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逆向买入达美航空 安信研报提醒航空股或迎长线布局机会

巴菲特逆向买入达美航空 安信研报提醒航空股或迎长线布局机会
2020年03月05日 11:45 金融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巴菲特逆向买入达美航空 安信研报提醒航空股或迎长线布局机会 来源:金融界

疫情全球肆虐,巴菲特却因为疫情做了一件意想不到的决定。

3月2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递交的最新资料显示,公司利用上周股价大跌的机会对达美航空进行了增持,在上周四以每股45.48美元至47.14美元的价格买入97.6507万股达美航空股票,最新持股数达7188.6963万股。

增持当日,达美航空早盘低开低走,随后股价持续拉升,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2.82%,报48.19美元。3月2日美股收盘,达美航空收涨2.23%,报47.16美元,盘后续涨1.78%。据悉,达美航空1月份的股价曾达62美元/股,为今年以来新高。

疫情发生后,达美航空在2月27日曾宣布将减少美韩之间的航班,当日股价大跌。据达美航空2月27日表示,由于这种冠状病毒继续在亚洲地区迅速蔓延,达美航空公司将每周从美国飞往韩国的航班从28个减少到15个。韩国已有超过数千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这是中国以外爆发的最大疫情。达美航空表示,将暂时停止从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飞往首尔的航班,停飞时间为2月29日至4月30日,并将从亚特兰大、底特律和西雅图的航班削减至每周5次,直至5月1日。这个决定引发了投资者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担忧,除了中国、韩国,疫情也在经济发达的日本、意大利迅速蔓延,将严重打击美国的航空旅游业。

最新消息,越南航空将于3月7日起暂停所有飞往韩国的航班。

观察中国情况,据券商中国此前调查报道显示,多家航空公司的航线都开始出现了单程票低至几十元的“白菜价”。50元飞重庆,50元飞成都……近期国内诸多航班机票价格集体跳水,“坐飞机比打车还便宜”已然成为现实。

有的网友还发现了单程5元的机票,截屏为证,表示“以前还是飞的,现在飞公交”。公开数据显示,深圳飞成都大概路程1400公里,即5块钱可以飞1400公里。

不到百元一张机票,已经透露出目前受到疫情影响下的民航业的现状了。疫情的时间还有多长,很难预测,但疫情对航空公司收入的影响,必须有科学的估算。

根据国航、南航和东航三大航空公司2018年的年报中估算的分地区每个座位的平均单位收入(内地668元;国际1,573元;港澳台地区781元),乘以削减的座位数,可以得出收入的损失。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邱连中运用飞友科技AirSavvi提供的数据估算,中国民航2月份收入损失达到近370亿,3月份行业预计的收入损失会在350亿左右。如果疫情延伸到4-5月份,那么行业的收入损失总额有可能接近1000亿。

邱连中认为,疫情下抬高票价发国难财固然不对,在目前价格弹性几乎为零时企图降价促销更无异于自杀行为。

安信证券指出,疫情影响下航空客流大幅下滑,航空公司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预计2020年一季度,航空公司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尤其是航空公司背负大量的债务成本以及固定成本,现金流压力较大。

邱连中指出,内地市场是唯一触底开始反弹的市场。这是否意味着内地市场的拐点已到?

目前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预计,如今一季度的亏损或者仅仅是个开端,今年的疫情将影响全球的航空业,而这将对今年国际航空业或许损失293亿美元。而这将分摊到每一家航空公司的身上,这将会是一场普遍的劫难。

不过民航专家林智杰称,从成本回收的角度来说,售价100元上下甚至几十元的机票基本都是亏损的,但由于目前我国仍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整体出行人数较少,为抓取有限的出行客流、提高自己的现金流,利用低价票引导旅客选择民航也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

达美航空 巴菲特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