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多多(DUO):全年营收36亿超预期,业绩靓丽股价大涨29.4%

房多多(DUO):全年营收36亿超预期,业绩靓丽股价大涨29.4%
2020年04月01日 19:11 格隆汇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房多多(DUO):全年营收36亿超预期,业绩靓丽股价大涨29.4% 来源:格隆汇

3月31日晚间,中国居住服务领域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房多多(纳斯达克股票代码:DUO)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也是房多多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受益于亮丽的业绩影响,房多多股价大幅走高,最终报收14.73美元,日涨幅高达29.4%。

一、2019年营收大增57.7%,超出市场预期

2019年随着SaaS解决方案、产品优化、房源增长以及房客匹配算法的改进,房多多的核心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财报显示,房多多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为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7%。第四季度收入为1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0%。

根据公司给出的业绩指引,公司原预计第四季度的收入将在9-9.5亿元人民币之间,而房多多最终交出一份超市场预期的业绩。

在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房多多已经实现盈利。财报显示,2019年房多多经调整的净利润为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4%,实现翻番。其中第四季度经调整的净利润为549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9%, 

另外,房多多账面现金充裕,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房多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13.5亿元人民币。

二、核心业务数据亮眼,经纪商户数及GMV暴增

对房多多这样帮助经纪商户做生意的互联网房产平台来说,经纪商户及GMV是衡量其经营情况的两个最重要的维度。2019年,房多多平台的活跃经纪商户和在平台完成交易的闭环经纪商户高速增长,带动公司GMV的提升。

1、全市场四分之一的经纪商户都活跃在房多多平台

财报显示,2019年房多多全年累计活跃经纪商户数达44.3万,同比增长39.7%;其中第四季度的活跃经纪商户数为23.8万,同比增长39.8%。中国总共有近200万的房产经纪商,这意味着全市场有四分之一的经纪商都积极的在房多多平台上寻找做生意的机会。

经纪商户之所以积极活跃的在房多多平台上,是因为房多多以商户为中心,不断完善SaaS解决方案和产品,整合资源为商户提供丰富的生产资料,通过数据技术优势优化房客匹配算法,推动经纪行业迈入数字化、网络化时代。2019年,房多多平台上的房源显著增长,其中四季度楼盘的数量增长了25%。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房多多平台在售新房楼盘数量超2500个。

随着越来越多的经纪商户与房多多发生联系,在平台上完成交易的经纪商户也越来越多。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累计完成闭环交易的经纪商户数达6.0万,同比增长52.9%;其中第四季度完成闭环交易的经纪商户数为2.7万,同比增长70.7%。闭环经纪商户的增速高于活跃经纪商户的增速,也侧面反映出平台促成交易的效率在提升。

2、全年GMV高达2105亿

基于商户做生意效率的提升,平台GMV大幅增长,而GMV增长又将最终拉动公司营业收入高增长。财报显示,2019年房多多的闭环GMV高达210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5.1%,增长势头强劲。其中第四季度的GMV为6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1%。

房多多董事兼联席CEO曾熙表示:“房多多专注于在快速变化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市场中强化自身实力,形成独立开放的平台优势、SaaS迭代带来的生意效率优势和商户服务效率优势,以期获得更长期的业绩增长。”

三、积极抗击疫情,助力经纪商户复工复产

众所周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黑天鹅”事件。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房多多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尽企业之能。

一方面,房多多通过全球采购向湖北省资源短缺地区捐赠价值近100万元的医用防护物资,另一方面房多多结合自身业务推出多项创新赋能举措,鼓励房地产服务行业全面线上化作业,与中国消费者、经纪商户和社会各界携手共克时艰。

在此次疫情期中,为帮助经纪商户有序复工复产,房多多从SaaS、商户服务、业务产品创新三个层面帮助经纪人和开发商快速开展线上工作。

SaaS产品方面,房多多第一时间推出线上售楼处、直播平台等产品吸引房地产开发商及经纪人线上展业。根据房多多平台的数据统计,2020年2月活跃经纪人较2019年2月同比增长64.4%,2020年3月活跃经纪人预计会达到历史新高。

商户服务方面,房多多推出“优选联盟”合作平台,截至3月份已有数千个经纪商与房多多达成合作;还推出了SaaS增值产品“获客通”,帮助商户实现线上获客的独特竞争力,获取更多低成本、高价值客户;又升级了“闪佣宝”业务,加深了商户与平台绑定做生意的深度。

另外,房多多也在积极通过业务产品创新,推出新房“小订宝”、二手房城市交易中心认证、车位通等创新产品,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结语:短期疫情不改平台长期价值

2019年,房多多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公司平台持续壮大,效率持续提升。展望2020年,由于疫情波及甚广,预计房多多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也会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房多多是线上化的互联网平台,采用的是轻资产运营的模式,平台具有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因此房多多不仅受影响的程度更小,还会先于线下企业复苏。今年3月底房地产市场已经快速复苏,预计房多多全年的业绩增长仍然值得期待。

而且基于国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政策,中国房地产市场将长期持续平稳,不会出现大幅的上行或下行。房多多公司管理层在业绩会中表示,对中长期的购房需求充满信心,接下来开发商在其高周转的商业模式中将持续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对线上获客、提前锁客、快速销售均会有强烈的需求。

从长期来说,中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房多多作为在产业SaaS基础设施深耕长达九年的互联网企业,将长期受益于中国数字化、线上化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

房多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