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ocean(RIG.US)财报电话会议实录:装备使用率提升,油公司海上资本开支持续增长

Transocean(RIG.US)财报电话会议实录:装备使用率提升,油公司海上资本开支持续增长
2020年02月27日 06:11 天风证券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Transocean(RIG.US)财报电话会议实录:装备使用率提升,油公司海上资本开支持续增长 来源:天风证券

(RIG.US)公司2019Q4电话会议纪要,主要内容如下:

1.Transocean装备使用率提升,合同期限在延长

公司19年装备使用率97%(活跃钻机28座超深水钻机、14座恶劣环境钻机、3座半潜钻机),比18年有所提升。

合同期限延长,是由客户的需求增加驱动的,并且整个2019年都是如此。

2.公司新订单日费大幅上涨到24万美金,下一步日费目标区间应在25-35万美金

公司19Q4超深水新订单日费平均24万美元,比年初+75%。

墨西哥湾市场开始,公司看到市场明显收紧。公司高规格的装备2020年大部分时间几乎售空。

亚太地区利用率和日费率的继续上升。尤其澳大利亚日费率继续稳定在25~30万美金。如果市场在2020年继续收紧,公司相信日费率应该会移动到每天30万美元。

如需激活市场上的冷停装备,需要25~35万美金的日费水平,因需要覆盖动员费。

3.油公司海上资本开支持续增长

大多数离岸项目盈亏平衡点40美金以下,海上开发将持续增加。2020s,深水投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每年接近10%。

风险提示:国际油公司资本开支不达预期,公司装备订单不达预期

1.电话纪要正文

1.1. 新设备情况

1)2019年8月启用Transocean Norge平台,开始执行与挪威石油的首个合同。该高规格的恶劣环境设备是公司现在为挪威石油工作的第六个浮式平台,加拿大Barents将是第七个。这充分证明了公司与业内最大的恶劣环境作业者建立了合作关系。作为这种合作关系和公司新构建能力的进一步例证,挪威石油已经提前预定Norge的前两次使用权。大约一年半后,公司将引进世界上第一艘20000psi的超深水钻井船。

2)深水Titan的建造工程已按计划进行,期待将这艘钻井船交付给雪佛龙,以完成2021年开始的首份合同,为期五年在墨西哥湾深水区。雪佛龙预计开发这个地区将获得高额回报,估计第一个油田的开发成本低至每桶20美元。公司第二艘 20000 psi 钻井船最近被命名为深水Atlas,并重新激活并部署了两个以前闲置的设备。

3)在第四季度,公司首次重新激活深水Mykonos和深水Corcovado,这两座钻机已开始在巴西为巴西石油公司进行钻井作业,并签订了到2021年的合同,可选择延长至2023年。公司还宣布在这一年停用六个较旧、不太有市场的装备。公司2019年有47个浮式平台,其中44个是超深水或恶劣环境装备。

5)2019年公司全球船队使用率接近 97%,相对于2018年有所提升,并延续了多年卓越绩效的趋势。

1.2. 新订单情况

1)回首2019,Transocean成功取得了 28 个项目,相当于近8.9亿美元的在手订单。三季报以来签署了总额达2.5亿美元的合同。2019Q4超深新订单日费平均24万美元,比年初增加了约75%,且客源广泛,跨越多个离岸市场,反映了油价持续复苏的广度。

2)在墨西哥湾,公司与一位新客户Beacon Offshore Energy签订了为期 200 天的深水 Asgard 合同和后续 74 天的延长合同,平均每天22.5万美元,基于掌握的市场情报和认为有更好市场机会的信心,拒绝了低3万美元的价格。公司还与Talos签订了为期四个月,日费21万美元的第六代钻井船Deepwater Inspiration的合同。

3)在特立尼达,公司为DD III签署了为期一年、日费25万美元的合同。所有这些都反映了超深水钻井平台市场趋紧。

4)挪威石油以每天29.1万美元的价格,签下了Transocean Norge的前两次使用权。同样在挪威,康菲公司还为Leiv Eiriksson签订了一份为期四个月、日费23.5万美元的合同。

