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收入、利润均下滑,多次踩雷后诺亚财富向标准化业务转型

四季度收入、利润均下滑,多次踩雷后诺亚财富向标准化业务转型
2020年03月26日 19:31 新金融深度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四季度收入、利润均下滑,多次踩雷后诺亚财富向标准化业务转型 来源:新金融深度

、承兴控股等。近日,诺亚财富又被曝踩雷深圳泰悦的近10亿私募产品。 据悉,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受承兴事件影响,诺亚财富开始砍掉非标类固收产品,全面转型标准化产品。 诺亚集团总裁赵毅在财报中表示,“过去一年,经历了经济下行等多种压力,我们一直在积极寻求范式转换,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从第三季度开始,我们停止提供非标准化信贷产品,提供更多标准化产品,对公司在标准化业务方面取得的成绩,我感到欣慰。”

1.Q4多指标下滑

3月25日,诺亚财富(NOAH.US)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净营收为33.91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29亿元,同比增长2.2%。总体而言,2019年经营情况并无亮点,基本与2018年持平。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注册客户总数为293760,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12.9%。全年活跃客户总数为14538,同比增长6.7%。每活跃客户的平均交易额为540万元,同比下降33.1%。 此外,诺亚财富第四季度净营收为7.88亿元,同比下滑4.1%。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滑34%。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下滑47.8%。营运利润为1.26亿元,同比下滑20.9%。第四季度活跃客户总数为4512,同比下降4.3%。 披露的数据可见,虽然诺亚财富全年达成盈利预期,但第四季度各项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诺亚财富作为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平台,2010年底在美国上市,累计配置资产超过6718亿,服务超过28万名高净值客户和企业,覆盖国内81座城市。财报显示,诺亚财富主要为国内及海外的高资产净值客户提供金融产品,主要分销以人民币及其他货币计价的私募股权、公募证券、信贷和保险产品。 诺亚财富官网显示,其产品包括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全球开放产品平台、信贷及其他业务,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为其主要业务。

据悉,财富管理业务是诺亚财富早期的主要业务,公司作为渠道中介角色,代理销售各种理财产品。业务主要包括高端财富管理、家族财富管理、以诺高端教育和公益慈善。 而其资产管理业务是通过公司旗下的歌斐资产来进行。公司的业务范围涉及一级市场的VC、PE,二级市场,房地产以及其他另类投资项目。业务包括全权委托、歌斐资产、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基金投资、公开市场投资和其他另类投资。通过资产管理诺亚财富可以直接下场投资。 不过,据财报披露,19年第三季度,诺亚财富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环比萎缩2.38%,第四季度环比继续萎缩3.6%至1702亿元。19年第三季度,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规模下滑了47%,第四季度仍维持在132亿元的低水平上。

2踩雷不断,寻求转型

公司业绩出现了全线萎缩,或与诺亚财富的投资业务频频踩雷有关。 近年来,诺亚财富踩雷的项目包含了辉山乳业、乐视网(维权)暴风集团(维权)、承兴控股等。近期,诺亚财富又被曝踩雷深圳泰悦的近10亿私募产品。 据报道,近期,有投资者反映其投资的100万元用于购买诺亚财富旗下的“创世神娱1号私募基金”,本应在今年的2月到期,但诺亚财富并没有给投资者进行兑付。据了解,该私募产品涉及金额近10个亿,数百名投资者卷入其中。

据悉,此次逾期的产品成立于2017年2月14日,是由诺亚财富旗下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资管产品。该产品属于典型的私募产品,歌斐资产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的是深圳泰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份额,并通过有限合伙人定向投资口袋科技51%的股权。 根据合伙协议,芜湖歌斐资产向深圳泰跃投资中心出资人民币10.425亿元,认购其优先级份额。而后,上市公司天神娱乐(维权)出资2.16亿元认购深圳泰悦的劣后级份额。

2017年2月,天神娱乐与芜湖歌斐签订了《合伙协议回购及差额补足协议》,协议约定,如果出现违约情形,芜湖歌斐有权要求天神娱乐回购其持有的全部标的权益。 后来,因天神娱乐实际控制人朱晔的股权被冻结,天神娱乐被裁决向芜湖歌斐支付回购款9亿元。但如今,天神娱乐徘徊在退市边缘,芜湖歌斐收回9亿元几乎不太可能。 在此之前,诺亚财富已多次踩雷。

2016年,诺亚财富将推售的“创世优选基金”募集到的5.9亿元,全部用于购买辉山乳业的应收账款,一年后辉山乳业被指财务造假,遭遇沽空,股价一日暴跌90%后停牌。而在陷入辉山乳业债券兑付危机不到3个月,诺亚财富又踩雷乐视,其30亿元私募基金面临巨亏。 然而踩雷还在继续,2019年,诺亚财富又接连踩雷暴风集团和承兴控股。

2019年7月18日,受“踩雷”承兴事件影响,标普评级将诺亚控股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据悉,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受承兴事件影响,诺亚财富开始砍掉非标类固收产品,全面转型标准化产品。资料显示,2019年,标准化产品募集量全年达成264亿元,同比增长93.9%,其中第四季度标准化产品募集量近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580.8%,环比上升30.4%。 诺亚集团总裁赵毅在财报中表示,“过去一年,经历了经济下行等多种压力,我们一直在积极寻求范式转型,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从第三季度开始,我们停止提供非标准化信贷产品,提供更多标准化产品,对公司在标准化业务方面取得的成绩,我感到欣慰。”

此前,诺亚财富相关负责人曾在采访中表示,“投研驱动”成为大资管新规下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唯一路径。诺亚财富财报显示,公司将加大投资进行开发。“作为整体转型战略的一部分,公司已决定进一步增加对IT基础架构的投资和在线平台开发。这将主要包括微笑基金APP的重大升级,全球版本的Smileing Fund APP的建设以及用于机构渠道的新SaaS系统的创建。”财报写道。 多次踩雷后,诺亚财富已开启转型战略。2020年是其上市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诺亚财富能否成功转型,交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还需观望。

诺亚财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