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企业自救记:不只是人人都成李佳琦,新的商业形态正在萌芽

零售企业自救记:不只是人人都成李佳琦,新的商业形态正在萌芽
2020年03月17日 16:08 中国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零售企业自救记:不只是人人都成李佳琦,新的商业形态正在萌芽 来源:中国网

特殊状况的爆发让零售行业备受冲击。翻看一下特殊时期以来的新闻报道就会发现,出于特殊时期防控需要,线下零售门店纷纷关闭,往昔热闹的商超、购物中心也变得门可罗雀,不管是传统零售巨头还是新兴零售企业,线下销售都分外惨淡。

如星巴克关闭了在中国的超半数门店,预计星巴克第二季度中国业务门店销售额将损失4-4.3亿美元,同比下降50%。苹果公司也在2月关闭了中国大陆所有的零售店,当月中国iPhone出货量仅为49.4万部,同比下滑60%。

图:苹果关闭中国门店,iPhone销售延迟

与此同时,企业并未坐以待毙,而是通过线上等渠道进行突围。以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潮流玩具企业POP MART泡泡玛特为例。其拥有130家线下门店与800台机器人商店,但在特殊时期,POP MART泡泡玛特关闭了三分之一左右的线下销售点。POP MART泡泡玛特创始人兼CEO王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这次特殊时期对整个线下连锁业态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但同时POP MART泡泡玛特也在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把2020年上半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线上渠道的经营。

和POP MART泡泡玛特一样,大力发展线上渠道的企业并不少。如瑞幸咖啡、家乐福、物美、屈臣氏等也都通过线上平台、直播平台等渠道谋求新的市场机会。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2003年的非典时期,同样是受特殊时期影响,线下零售一片萧条,而与此同时,新生的电商业态乘势而起,不仅诞生了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更是直接影响到了中国零售业后来的格局。

如今特殊时期对零售行业的冲击完全不亚于非典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零售企业该如何完成突围?线上渠道的发展又是否会让零售行业产生新的商业形态?

战疫之中,零售企业突围战打响

“特殊时期致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月”。餐饮连锁品牌西贝餐饮在特殊时期因资金链危机登上了热搜,这也是众多零售企业正在面临的压力。如何解决?止血,立即止血!

自特殊状况爆发以来,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均已出台政策文件,通过解决企业信贷与融资问题、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税费、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多种手段,支持中小企业、文旅企业等共渡难关。除此之外,相关企业自身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政府扶持、上下游合作伙伴帮助、商场减免租金等方式,实现有效止血和输血。如POP MART泡泡玛特创始人兼CEO王宁就表示:“在与POP MART泡泡玛特合作的购物中心里,就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给予了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

据不完全统计,红星美凯龙、万达、华润置地等近百家商业地产商都相继宣布针对旗下商场商户减免租金;阿里推出的扶助中小企业20条中也提到免除天猫商家上半年平台服务费,与品牌零售企业们共渡难关。

但仅仅止血还不够,零售企业要想安稳度过当前的危机,还得想办法恢复一定的“造血”能力,大力发展线上业务成为了不错的方式。淘宝发布《淘宝经济暖报》显示,2月以来,每天超过3万人来淘宝开新店,其中超过2成来自线下店铺。

除了电商业务,线上直播卖货也极为火热。尤其是在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推出商家扶持举措,以及银泰等商业集团组织导购在家开展直播多方面的支持下,通过直播卖货争做“李佳琦”、社群营销等方式构建私域流量,突破时间、地域和人力不足的限制找到新的流量来源,成为了企业突围的重要方向。

图:各大平台推出商家直播扶持政策

比如说太平鸟,受特殊时期影响门店关闭,品牌就选择改在线上与消费者沟通,通过微信线上会员专场、社群营销裂变、小程序分销、不同区域轮流直播等在线化的工具与形式,实现达100万人的女装线上私域流量,让导购在家也能做业绩,线下门店即使停掉,但销售仍在继续。

直播带货对珠宝首饰、美妆品牌等行业同样成为了最好的回血方式。在特殊时期,

中小企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