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夏春: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后,市场出现危机初步缓和迹象

诺亚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夏春: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后,市场出现危机初步缓和迹象
2020年03月24日 13:16 21财经APP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诺亚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夏春: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后,市场出现危机初步缓和迹象 来源:21财经APP

各类资产无差别下跌情况缓解,黄金等避险资产回涨,纳斯达克指数止跌,特别是恐慌指数下跌,是危机初步缓和的迹象。

“美联储要做最后借款人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现在主要是它的目标和投资者的目标不完全一致,所以效果要花一点时间才看得到。”

谈及美联储的最新“救市”行动,诺亚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央行的“货币政策决策可以很快,后果将来再考虑,但财政刺激全世界都是难的。本来都是债务,但参与决策的人太多,利益冲突,众口难调。”

为应对新冠疫情给经济与市场带来的冲击,美联储继连续降息并启动量化宽松(QE)后,救市再进一步。当地时间3月23日周一,美联储宣布将在需要时无限量购买国债和MBS,投资级公司债(包括ETFs)和消费信贷抵押证券纳入购买资产范围。同时,美联储将为家庭、小企业和主要雇主提供前所未有的信贷支持。

同一天,市场期待的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闯关美国参议院再度受挫,该方案已连续两天在参议院被否。国会民主党人认为,该计划用于帮助工人和医院的资金太少,而在给予大型企业巨额资金援助时附加的限制力度不足。目前,两党与白宫仍在继续协商推进。重点化解信贷和债市流动性危机

夏春指出,美联储的主要考虑是化解信贷和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危机,这两个市场规模远远大于股票市场,只有前者危机解除,后者才可能稳定。

但事实是,“这些年央行不断加码、重复的QE政策,并未解除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而是让各类失衡(贫富差距、贸易失衡、财政失衡、利差分化)越来越严重,并且导致了金融机构为了扩大收益而不断追求风险的逆向激励。”夏春认为,这样的政策纪录导致市场对央行产生了“信心危机”,从而使得救市政策效果低于预期。

在夏春看来,美联储采取的前所未有的无限量QE政策,一方面取代了信贷和债券市场原本的风险管理功能和市场机制,另一方面,让投资者预计未来可能推出更加激进的负利率政策。

美国已经在推行“现代货币理论”

他认为,美联储和财政部事实上已经在推行“现代货币理论(MMT)”,即长期实行零利率,财政赤字货币化,以税收政策来调节通货膨胀。

“这一理论在日本没有造成高通胀与货币贬值有其特殊因素,并不意味着美国也会有同样的结果。实施‘现代货币理论’,相当于实施没有桑德斯与沃伦的‘社会民主主义’以及美联储失去政策独立性。这是我们认为新政策推出后,股市不涨反跌的深层根本原因。”夏春说。

夏春向记者指出,日本并非完全是MMT,它主要是有很高的债务GDP比率,没有通胀的原因是国内投资不足,把钱投到海外,而且一直有贸易顺差,这些和美国不同。市场出现危机初步缓和迹象

夏春认为,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后,债券市场高质量企业的信用价差有所收窄,新发行债获得超额申购。各类资产无差别下跌情况缓解,黄金等避险资产回涨,纳斯达克指数止跌,特别是恐慌指数下跌,是危机初步缓和的迹象。

在夏春看来,无论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出台什么样的强势政策,眼下恐怕都无法彻底扭转股票市场的走势,因为股市比债券市场更加反映市场对于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

“现阶段的任何刺激措施都难以阻挡疫情在海外的发展,而只要疫情仍然持续,需求和供给的复苏就难以实现,市场的悲观预期就难以扭转。因此,未来关注疫情的进展比政策更重要。”夏春说。

(编辑:张涵)

诺亚财富 QE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