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体育2019财报|华米科技产品出货量创新高 研发投入加大

新华体育2019财报|华米科技产品出货量创新高 研发投入加大
2020年04月03日 13:49 腾讯自选股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新华体育2019财报|华米科技产品出货量创新高 研发投入加大

原标题:新华体育2019财报|华米科技产品出货量创新高 研发投入加大

图为华米科技推出的智能手表。图片来源:华米科技官网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引发了全球经济动荡,美国股市十天内熔断四次,而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运动智能可穿戴公司华米科技,股价保持平稳,抵御住了来自金融市场的各种负面冲击。

就在此前,华米科技刚刚发布了2019年财报,不俗的业绩为股价拧紧了安全阀:全年营业收入达58.123亿元(合8.349亿美元),同比2018年增长59.4%;全年调整后的净利润为6.303亿元人民币(合9050万美元) ,较2018年增长32.8%。

运动可穿戴产品出货量达4230万台

华米科技成立于2013年,与雷军的小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公司主营业务是智能运动手表和智能手环,以及和运动、健康相关的体重秤、体脂秤等运动周边产品以及智能可穿戴领域创新的AI芯片。安信证券研报显示,雷军系持有华米科技股份30.5%,累计投票权 38.9%,为实际上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公司创始人黄汪。

作为小米生态链上的一环,华米科技从给小米代工可穿戴产品起家,设计和制造小米品牌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体重秤及相关配件,与小米建立了互利互惠的关系。

随着业务的发展,华米科技开始利用小米已建立的分销网络来推广自己品牌Amazfit的智能运动手表和手环。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产品总出货量达到了4230万台,而2018年全年为2750万台,同比增长53.8%创新高。

有数据显示,在2015年,华米科技自有品牌营收占比不到3%,公司营收的97.13%是为小米品牌做代工生产;而到了2019年Q1,华米自有品牌营收占比已上升到41%,此时代工小米品牌营收已下降到58.7%。

未来随着“去小米化”的进程加快,华米自有品牌Amazfit的推广力度加大,有望占据公司营收更多的份额。

△图为华米科技推出的跑步机设备。图片来源:华米科技官网

近日,国际知名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9924万台,同比增长37.1%;而在全球细分领域市场,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市场增速分别为37.4%和22.7%,表现都远好于手机市场。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关心健康和免疫力问题。无论是日常运动习惯的养成,还是对于自身身体指标的关注,都会对智能运动手表释放更多潜在消费需求。从厂商角度出发,运动健康可穿戴产品必定是下一阶段竞争的蓝海市场。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毛利率略有下降

华米科技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和利润保持高增长外,营收成本增速也超出上述两项,为人民币43.445亿元(约合6.241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7.059亿元增长60.6%。

同为电子消费品,国产手机一直处于微利状态,小米2019财报显示,其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上个季度的9.0%降至7.8%。而华米的智能手表和手环类产品则阔气多了,毛利润为人民币14.677亿元(约合2.10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395亿元增长56.2%;毛利率为25.3%,上年同期为25.8%,下降0.5%。

毛利率下降,说明智能可穿戴蓝海市场里游弋的竞争对手增多。除去智能运动手表霸主苹果,三星和华为外,原先由华米帮助代工生产智能手环的“盟友”小米,因为看好智能运动手表的前景,在2019年第四季度自研推出了小米手表,而这其中没有华米的参与。另外,国内上市公司中,老牌手表厂商飞亚达、医疗大健康公司乐心医疗等纷纷在2019年入局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智能运动手表。

△华米科技与中国田径协会达成合作。

财报显示,2019年华米科技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8.613亿元(约合1.237亿美元),相比较而言上年同期为5.737亿元。其中,研发支出为4.308亿元(约合619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632亿元增长63.7%;总务和行政支出为2.485亿元(约合357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140亿元增长16.1%;销售与营销支出为1.820亿元(约合26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650万元增长88.5%。

面对强敌环伺,研发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投入增速快于营收增速,财报中这一数据值得肯定,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强度为7.41%,而2018年为7.22%。

存货及应收账款增幅较大

财报显示,2018年末公司存货4.84亿元人民币,2019年末这一数据接近翻番为8.94亿元;2018年应收账款为0.59亿元,2019年则为1.89亿元,增长2倍多。

存货和应收账款的大幅攀升,反映华米科技在销售端和经营端遇到不小的压力,公司新产品需要拓展新市场,老产品则需要开发新客户。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华米科技正在快速走向全球化,2019年海外出货量占比超过了50%,AMAZFIT智能手表产品已经进入了包括美国、德国、日本等在内的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

但根据IDC2019年三季度的数据,目前除了中国之外,在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AMAZFIT都已经进入当地智能手表市场的前三名。

换言之,中国市场势必成为华米科技亟待发力的突破点。近日,华米科技与中国田径协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为中国国家田径队和中国田协在智能穿戴和智能手机行业的官方合作伙伴。

据报道,双方合作为期5年,将持续到2025年。合作期间,双方将共同迎战东京和2024年巴黎两届奥运会,以及2022年杭州亚运会等大型赛事。双方还将在研发创新、运动大数据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并通过华米科技在智能硬件研发和运动健康大数据方面的积累,助力中国田径运动的发展。

这一举动,说明华米科技正摩拳擦掌,准备切入拥有千万人口数量级的中国路跑产业赛道。但在这一领域有深耕已久的佳明和颂拓等老牌运动智能手表厂商,新兴的苹果、华为、荣耀、OPPO和小米也都虎视眈眈。如何能更好地贴合中国跑者人群的真实需求,对于华米科技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财报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