5)亚太地区,KG2结束目前在澳大利亚的工作后的6个月已经以日费25万美元预订给了Woodside。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已经为马来西亚的Deepwater Nautilus行使了预定权。装置日费率既说明了市场的改善,也说明了公司在履行合同方面的高标准。

1.3. 行业趋势判断

1)油价在2019年第四季度坚挺,布伦特原油价格稳定在每桶60美元的中上价位。对于大多数客户的离岸项目来说,盈亏平衡接近或低于40美元/桶。而且,由于过去五年缺乏投资,储量替代率继续下降,预示着海上开发将持续增加。

2)突发事件会造成一定延误风险。它对石油需求的近期影响及对当前油价的相关影响会影响客户的现金流,因此可能导致预期项目授予和启动的延迟。虽然这种性质的流行病通常对能源消耗只有短期的影响,但目前仍有未知数。

3)北美的页岩活动继续下降。尽管服务价格处于不可持续的低水平,但2019年北美钻机活动同比下降了28%。此外,2019年北美陆上石油供应增长大大低于此前的预期。预计2020年及以后这一增长将出现实质性下降。

4)大多数生产国表现出的行为正在使市场更加平衡,减轻了对油价短期和潜在长期下跌的恐惧。由于长期消费量可能继续以每天超过100万桶的速度增长,这些因素应支持并有望加强公司在海上市场已经目睹的复苏。

从墨西哥湾开始,公司看到市场明显收紧,过去几个月宣布的装置数量就证明了这一点。对于更高规格的装备,公司看到 2020 年大部分时间市场几乎售空。

事实上,客户已经联系公司,要求将更多的钻机引入海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随着公司的客户不断意识到海上经济性,公司正在见证重心向深水方向的转变。一些行业报告显示,深水勘探项目将在2020年超过开发速度,这种现象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

1.4. 行业机会展望

1)墨西哥湾的墨西哥区域具有大量超深水活动的潜力。多家运营商持续在钻井勘探,相信会有很好的结果。公司2019 年初在墨西哥水域为三位客户钻出第一口超深水井,对该区域钻机需求的提升充满信心。

2)在加勒比地区,最近在特立尼达公司获得了几份合同,相信持续的钻井成功将导致更多的钻机需求。除特立尼达之外,圭亚那的多项活动也证明,需求在增加。在邻近的苏里南,如果最近的成功是可复制的,钻机数量也有增长潜力。在巴西,预计巴西石油公司和几个备受期待的长期IOC项目也存在许多机会。这些需求将要求在本国增加钻机数量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提高超深水钻井船的利用率。

3)展望西非,公司看到需求进一步具体化。从安哥拉开始,公司现在看到几个长期IOC项目将招标,这可能需要至少三台增量钻机。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尼日利亚的长期合同机会越来越多,因为一些IOC正寻求2020年下半年开始活动。

4)在亚太地区,市场仍然紧俏,因为该地区的钻机已被预订且新的活动机会继续出现。这预示着利用率和日费率的继续加强。尤其澳大利亚仍然是该地区最强劲的市场,日费率继续稳定在25-30万美水平。如果市场在2020年继续收紧,公司相信日费率应该会涨到每天30万美元。

5)在挪威北海,公司继续保持其多年来的实力。到 2020 年,一些新项目会使市场充分利用高规格设备。因此,公司预计日费率将继续走高。

6)在加拿大,Barents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始为挪威石油工作。她的合同到第三季度,可以延伸到第四季度。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设备,公司将希望Barents留在加拿大。然而,如果在和挪威石油的合同后,无法确保一个合适的价格,公司将考虑让她回到挪威,挪威的市场条件仍然极其有利于高规格且适应恶劣环境的船。

2. 问答环节

Q:现在看全球深水设备市场,墨西哥湾需求短期有所上升,亚洲和西非都开始出现一个不错的拐点迹象。如何才能实现日费率从25-30万美金水平进一步提高?

