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买的航空股,割肉了

巴菲特买的航空股,割肉了
2020年04月04日 21:11 腾讯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巴菲特买的航空股,割肉了 来源:腾讯新闻

差不多一个多月前,笔者问一位基金经理:如何看待航空股的投资价值。这位基金经理的观点是航空股已经很便宜了,但其最坏的时刻可能还没有到来,所以他的选择是观望,目前不会买。

没想到,一个月后股神巴菲特割肉航空股。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以31.38-33.97美元的价格区间内出售了230万股的美国西南航空的股票。以22.96-26.04美元的价格区间内出售了美国达美航空1299万股的股票。

疫情冲击之下,航空股跌惨了

最近美国西南航空和美国达美航空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跌惨了。

美国西南航空现在股价是有30美元出头,年初高点是58.65美元。

达美航空更惨,现在股价是22.48美元,年初高点是62.08美元。你们自己算它们的股价跌了多少。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巴菲特在年轻的时候就买过航空股并亏了不少钱,然后巴菲特发誓一辈子不再投资航空股。巴菲特1988年在佛罗里达大学的演讲中提到:“我买入美国航空,是因为它是一只很合适的证券,但它的生意不好。对所罗门的投资也一样。我根本不想买它的生意,只是觉得它的证券便宜。这也算是一种错误。本来不太喜欢公司的生意,却因为喜欢证券的条款而买了。这样的错误我过去犯过,将来可能还会犯。”

没想到80岁以后,巴菲特再次大举买入美国前五大航空股,巨亏60%最终割肉离场。

航空行业的至暗时刻

其实有亏有赚很正常,但很多投资者还是惊讶于巴菲特在这个点位卖出航空股。巴菲特在这个位置止损说明疫情对航空业的冲击已经超出了股神的预期。基本面发生了变化,股神止损还是很坚决的。其实投资正确的做法就是买入后忘记买入价格,根据企业价值决定是否持有,如果公司的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那么该止损就止损。脑子想清楚了,剁手就要快。

在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航空公司是最受影响的行业之一,很多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已经下降80%以上。现在各国封城封关,即使有不少平台出现百元以下的“白菜价”机票,人们也不敢出门,航空公司现在运营一天亏一天钱。疫情结束不了,很多航空公司每天就在亏钱,一直亏到疫情在全球控制住。

2月份中国航空公司亏损209.6亿元人民币,现在美国的航空公司也好不到哪里去。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认为,由于航空旅行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达到低位,航空公司可能会用光现金。该协会预计二季度航空公司的营收料下滑68%,预计第二季度航空业的净亏损总计将高达390亿美元。

疫情对航空业打击的严重性和持续性远超过预期,无现金流,最后真不知道能有几家航空公司最后撑不多今年疫情带来的“航空业冬天”。如果一些航空公司最终破产了,那么现在股价看上去再便宜也没有价值。

不仅仅是航空股,不把新冠彻底控制住,餐饮、院线、酒店、旅游等行业不可能复苏。

经济的至暗时刻或许还未来

个人觉得今年全球经济可能比很大投资者想象的要严峻。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合发布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目前新冠疫情引发了“绝无仅有”的危机,并强调在IMF历史上从未见过如今全球经济停滞的状态,称疫情对经济影响比金融危机更加严重。笔者是比较认同这个判断的,投资者要做好"全球经济至暗时刻还没有到来"这样的准备。跌跌不休的原油价格和铜价或许最能反应经济前景。

航空股不是好赛道

相对于机场股而言,航空股一直不是特别好的投资赛道。查理芒格曾经说过:"航空业因为不断有巨额的资本投入,加之产品或服务同质,企业缺乏定价权,最终给股东的净收益是负数。"

在中国航空股更是不好的投资赛道,尤其是中国高铁发展很好的情况下。

当然,疫情在全球控制住后,还能活下来的航空公司或许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但,不少航空公司现在面临的惨淡现实就是,先活下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