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卖车挣钱的合创 谁会为此买单?

不为卖车挣钱的合创 谁会为此买单?
2020年04月03日 14:54 腾讯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不为卖车挣钱的合创 谁会为此买单? 来源:腾讯网

它来了!它来了!虽然很多人还认不出它的LOGO,但它身上熟悉的味道,让不少人开始对它窃窃私语、评头论足。它就是广汽蔚来首款SUV-合创007,官方表示将于4月10日正式上市。

广汽和蔚来,知道这两个品牌的人肯定不少,但两个品牌凑到一块儿,认识的人肯定很少。新品牌“合创”,字面上简单粗暴的就已表明,这是广汽和蔚来联合创办的新品牌。

与其它合资不同的是,该品牌合资双方均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里的“新手”。蔚来首款产品ES8上市至今已有两年,2019年全年累计交付不到1万辆(9132辆)。而蔚来去年去年累计销量刚过2万辆。广汽新能源工厂在2018年年底竣工,基于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在去年5月刚上市。如今,两个自身并未站稳脚跟的品牌,其合资打造的新品牌合创,又拿什么来打动消费者?

存在之谜

蔚来的造车时间并不长,其实力和现在的困境大家有目共睹。广汽新能源是广汽集团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而为,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力也仍待市场考验。两家合资成立的合创,其出发点不免让人生疑。

首先,广汽集团和蔚来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是在2017年12月,这也是蔚来首款产品上市的时间,那时广汽集团的新能源战略也只是在布局中。当时,作为未拿到生产资质和没有自建工厂的蔚来,其产品由江淮代工生产。虽然江淮为这笔代工生意新建了智能化工厂,但两者的代工合同仅签了5年。因此,蔚来与广汽集团合资在外界看来,合资的关系肯定比代工的关系稳定。

然而,在广汽集团与蔚来的合资公司(2018年4月)正式成立3个月后,蔚来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公司也成立了(2018年7月)。并且,长安蔚来与广汽蔚来的业务内容基本雷同,都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与广汽集团牵手后,又跟长安汽车合资,蔚来的打法让外界有些看不懂。其“人设”也开始崩塌,不知道是蔚来对广汽集团没信心还是比较贪心。但不管哪种原因,对广汽和长安而言都有些尴尬。如今,合创首款产品即将上市销售,而长安蔚来的合资却没了音讯。

站在未来看过去,蔚来在业界广结“姻缘”的同时,其融资屡屡不顺。没有生产资质、在上海自建工厂失败、连年巨额亏损,从自身发展和财务角度来看,自顾不暇的蔚来与别人合伙造车赚钱,怎么看都有些超常。但因代工和合资,蔚来也并不是没有收获。

比如,今年1月份有传闻称广汽集团拟用10亿美元入股蔚来,虽然被否认,但广汽集团表示“有接触,真参与投资不会超过1.5亿美元”。此外,今年2月份蔚来将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安徽合肥,不仅获得合肥市的战略投资,蔚来表示将在合肥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预备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同时蔚来还与江淮进一步合作代工生产第三款车型EC6。

拼凑还是取长补短?

虽然合创与其它合资品牌不太一样,但作为广汽和蔚来打造的全新品牌,合创的“新”很难言说。

首先是产品上。此次广汽蔚来上市的首款SUV——HYCAN 007,从外观设计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蔚来ES6和广汽Aion LX的影子。

比如HYCAN 007前脸与蔚来ES6神似,虽然在细节上有明显区别,但整体来看HYCAN 007的前脸与蔚来ES6有着相似的设计风格和雷同的设计元素。此外,HYCAN 007“骨子里”更是与广汽新能源Aion LX撇不清关系。HYCAN 007是基于广汽新能源GEP平台打造,与广汽新能源Aion LX出自同一平台,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生产。

此外,HYCAN 007车内搭载的互联网车载系统,则来自蔚来的技术。这一点,HYCAN 007中控台上的智能小机器“小CAN”,与蔚来NOMI几乎“双胞胎”似的长相就足以证明。

从外观、功能到核心架构,可以说合创首款产品HYCAN 007,结合了广汽新能源Aion LX和蔚来ES6两款产品的特点。但除了借鉴的两款产品的特点外,作为一款全新品牌,合创HYCAN 007自身的产品优势和特点并不明显。

此外,在价格区间上,HYCAN 007与蔚来ES6有明显的差距,但与广汽新能源Aion LX已经高度重合,难道HYCAN 007的定位是“广汽新能源Aion LX版的蔚来ES 6”?

第二个腾势?

分析合创的由来,不免想到另一个合资新能源汽车品牌——腾势。当年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打造腾势,被很多人一致看好。作为传统跨国车企,戴姆勒造车的实力不容置疑。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头羊地位,让两者的合资可谓锦上添花。但如今的腾势,却是不温不火。

据业内人士分析,戴姆勒当初选择与比亚迪合作,主要是冲着比亚迪的动力电池技术而去。而比亚迪则是想学习戴姆勒的汽车制造工艺、整车研发技术。尽管两家都为腾势输出技术和资金,并且腾势除了自建销售渠道,还借用比亚迪的终端销售渠道,此外戴姆勒还将腾势放在梅赛德斯me里销售,但仍难以改变腾势的困境。

合创与腾势有高度相似的地方,也有很大不同之处。按照广汽蔚来合资公司的股权构成,广汽和蔚来分别占45%的股份,剩余10%为管理团队所有。广汽和蔚来作为两大股东,但在去年12月合创首款产品007亮相时,广汽和蔚来没有一位高层领导到场助阵。

对于这个问题,蔚来相关人士曾对笔者表示“对于合创,蔚来更多的是财务上的投资。”除在技术上提供支持,蔚来也将会为合创提供营销渠道和售后方面的支持。

在首款产品上市前,合创在营销上打出了PAC渠道模式。据称该模式是互联网S2b2C商业模式与长链条汽车营销领域的一次跨界融合,其中P指由广汽蔚来搭建的行业中台,为合作伙伴提供数据智能、网络协同、运营支持、统一供应链、PAAS平台等支持;A指以“团队租赁”方式打造的出行顾问体系,合作伙伴可以是各类行业的经营者以及汽车经销商,也可以是广大HYCAN车主与HYCAN品牌关注者;C指则代用户;运作过程中三者直接链接,简化了复杂的经销商层级,以新模式实现了经销商、用户、厂家三端获利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合创的创新营销模式,与近日广汽新能源的“AION合伙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并且广汽新能源将该模式更具象化。在“硬核好车,我来推荐”的口号下,广汽新能源喊出“0投资、0基础、0压力、0风险”,以及“人人当老板,轻松赚大钱”的招募口号。

显而易见,通过合作,蔚来是否获得广汽集团的资金注入仍悬而未决,但蔚来目前落户合肥,自建工厂已经扫清最大的障碍。广汽新能源在创新营销上,正在快速学习消化蔚来的经验。

多品牌战略,德系车企大众深谙此道。合创“蔚来脸的广汽新能源”打法,或许也能捕获一部分消费者。但蔚来和广汽新能源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做好自己的品牌,合创的上市对合资双方的意义还有多大?从两者对合创的支持力度可以感受得到。作为消费者,会拿着26万真金白银,购买这个合资双方都没期望其卖车挣钱的品牌吗?

广汽 蔚来 腾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