A:我认为这是目前的规律。在上个季度中尤其是比年初时相比,增长率要高得多。我认为,这是所有参与者对该行业的共识。特别是在墨西哥湾,公司基本都卖光了所有高规格设备,所以日费率变动真的如此。

Q:关于20000 psi超深水钻井船的后续情况,若其被安排工作,那么发布时间是什么时候?A:公司正在跟踪年中前的项目,大概在5、6月才会知道最终结果。但是可能会有一些更早的活动,公司只是等着看谁先行动,这种情况将很快发生。

Q:如果你们确实获得了20000psi的订单,那么Atlas的资本支出会怎么变化?会改变目前所有预期吗?A:会使今年的资本支出会增加约6000万美元。

Q:现在大多数活动装备档期似乎都已被占用,那么重新激活一些闲置装备需要什么措施,以及如何决定这些钻机的相对优先顺序?

A:公司不打算冒险重启钻井平台,公司将在有合同支持时激活钻机。日费率在上升,公司基本上在2018和2019年之间上涨了20%。公司可能在日费进入25-35万美元区间时考虑重新激活,以前说每个钻机大约5000万美元的重启成本(这是公司的第七代设备),因此需要25-35万美元的日费,以便能够收回投资并为公司产生一定量的现金流。

Q:在墨西哥湾看到市场紧俏,也许客户正在考虑使其他钻机进入墨西哥湾。现在是否看到客户在考虑延长合同期限?

A:公司肯定看到的是更长期限,这是由客户的需求增加驱动的,他们渴望将这些设备锁定更长时间。所以公司肯定看到条款延长,并且整个2019年都是如此。在公司数据库上,公司至少看30个潜在客户是一年或更长时间。与过去几年的经验一样,大多数都会续约设备作业。如果50%选择续约,那么接近50个项目将持续一年或更长时间。我认为这也表明,钻井活动数量上升,虽然运营商在油气复苏阶段仍是谨慎的,但是显然续约的数量表明,有很多工作需求仍待满足。

Q:现在整个冬天北海真的有比较频繁的活动和钻机需求吗?还是说现在可能不是客户理想的工作时间,只是被迫开工?

A:对于高规格设备,公司期望获得全年的工作合同。正如您最近看到公司的一个竞争对手宣布,他们将停掉一个没有工作可做的钻机,如果你不能得到整年的工作,支付成本是没有意义的。你会看到供应商可能希望鼓励全年钻井,目前高规格看起来不错,公司也将密切监测低规格的设备情况。*注:中海油服的NH8、9、10半潜平台,就是冬季在国内作业,夏季去海外作业,这种方式动复员成本是比较不合算的。我们判断,这种模式可以看作是,当海外的高规格、适应恶劣环境的钻井平台已经满负荷不够用的情况下,客户需要找一些中端装备补充。

Q:宏观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至少今年到目前为止,有对你们投标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吗?

A:不,还没有。这些是长期计划项目,公司的客户通常不会对他们认为是短期事件产生过渡反应。如果这持续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并且规模继续增长,那么它肯定会对公司的客户心理产生影响,但目前没有。深水项目是多年规划,因此公司看到的都是多年工作,并且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

Q:之前谈到墨西哥湾那里的一些运营商需要将钻井平台从其他地区移动到墨西哥湾。您指的是目前在其他地区工作的钻机,还是也包括您拥有的一些闲置的七代设备?

A:我认为是后者。活跃钻机的大部分在2020年都被定完。公司在这方面非常严格,以确保有合适的期限和日费率来收回投资,公司有信心这将发生在2020年。

Q:从大的服务商处了解到,他们认为钻井活动水平可以从中等个位数增长(5%左右)提高到高个位数或低双位数(5~15%)。你们为2020年的钻井活动增长做了哪些准备?A:活跃钻机使用率达到上限以后,增量供给只有在足够的经济性才会出现。因此,供给增长可能并不显著。但举例来说,2020-2030年,深水投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每年接近10%。10%的海上项目投资增长相当可观。当然在目前的有效供应中又增加了几个钻机,公司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将看到钻机数量在全年增加,然后进入2021和2022年也是如此。

Q:您认为公司还需要更多并购与收购整合吗?

