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瑞幸可能因财务造假成为被中美同时追责的首例

律师:瑞幸可能因财务造假成为被中美同时追责的首例
2020年04月03日 19:52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律师:瑞幸可能因财务造假成为被中美同时追责的首例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自曝财务造假22亿引发广泛关注。受此影响,瑞幸咖啡昨晚在美股开盘后触发6次熔断,收盘时股价下跌75.57%,市值蒸发49.5亿美元(约350亿元人民币)。

同时在今天(4月3日)中午,瑞幸咖啡APP和微信小程序突然闪崩,用户打开后显示“服务异常”、“远程调用服务失败”,或者页面直接显示空白。线下门店也出现排队潮,有用户担心如果瑞幸咖啡关门歇业,之前的优惠券就无法使用了。

证件会也对此表示强烈谴责,称将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瑞幸咖啡某门店 图源ic

根据美国法律

财务造假、证券欺诈最高判25年

那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后,其主要负责人将会面临哪些处罚?

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志旺律师对红星资本局表示,根据美国相关法案规定,瑞幸高管可能会遭到最高25年监禁的刑事制裁。

事实上,早在2020年2月13日,已有美国投资者在美国纽约南区地区法院提起对瑞幸咖啡、公司首席执行官钱治亚(Jenny Zhiya Qian)和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Reinout Schakel的集体诉讼。张志旺律师说,如果瑞幸咖啡在IPO过程中有虚假行为的,需对虚假行为承担责任的证券中介机构也要被追诉。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同时认为,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

律师:

瑞幸财务造假可能面临中美同时追责

另外,根据我国新《证券法》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对此,张志旺律师称,虽然《新证券法》有这样规定,但主要针对在境外操纵市场扰乱我国境内市场秩序的行为,且我国投资者不允许直接投资美国证券市场,所以在境内提起索赔尚有法律障碍。

瑞幸咖啡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2017年6月在英属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2019年5月17日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董毅智律师认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可能面临中美同时追责,并成为首例。之前因财务造假最终高管被判刑的典型案例是云南

中美 瑞幸咖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