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今年盒马mini至少达到100家

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今年盒马mini至少达到100家
2020年03月19日 20:20 证券日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今年盒马mini至少达到100家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疫情之下,生鲜市场获得市场机遇。

    “这次疫情充分证明了机遇是给有准备人的,盒马以数字化基础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3月19日,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速发展,全年盒马新开业门店仍将达到100家以上。”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两百多家盒马鲜生门店迎来线上线下双增长,特别是线上流量大增,是去年正月的2.8倍,比节前消费最高峰也涨了1倍多。3月18日,盒马武汉的第19家门店火线开业,门店数达到了220家。

    去年年初,侯毅对外表示,中国消费市场足够大,消费升级需求旺盛,但“一套武功打天下”难以适应新的发展阶段。此后,盒马陆续孵化出F2、小站、菜市、mini等不同创新业态。

    其中,盒马mini是盒马打造的小店业态,从诞生起就按新零售的要求,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顶层设计,也按照年轻人的需求,在商品结构和服务上进行了全新设计,把配送范围缩短至1.5公里。

    去年5月,位于上海中海环宇荟的首家盒马mini店曝光,面积约500平米,商品种类超过3000种,生鲜种类超过1000种。在商品结构上,mini店进行了全新设计,取消了悬挂链,但运营模式延续盒马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既可到店消费,周边1.5公里免费送货。

    3月19日,侯毅透露今年盒马mini将加速开店,盒马的前置仓业务(即盒马小站)将全部升级为盒马mini,今年预计至少达到100家。

    这意味着,盒马mini在盒马小业态的竞争中胜出,成为主力,而前置仓模式则被淘汰。

    “盒马mini线上单量超过2000,线上销售占比超过50%,坪效是普通社区超市和前置仓的四倍多。”侯毅表示,盒马mini在服务能力和营收能力展示出比较优势,运营数据、客户留存远超过盒马小站。

    事实上,盒马一直不看好前置仓业务。去年年底,侯毅曾表示,盒马小站的价值在于快速建立服务,但是品类窄、损耗高,商业模式无法成立。因此一旦大店开过去,就会把小站关掉。他还表示,从生意模式本身来讲,前置仓是个tovc的伪命题,不可能盈利。前置仓最好的结果,是卖给一些需要本地化流量的公司。

    侯毅称,前置仓虽然可以低成本快速复制,但是难以兼顾成本和效率,不可能盈利。相反,盒马mini包含了前置仓的所有优点,同时填补了线下体验不足的痛点,是社区生鲜电商的终极模式。

(编辑 孙倩)

盒马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