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前瞻丨周杰伦携手腾讯音乐,用户迟早要付费?

财报前瞻丨周杰伦携手腾讯音乐,用户迟早要付费?
2020年03月16日 16:22 华盛学院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财报前瞻丨周杰伦携手腾讯音乐,用户迟早要付费? 来源:华盛学院

作者:Oliver

腾讯音乐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3月16日美国股市收盘后(北京时间3月17日)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第三季度周杰伦的《说好不哭》引爆了社交网络,为腾讯音乐带来不少热度,关于四季度财报,腾讯音乐看点又有哪些,股价疲软的腾讯音乐是否到了可以买入的时候,音乐这份生意到底如何?今天我们一起聊一聊腾讯音乐。

一、Q3财报回顾及至股价走势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Q3财报

腾讯音乐于 2019 年 11 月 12 号发布 2019 年三季度业绩报告:2019Q3,腾讯音乐总营收达 65 亿元,同比增长 31%,环比增速保持一致。2)在线音乐服务收入达 18.46 亿元,占比略有上升(本期 28.4%,前值 26.5%),同比增长 26.2%,其中会员订阅收入达 9.42 亿元(同比增长48.3%),其他收入达 9.04亿元(同比增长9.18%);社交娱乐服务收入达 46.6 亿元,同比增长 32.9%,环比增长 7.5%。

财报后股价表现

财报发布后,股价表现比较弱势,整体上看从11月11日收盘价14.37美元至今11.40美元,腾讯音乐的股价在区间内下跌20.67%。2019年全年,腾讯音乐的股价跌幅达11.2%。

Q3腾讯音乐上出现《说好不哭》、《Lover》等现象级爆款,用户数量增长迅速

资料来源:QQ音乐

9 月 16 日晚上 11:00 周杰伦单曲《说好不哭》在 QQ 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三个音乐平台上线,25 分钟后总销售量超 229万张,销售额突破 680 万元;不到 24 小时,《说好不哭》销售额突破 2000 万元,成为 QQ 音乐平台历史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截止至 9 月底,《说好不哭》总销量超过 980 万张;

此外,Taylor Swift 第 7 张录音室专辑《Lover》于 8 月 9 日在 TME 3 大平台发行,截至 8 月底,QQ 音乐的销售额已经突破 558 万元,突破 QQ 音乐钻石唱片等级认证,并持续领跑国内各大平台销量;

资料来源:网络

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稳居全球 Top 3,增长创近 3 年新高,付费率继续强势提升

资料来源:兴业证券

频出爆款的背后,是付费用户的急速增长。2019Q3,付费用户达 3540 万,同 比增长高达 42.2%,付费率提升至 5.4%,环比上升 0.6 pcts;在线音乐月度 ARPPU为 8.9 元(YoY +4.7%),目前,腾讯音乐总付费用户数仅次于 Spotify、Apple Music,位居全球第三。

二、管理层怎么看腾讯音乐

财报发布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首席战略官(CSO)叶卓东和CFO胡敏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周杰伦单曲贡献

叶卓东:公司高度评价与周杰伦的合作,其单曲确实对公司的三季度电子专辑业务营收产生了贡献,但是公司在三季度没有将其纳入付费音乐库,未来会有相应的贡献。

公司四季度业务走势预测:四季度增长会强于三季度

叶卓东:公司不做具体的预测,而是专注于长期的增长目标。从过去的记录来看,公司在线音乐业务的营收在四季度通常会比三季度有加速的增长,主要受到付费会员贡献的营收加速增长所驱动。社交娱乐业务的增长应该与三季度持平,这个可能比我们之前的预测要低一些,主要原因是来自短视频公司的市场竞争。总体来看,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会比三季度的情况略好。

关于版权与付费用户:营收增速超内容成本增速

叶卓东:关于版权授权的价格,内容成本一直都在上升,但是公司付费会员贡献的营收增长速度还是超过内容成本的增长速度。

彭迦信:公司也在不断在技术方面的投入,来优化内容分发的效率,腾讯音乐拥有市场上最大的内容库,我们将充分利用我们的内容,助力公司未来的发展。

未来更关注付费率,目前没有提价计划

彭迦信:公司目前没有计划提价,目前我们主要关注如何提高用户的付费率,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三、关于腾讯音乐的新财报

资料来源:网络

"宅经济"可能对音乐业务带来促进

腾讯在这个疫情困难时期为一线医护人员捐出的一份特别的物资:包含10万份QQ音乐会员、10万份全民K歌会员等,受到了人们的好评。疫情期间"宅经济"催生了人们对线上休闲娱乐的向往,在这个人人都在家的春节,音乐必不可少,腾讯音乐有望受益于"宅经济",在线音乐业务以及直播业务都有望得到驱动,给出靓眼的四季报。

资料来源:兴业证券

在线音乐服务能否提升占比

但不可否认,虽然内容付费动静大,目前公司营收70%以上还是由满社交娱乐业务贡献。在Q4财报中,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占比如果能进一步提升,会让腾讯音乐以后的营收更为稳健。

关注管理层对四季度增长加速的预测能否实现

管理层预期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会比三季度的情况略好,社交娱乐业务会与三季度持平,财报发布后,投资者可以保持关注。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财报 腾讯音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