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启动QE影响几何?利多美股 利空美债

美联储再启动QE影响几何?利多美股 利空美债
2020年03月31日 00:10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美联储再启动QE影响几何?利多美股 利空美债 来源:新浪财经

早在2009年,美联储就发明了“量化宽松”(QE),作为一种试图刺激经济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损害的方式。分析师Tom McClellan指出,它在提振美国股市方面发挥了作用,但对实际经济的影响仍有待讨论。

McClellan指出,QE1对股票市场起作用是指它在美联储停止之前一直起作用。一旦美联储关上水龙头,流动性就枯竭了,从而市场遭遇2010年5月6日至7日的“闪电崩盘”。最终,美联储决定需要更多的量化宽松,于是在2010年末启动了第二轮量化宽松(QE2)。

这个计划也很奏效,直到美联储突然又一次关上了水龙头。当QE2在2011年6月结束时,很快就看到了2011年7月19%的大幅下降。这进一步说明了量化宽松在进行时表现出色,而在美联储停止量化宽松时则是可怕的。

第二轮量化宽松之后是“扭转操作”,通过将长期国债换成短期国债,试图推动收益率曲线。

结论是,它没有完成任务,因此美联储从2012年底开始启动QE3。这个计划再次生效,使标普500指数从2012年12月开始时的1418点升至2014年12月的2089点。在第三轮量化宽松的购买高峰时期,美联储每月购买约600亿美元的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在美联储停止QE3之前,QE3的效果一直很好。一旦水龙头,股价在201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就横向盘整,然后在2015年8月遭遇了一场流动性危机。这一大幅下跌与2016年1月的重新测试低点相呼应。

QE3结束后,美国股市和经济终于开始自行好转,这或许得益于特朗普总统2017年的减税方案,以及监管负担的减轻。但2020年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给这一机制带来了严重的阻碍。

现在,作为回应,美联储正在启动量化宽松,其规模之大前所未有。QE3是每月600亿美元的债务购买,而上周美联储每天购买1250亿美元。其目的是购买750亿美元的国债和500亿美元的MBS。

在2020年3月24日和25日两天内,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1%,说明量化宽松开始发挥作用了。如果美联储继续这样做,未来几周将会有更多的涨幅,前提是第一轮、第二轮和第三轮的经验教训将再次发挥作用。这个故事的这一部分至少是有道理的:美联储向银行系统增加资金会让股价上涨,只要美联储还在继续。

另一部分涉及美联储在量化宽松中使用的工具,即美联储为了将资金注入银行系统而购买的国债。

在已经看到的3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每一次都是债券价格下跌的时期。当美联储关上水龙头时,债券价格表现突然好转。以下图表说明了这一点:

到目前为止,只有3轮量化宽松可供判断,但在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期间,每轮量化宽松都见证了美国国债价格的下跌。当美联储关上水龙头时,债券价格就会回升。

在着手应对QE4意味着什么的时候,这是需要理解的重要前提,尤其是意识到美联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银行体系投入更多资金的时候。债券价格已经见顶,将大部分到期债券的收益率推低至1%以下。随着美联储现在再次介入,应该会看到量化宽松经济学的奇怪规则带来更低的债券价格,至少在美联储继续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的情况下是如此。

来源:图表家

QE 美联储 量化宽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