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出海”:月活用户达4亿的华为HMS Core能否抢下新生态?

首度“出海”:月活用户达4亿的华为HMS Core能否抢下新生态?
2020年02月26日 10:38 通信产业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首度“出海”:月活用户达4亿的华为HMS Core能否抢下新生态? 来源:通信产业网

半年有余,HMS Core也已经迭代到了4.0版本。在本次发布会,华为重点介绍了升级后的HMS Core4.0,这是华为终端云服务的开放能力合集,包括华为终端云服务开放能力,包括华为机器学习服务(MLKit)、统一扫码服务(ScanKit)、华为地图服务(MapKit)、华为广告服务(HUAWEI Ads)等。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截至2020年1月份,HMS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月活用户达4亿,全球注册开发者超过130万,全球接入HMS Core的应用数量超过5.5万款。

回看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整体业绩表现强劲,多款终端产品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增长迅速。其中,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二,同比增长超16%,PC业务和无线音频业务增速也均超过200%,穿戴业务增长超过170%。而在5G手机方面,截至2020年1月,华为5G手机出货量已超过1000万台。

然而,生态系统的受制于人,对于华为消费者业务无疑有巨大的隐患与忧虑,也正因此,综观此次发布会,余承东将很大一部分的时间留给了华为“1+8+N”战略与HMS Core。

毋庸置疑,HMS是华为终端“1+8+N”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是以“手机”为主入口;“8”是以“平板、PC、穿戴、AI音箱、耳机、VR”等为辅入口;“N”是包括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等板块的延伸,以实现多覆盖。

而HMS组件之一的HMSCapabilities它主要集成了华为1+8+N的软硬件能力并对外开放,比如HUAWEIHiAI、AR引擎、相机等能力。

“华为消费者业务将长期致力于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通过在芯片、5G通信、移动AI、操作系统、摄像与音频为代表的端侧核心技术上持续发力,构建长期竞争力,携全球合作伙伴,为全球消费者创造美好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余承东表示,“‘1+8+N’的全场景硬件生态加上全场景服务生态,不仅树立了全新的用户隐私和安全性标准,还将为用户带来了优质、智慧的全新体验,华为1+8+N战略正逐步深化。

长期以来,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一直由苹果与安卓两大阵营分坐半壁江山,华为打造全新生态,也就是以HMS华为服务架构为核心,仍需迈过许多难点与痛点,既包括用户信任及开发者信任还有一系列的安全体系构筑。

“从用户层面来看,消费者对于手机操作系统上的差异化感受微乎其微。”BCI通讯研究副总经理孙琦表示,目前手机核心应用大多集中化,满足用户对于核心应用的需求,是推广系统生态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为了支持华为HMS的发展,华为将推出10亿美金的耀星计划,将在全球举办超过100场活动,支持开发人员,欢迎全球开发者加入华为HMS生态。

对此,孙琦表示,从成熟的应用角度来看,全球开发者的应用框架几乎相似,新的生态出现对于开发者的收入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从长远来看,对于整体应用的创新也将是利好。

“原先开发者可以使用Google的服务,苹果的生态服务,现在可以使用HMS,基于华为云框架的服务。”余承东表示,接下来,华为将继续发力生态建设,希望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应用生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并携手合作伙伴推动和繁荣华为应用市场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1:30,华为旗下首款搭载HMS服务的荣耀V30系列手机也将正式在欧洲发布。

《通信产业报》全媒体总编辑辛鹏骏表示,华为HMS是华为终端必须迈出、也是不得已迈出的一步,没有生态,再好的终端只是一个高质量的硬件。本来生态应该是开放的,但狭隘的政治影响限制全球生态合作,像华为这种战略型企业,就不得不逼上“生态”的梁上。但如果迈过这道梁,那将是一个不同的世界。

“做一款好手机不难,但做好生态不易。需要时间的积累、开放的合作、高效的开发工具和可预期的商业前景。”辛鹏骏表示,华为目前的全球装机量和未来可见的市场份额,以及战略投入,华为生态及商店很有机会,特别是5G全球正在起步,华为生态值得期待。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