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IPO贪腐案主角杨金隆被起诉,此前李小加称不能杜绝“烂苹果”

港交所IPO贪腐案主角杨金隆被起诉,此前李小加称不能杜绝“烂苹果”
2020年03月25日 12:13 新浪港股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港交所IPO贪腐案主角杨金隆被起诉,此前李小加称不能杜绝“烂苹果” 来源:新浪港股

据香港信报报道,香港廉政公署落案起诉港交所(00388)上市部首次公开招股审查组前联席主管杨金隆,以及上市顾问林楚华,涉嫌就数间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贪污贿赂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涉款共915万元。至此,此前被市场质疑的涉事港交所IPO审查小组联合主管杨金隆被坐实。

杨金隆,43岁,被控两罪名,即一项公职人员接受利益,违反《防止贿赂条例》;以及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违反普通法。

林楚华,60岁,上市顾问,被控一项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罪名,违反《防止贿赂条例》。

该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控罪指,杨金隆涉嫌于2017年6月20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身为公职人员,即港交所上市部首次公开招股审查组联席主管,于履行其公职过程中或在与其公职有关的事上,无合理辩解或理由而故意作出失当行为。

杨金隆涉嫌对港交所隐瞒或没有向港交所申报或披露,林楚华把合共915万元的款项转账予杨金隆的妻子。

杨金隆又涉嫌于处理及审阅多项林楚华参与的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时,没有申报利益冲突情况;以及没有避免参与该等首次公开招股申请的讨论及决策过程。

其中一项贪污控罪指,杨金隆涉嫌于或大约于2017年12月21日,无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而从林楚华接受200万元的款项,作为倾向于或保持倾向于优待申酉控股的首次公开招股申请的诱因或报酬。

另一项贪污控罪指,林楚华涉嫌于2017年12月21日,以相同目的向杨金隆提供上述200万元。

两名被告将于今早被带往西九龙裁判法院应讯。

港交所上市科贪腐案震惊市场,廉政公署代号“寒山”进行拘捕

2019年6月,香港媒体爆料,负责新股(IPO)审批的港交所前高层,联手保荐人及律师行在IPO过程中涉“不当审批”及向个别上市申请人“放水”,协助不完全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通过新股审批,涉及超过30宗上市申请,包括已上市的建筑股及餐饮股。港交所公布,2020年1月1日起,上市委员会正式收回之前授予上市部审批GEM (前称创业板) 上市申请的权力,由GEM上市委员会负责。

6月26日晚间,香港证监会与廉政公署同步发布消息称,两方采取联合行动,搜查了两家保荐人公司的办事处,这两家保荐人公司同为香港证监会持牌人。香港证监会与廉政公署这次开展的联合行动名为“寒山”。消息指,这次行动中,出动了80名廉署人员及20张搜查令。共有2男1女被捕,各人现已获准保释。

不少香港媒体均指,涉事的港交所前高层为港交所IPO审查小组联合主管杨金隆。

香港明报的报道显示,杨金隆于2013年加入港交所,离职前是港交所上市部门IPO审查小组联合主管,管理的团队超过70人。

传言杨金隆与另一名联合主管史琳均是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亲自录用,两人共同负责监管新上市公司的申请。

杨金隆入职港交所前,在金融和银行业工作超过15年,从事过股票研究、销售和自营交易,在2010至2013年,他是德意志银行高评级小盘股研究团队的主管和负责人。另有资料显示,他在2013年初曾短暂任职联昌证券分析员。

市场消息自2018年中流传,有港交所负责审批新股上市申请的高层,涉收受利益后向个别上市申请人“放水”,协助申请人通过新股审批事件终引起监管机构关注及调查。据悉,监管机构调查的范围涵盖过去两三年的新股。

至于杨金隆,彭博在5月的报道中曾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据港交所内部备忘录,杨金隆因家庭原因辞任。不过,港交所网页当时未有公布消息,对此人事变动亦未有置评。

过去多年来,港交所手执审批上市权力,曾在市场引起数次争议,香港证监会甚至在2016年提出上市改革建议,希望加强证监在上市审批时的影响力,最终在市场强烈反对下告吹。

但随着港交所爆出前高层在上市审批上“放水”,香港证监会在新闻稿中提到,“正特别检视港交所在执行或处理上市及其他事宜的方式”,未知会否影响日后的上市审批权力格局。

李小加回应IPO贪腐:再好的制度都不能杜绝“烂

李小加 港交所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