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降息,美股期指再下跌:猛药为何没“疗效”

美联储再降息,美股期指再下跌:猛药为何没“疗效”
2020年03月16日 14:18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美联储再降息,美股期指再下跌:猛药为何没“疗效”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出现了9%以上的单日涨幅,但从今早(周一)美股期指的表现来看,并未因为这一次美联储的大动作而作出积极的反应。截至目前,美股期指的跌幅均在4%以上,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美联储的重要举措并不领情。

纵观历史,类似的动作在12年前的金融海啸期间发生过。当年美联储推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QE,为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对当时的市场起到了非常明显的刺激影响。受此影响,市场在随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之中,这或多或少促进了美股市场的长期牛市行情。

这一次,时隔多年,美联储紧急采取如此庞大的计划,确实出乎市场的预期。然而,从美股期指的表现分析,似乎并不买账。其背后,或存在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美联储紧急出台重要政策,比市场原定的时间要早,且在3月3日已经采取紧急降息的基础上。这样一来,市场可能会生出一种危机意识,美联储非常规的紧急举动也难免会加剧市场的担忧情绪。

再者,美联储的政策独立性存疑。市场似乎感觉到近期干预的色彩较浓,进而影响到美联储政策出台的独立性。对市场化程度很高的美股市场来说,难免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也会有所降低。

此外,美联储在短时间内的政策出台力度大,市场担忧疫情和油价对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影响会远超过预期。在目前的情形下,美联储可能会面临无计可施的问题——如今,美联储已采取了大部分的救市举措,接下来还有哪些招式可以应对疫情的冲击,给市场留下了较大的疑虑。

同一剂猛药,在第一次使用,会产生较好的效果。但随着使用频率的增多,市场也会逐渐形成“抗药性”,疗效自然也会大打折扣。特殊时期,人们首要关心的,未必是经济的发展前景,而是关心如何应对当下的风险。很显然,货币宽松并不会直接把病毒消灭掉,也不能解决油价的问题,那么对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冲击影响也会一直存在,这也是当前市场比较担忧的地方。

总的说来,当下,全球市场陷入了恐慌下跌的运行局面。步入3月以来,美联储就先后出台了重量级的动作,在特殊的时期下难免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在短时间内,美联储一下子用尽了自己身上的法宝,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若现行政策并未产生出实质性的疗效,那么之后美联储还有哪些招式可以出台,则将会是未来市场最关心的问题。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郭施亮

编辑 汪垠涛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美联储 降息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