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还能翻身么?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瑞幸咖啡还能翻身么?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2020年04月03日 09:57 中商情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瑞幸咖啡还能翻身么?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情报网

公告披露,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其首席运营官伪造了2019年销售额约22亿元(约合3.1亿美元)。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瞬间引发股价崩塌,其中盘中六次熔断,最终跌幅超过75%。

瑞幸咖啡较为传奇,成立时间不到两年,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市值54亿美金,实现3000家线下门店以及近2000万APP用户。虽然,瑞幸咖啡股价崩塌,但是瑞幸咖啡成功培养了喝咖啡的消费习惯,中国咖啡市场前景依旧光明。

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提升空间大

芬兰平均每人每年1200余杯,瑞士800杯,美国、加拿大则是300-400杯左右。在亚洲国家,日本和韩国是人均180杯。而中国北上广地区人均15杯,全国每年人均咖啡饮用量仅为6杯。

数据来源:DATA100、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欧美相对成熟的市场相比,国内咖啡市场还在快速增长的初期阶段。未来,中国咖啡消费量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咖啡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刺激国内咖啡消费,中国咖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瑞幸咖啡招股书,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6.2杯,咖啡市场规模569亿元。预计到2023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10.8杯,咖啡市场规模1806亿元。

此外,国家咖啡组织对于中国咖啡市场更为乐观,大胆预测,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0000亿元。

中国咖啡行业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1、咖啡的“第三空间”消费场景将被弱化

近年来,随着外卖以及互联网行业不断发展成熟,国内外消费者对餐饮乃至咖啡的消费习惯已悄然发生变化,自提和外卖成为了消费者购买咖啡的新趋势。2017年底,新创立的瑞幸咖啡打开了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的新零售模式。2018年9月,星巴克在中国正式上线外卖服务“专星送”;同年10月,麦咖啡也推出了外送服务。2019年5月,星巴克也在中国推出了在线下单到店自提的“啡快”服务。未来,咖啡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于线上消费。

2、无人零售或成咖啡消费新常态

相较于门店来说,智能无人终端所需成本更轻,不受场地限制,灵活性更强,因此,无人零售在中国大行其道。此前,瑞幸咖啡正式推出了“无人零售战略”,充分利用了中国互联网新基础建设的优势,驱动无人零售行业再次升级。在瑞幸咖啡带动下,无人零售或成咖啡消费新常态。

3、咖啡产品口味和形式逐步趋于多元化

目前,中国咖啡消费市场主力军以年轻群体为主,这部分群体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因此,单一的咖啡饮品并不能满足他们长期的需求,咖啡品牌需要不断创新,推陈出新,善于打造拥有独特“卖点”的咖啡产品,才能够不断“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随着中国咖啡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相信市面上会出现越来越丰富的咖啡产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