红星新闻记者4月3日从保险业内获悉,就在各路资本纷纷起诉瑞幸要求索赔的同时,瑞幸咖啡也向保险公司提出了理赔申请。

这一转折牵出了保险市场上一种极为小众的专业险种——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公司赔偿责任保险(简称“董责险”),这一险种是什么?它能为面临巨额赔偿的瑞幸带来一线生机吗?

瑞幸投保“董责险” 多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

根据瑞幸咖啡4月2日晚间自曝的公告内容,该公司内部审计证实了2019年二季度到四季度伪造交易22亿元的事实,很快,美国多家律所发起了向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要求赔偿。据媒体报道,按照美国法律对类似案件的索赔额粗略计算,瑞幸咖啡面临的最高赔偿大约在700多亿人民币左右。

如此天价的赔偿金额让瑞幸咖啡面临了成立以来最大的信用和经营危机。然而就在瑞幸咖啡被资本索赔的同时,保险业内传出声音:瑞幸咖啡在赴美上市前投保了较高额度的董责险,这一业务被国内十余家保险公司以共保体的形式予以了承保。其中,中国平安就通过媒体表示,确实已经收到了瑞幸咖啡提交的理赔申请,目前这一理赔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这条来自业内的消息让几乎鲜有人知的小众专业险种——董责险瞬间成为市场热议。这是一种什么保险?它是用来保什么的?

4月3日,红星新闻记者向国内多家保险公司进行了咨询。据介绍,董责险全称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公司赔偿责任保险,是在职业责任保险项目下非常重要的子险种之一,从性质上讲,属于一种特殊的职业责任保险,一般由财产险公司承保。

根据董责险的广义保险责任,这款险种主要为被保险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公司管理职责过程中,因被指控工作疏忽或行为不当而被追究其个人赔偿责任时提供保障,由保险公司赔偿该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责任抗辩所支出的有关法律费用,并代为偿付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但多家公司相关人员强调,不当行为的认定是非常关键的,比如恶意、违背忠诚义务、在信息披露中故意做出虚假或误导性的陈述、违反法律的行为,都是不予以赔偿的。

保费贵不贵?定价因素需考量二三十个方面

简言之,董责险的保险责任就是为高管们的工作行为风险买单。

保险业内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董责险是个非常有针对性的保险计划。特别是对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董责险是应对美国证券市场特殊法律环境的必要“装备”。

据了解,若投保了董责险,一旦企业被集体诉讼,保险公司将在索赔开始时预先垫支企业的抗辩费用,同时可以覆盖上市公司因违反当地相关证券管理的法律法规所产生的赔偿。因此瑞幸咖啡此次面临的巨额赔偿,若能获得保险理赔金的“驰援”,或许将有望重振旗鼓。

而这样一款覆盖高管行为风险的保险产品,贵不贵呢?如何定价的呢?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业内多家公司后获悉,与其他责任险产品相比,影响董责险定价的因素比较复杂,需要综合考量大约二三十个方面的因素。比如,公司的市值是多少?做什么行业?商业模式是否扎实?公司治理情况怎么样?内部控制做得好不好?用什么样的会计师?股价表现怎么样?有没有股票被抛空的趋势?通常,除了审阅其财务报表之外,保险公司还会跟投保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法务总监和其他负责人进行沟通,甚至到客户公司现场了解,以便更好地了解投保公司的风险。

同时,董责险除了费率不同,不同企业的免赔额设置也会有所差异。某财险公司一精算师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其中有几个主因,一个是上市地的不同,比如在美国上市和在中国香港上市,董责险的免赔额就不同,一般同样的保额,美国最贵,中国香港次之,中国内地最便宜。另外一个是特定行业面临的风险也不尽相同,最终免赔额要由核保评估后决定。”他表示,董责险的保费计算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而且保费与保额也不是按比例缩减的。

小众而专业 约5%A股公司拥有董责险

在采访中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专业性高且小众,目前大约只有5%左右的A股上市公司购买了这一险种。这一数据与欧美国家动辄80%以上投保率相比,显得非常“冷门”。

据透露,目前在国内上市公司中购买了董责险的主要是一些金融机构,如

保险理赔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