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营收12亿同比增长近5成 在线音频行业发展聚焦优质内容

荔枝营收12亿同比增长近5成 在线音频行业发展聚焦优质内容
2020年03月17日 08:45 长江商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荔枝营收12亿同比增长近5成 在线音频行业发展聚焦优质内容 来源:长江商报

成为中国在线音频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后的两个月,音频社区荔枝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荔枝2019年第四季度总营收达3.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2%;2019年全年,公司营收近11.8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8%。

据悉,荔枝成立于2013年,原名荔枝FM,内容涵盖范围广并可实现个性化推荐。荔枝将关注点放在UGC领域,逐步向语音直播打赏、录播内容付费等方向发展。2019年荔枝与百度合作,将互动音频落地到智能音箱IoT场景,并在海外上线了专注语音互动娱乐的产品,布局海外市场。

付费用户数量持续增长

日前,UGC(用户内容生产)音频平台荔枝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财报显示,荔枝各项财务经营数据均持续稳健增长。2019年全年,公司营收11.8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8%。荔枝2019年毛利润为2.7亿元,与2018年的2.33亿元相比增长16.1%。

运营数据方面,荔枝2019年第四季度平台月活跃用户数量突破5千万,达到5190万,较2018年同期增长约34%。同时,付费用户数量获得进一步增长。2019年第四季度,平台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71%,达到43.4万。

内容比拼成关键

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许多行业新机,在线音频行业更是在早期乘上了风口。根据QusetMobile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网络音频市场格局目前形成“一超多强”的态势,喜马拉雅用户渗透率为62.8%,牢牢占据第一梯队;荔枝、蜻蜓FM、企鹅FM居第二梯队,用户渗透率为33.5%。

据了解,蜻蜓FM、喜马拉雅以PGC(专业生产内容)模式为主,投入知识付费领域;荔枝则绕开喜马拉雅和蜻蜓FM主打的大IP及内容付费的PGC模式,探索UGC内容的同时,发力“音频直播”。

“今年会全面迈入5G和物联网时代。”蜻蜓FM内容负责人陈强认为,在这个重大发展机遇中,“最重要的一定仍是提供稳定、丰富、优质的音频内容。音频企业还需要在当中思考,如何生产出更富创意、形式更新颖的音频内容,并让用户更方便地在更多的场景中收听。这是5G时代音频平台的必答题,必须做好这些基本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