A:就并购与收购而言,公司只对高规格的恶劣环境和超深水设备感兴趣,公司无意寻求任何会对公司的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的交易。这不会给公司留下很多可选标的。因此从公司目前的立场,公司很满意现有船队的工作,以及过去几年中进行的收购,停用钻机等。公司觉得公司现在拥有公司想要和需要的船队。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也会看到机会。但此时,没有什么适合公司的目标。

Q:是否开始看到新技术获得收益,或者这还为时尚早?

A:所有这些技术还为时过早。坦率地说,公司刚刚部署了ADC的第一代和混合电源,所以真的没有公司所需要的所有数据。在ADC上,公司将其使用在挪威石油的六个设备上并看到了真正的价值。事实上,客户将向公司支付性能改进费用。它已经在其中一个钻井上超过一年了,所以公司已经看到了性能的改善。但其他技术还为时过早。

Q:新技术对成本是否有影响呢?还是仅仅由于提高效率获得相应报酬?A:都有。当然公司可以更及时地交付这些油井,从而对成本产生影响。ADC就是如此。其他一些技术实际上更多地围绕安全的工作环境,因此通过增加市场份额或提高日费率来让客户为此付费,溢价日费率才是真正的目标。

Q:高规格的第七代钻井船显然在美国海湾带来了价值,日费率势头也可以证明。想了解一下您对于海湾以外的船队的看法,无论是更高规格的第七代船队与稍老的第六代船队之间的定价竞争,以及您如何看待这种自然定价动态?

A:首先关于市场,公司真正想到的是金三角地区(指的是墨西哥湾、巴西、西非)。我想提一下墨西哥本身,公司已经看到了多个发现,或者肯定是非常积极的油井结果。因此除了美国之外,这部分市场未来将非常强大,这还只是第一、第二阶段的勘探,后续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西非,不同政府的国家显然存在不同挑战。整体钻机的数量看起来好像在上升。有几个州变动程度可能相当大。例如,尼日利亚,如果他们能够理清与运营商进行的PSC讨论,那么有可能再增加几个钻机的需求。(注:PSC检查的意思是港口国监督检查。港口国的政府机构或其授权机构通过对到达本国港口的外国籍船舶的技术状况和船员能力的检查,以保证船舶在海上的人命和财产安全,减小污染海洋环境。)

最后一块是巴西。公司不断看到巴西石油公司出来招标,一次1-3个钻机。正如公司在过去一年左右所指出的,公司看到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用更新的钻井设备取代了目前的钻井设备数量,然后IOC进一步推动这些数字上升,所以现在有20或22个钻机。但公司预计,在2021年将达到30多个。

因此,公司非常乐观地认为,巴西对已经在上升的超深水船舶需求将产生巨大影响,当你看到这一点时,价格已经上涨。在一开始,前一两个工作可能不会得到显着的溢价,但我认为,只要有耐心,不仅会收会动员费成本,而且还会获得相当不错的日费率。

Q:你提到在20-22年,自由现金流是正的,是在资本支出之后的自由现金流为正吗?

A:不,实际上2020年和2021年有一些区分,如果今年和明年晚些时候没有20000psi的钻井平台交付的话,公司会的。因此,如果您计入资本支出,公司 2022 年首次出现自由现金流正数。

Q:过去你们已经提供过关于钻机评级系统的信息。所以如果你看到20万-30万美元的日费前景,未来18到24个月,你觉得可以激活的钻机数量多少是可行的呢?

A:是的,我认为看到这些钻机中的一部分重新启用并不是不现实的,公司将瞄准那些目前在希腊停滞的在Ocean Rig交易中收购的钻井平台。这将是公司的首选。

Q:你们上个季度重新启用了两艘Ocean Rig钻井船,我相信它们已经闲置了大约18个月。您能否再提供些信息?

A:Ocean Rig正在积极投标这两个钻机到巴西石油公司的合同。巴西石油公司希望这两台钻机进行额外的升级。

(编辑:郭璇)

电话会议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