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变局,京东数科吸纳海益科技,下的是怎样一盘棋?

资管变局,京东数科吸纳海益科技,下的是怎样一盘棋?
2020年04月01日 16:17 时代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资管变局,京东数科吸纳海益科技,下的是怎样一盘棋? 来源:时代财经

数科正式宣布吸纳专注于固定收益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海益科技,以充实其资管科技平台—JT²智管有方在银行间交易和衍生品交易的能力共建资管新生态。

“加入京东数科之后,我们在市场上做业务的模式跟原来单打独斗做业务的模式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在京东数科资管事业部里面,我们会一起面向市场,对今年的业务增长,我们非常有信心。”海益科技董事长葛宏宇向时代财经表示。

深度合作,展现1+1>2效能

“前前后后两年多时间,现在总算大功告成了。”在31号的发布会上,京东数科副总裁徐叶润如是说。

为打造开放的资管生态,2018年,京东数科对海益科技进行了战略投资。经过一年多的“恋爱”,京东数科正式将海益科技“娶进门”。

海益科技专注为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基于固定收益和FICC业务框架的投资组合分析、资金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等系统解决方案。

据徐叶润介绍,京东数科完成对海益的吸纳后,JT²将形成“云+地”结合的全新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共建资管新生态。

“海益做的是落地系统,京东数科更多的是一个平台的打法,所以我们可以把平台的打法结合海益的落地系统,我们称之为云地协同。哪些地方应该放到平台上进行服务,哪些部分更多地借助于落地系统,这一块我们目前正在设计,尽可能地把JT²的平台功能和海益的落地系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徐叶润表示。

徐叶润透露,两三个月前,双方的技术团队已经开展密切合作,进行产品的架构升级。

“找到交易机会方面,双方数据的融合是一个必备的条件。”徐叶润表示,在数据融合方面,双方的数据资源都有自己独到的优势,“融合在一起,肯定能够产生一加一远远大于二的规模效应。”

据悉,自2012创业以来,海益先后服务了海通证券方正证券(维权)申万宏源证券等一系列的券商自营和券商资管客户,逐渐在行业里面建立起了自己的专业口碑。

“海益服务的券商,尤其像申万宏源这样的头部券商对于产品设计、对于风控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它就需要有一个广大的高容量、高并发的计算集群。”徐叶润认为,“海益在这方面从模型开始一直到计算有自己独到之处,京东数科这一块也有自己的量化团队,双方的结合能够把这一块做得更深。”

此外,海益的风控更多是聚焦于交易类的风控,而京东数科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模式,更多地聚焦于信用风险,“所以在风控这块我们又可以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徐叶润表示,“国内的量化交易很多地方都关注权益类的产品,FICC涉足不多。对于我们来说,京东数科和海益的结合可以增强FICC领域。”

“在JT²这个大平台上,我们今后的定位是提供FICC精品服务。”葛宏宇表示。

据悉,海益加入京东数科之后,将为JT²增加FICC业务板块,以海益在FICC固定收益领域的业务积累,为JT²增加一些深耕业务场景的FICC解决方案。

其次,海益为JT²增加了银行间交易和衍生品交易板块,使平台迅速具备交易能力,为平台构建完整的资管框架。

行业大变局,云+地新机遇

双方深度合作背后,“既有海益自身的能力,同时也和中国整个的金融市场尤其是资产管理领域的发展密切相关。”徐叶润表示。

“从2018年的6、7月份开始,资管新规出来以后,整个资管行业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具体投资端的要求越来越高。”

据徐叶润介绍,资管新规之后,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成为趋势,资管行业过去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资管机构需要重新定位,全面提升五大能力:寻找优质资产的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和敏捷交易能力。

京东数科推出资管科技平台—JT²智管有方的目标,就是助力资管机构、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形成连接更加紧密的数字化网络。各方在这个网络中能够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大资管新生态。

徐叶润认为,资管新规对于整个行业最主要的一个影响是它对于投资能力的释放。

从产品端来看,资管新规以后,产品更加标准化,透明度提高以后,流动性也随之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平台对于交易机会的挖掘、精细化风控这两方面的作用要高于落地系统。

“从客户端来看,我们平时更多的是强调头部的金融机构。目前为止,我们的客户大部分也都是头部机构,但是我们不局限于头部机构,更多将服务于长尾客户,因为它们能够给这个市场贡献更多的流动性。”

徐叶润认为,“对于这部分长尾客户,他们本身的技术能力、数据能力、资产的设计能力均需要补齐,平台化的服务对于他们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徐叶润坦诚,“几年前要建一个平台,技术方面的成本会非常高。但是,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开源的技术实施构建平台。”

“资产管理再朝前走,头部机构会更多采用落地系统加云端的模式。”徐叶润表示,一方面依靠云端提供大的算力,另一方面靠落地系统实现差异性的竞争。

“我们把它们放在一起,这个平台既可以给长尾客户提供同质性比较高的服务,同时也可以给头部的金融机构提供云地协同的差异化服务。”徐叶润表示。

对于FICC领域的未来趋势,葛宏宇认为,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发展变化,FICC领域将更加强调大类资产配置、强调固定收益的精细化管理。

“这也是各家金融机构纷纷提出数字化转型的系统建设方向,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将是对系统建设的底层技术架构提出更高的要求。”

葛宏宇认为,选择拥有成熟架构能力、拥有开放式平台的系统服务商是一个非常有益地尝试,“进程可以分布进行,先着眼于宏观数据、宏观分析这些宏观应用上云,然后敏感的持仓数据这样的应用落地,逐步验证。

“随着行业格局的不断发展变化,拥抱不同形式的云平台,只是个时间问题。”葛宏宇表示。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