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巨头复工抢人筹备堂食!我们跟九毛九、瑞幸、麦当劳聊聊

餐饮巨头复工抢人筹备堂食!我们跟九毛九、瑞幸、麦当劳聊聊
2020年02月21日 10:47 小食代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餐饮巨头复工抢人筹备堂食!我们跟九毛九、瑞幸、麦当劳聊聊 来源:小食代

本文首发于2020年2月20日,来源:小食代(公众号ID:foodinc)

原标题:餐饮巨头复工抢人筹备堂食!我们跟麦当劳、星巴克、瑞幸、喜茶、真功夫、九毛九聊聊

在春节期间经历了突如其来的寒冬后,餐饮业开始有了一些向好的迹象。

2月20日,作为餐饮业大省的广东正式官宣,为餐饮经营单位在疫情期间逐步恢复堂食服务发布最新指引。这意味着,餐厅堂食被叫停多日后正露出曙光。小食代今天(2月20日,下同)也摸查了一下麦当劳、星巴克、瑞幸、喜茶、真功夫、九毛九等知名连锁餐饮公司,了解它们的最新复工打算和安排。

「限制堂食服务」

我们先来看看广东省的情况。

今天(2月20日,下同)下午,广东省卫健委在官网发布了《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用于指导餐饮堂食服务的逐步恢复。该指引提出,位于Ⅲ级防控区(如广州天河区、荔湾区等)的餐饮企业限制堂食服务,位于Ⅳ级防控区(如广州从化区及南沙区)的餐饮企业可开放堂食服务。

该指引同时指出,在疫情防控解除前,餐饮服务企业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应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快餐店一人一桌用餐等措施,加大就餐者的距离。

在等来时隔多天的好消息后,知名粤菜餐厅陶陶居也迅速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全线堂食恢复营业的通知。

陶陶居所属的广州食尚国味饮食集团董事长尹江波今晚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我们原以为省文件一发布就能营业,但部分门店所在的商场表示还要等进一步通知。但我们餐饮界人士仍十分欢欣雀跃,指引的出台对餐饮界未来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麦当劳:面向全社会招募新员工

麦当劳本月初曾向小食代表示,除湖北市场和部分因景区或商场关闭需要暂停营业的餐厅外,在安全服务的前提下,麦当劳在全国持续运营近3000家餐厅,外送服务也正常提供。

今日,麦当劳方面表示,湖北市场的所有餐厅仍为暂停营业状态,仅保留武汉世贸广场餐厅开设防疫爱心厨房,为当地2所定点医院提供医护专供餐点。而湖北地区餐厅恢复运营的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再作决定。

麦当劳方面还透露,为支持各地复工复产,自2月10日起在全国推出企业专送服务,提供多种套餐供复工企业选择,并实行无接触配送。

此外,由于复工潮的到来,对员工需求量加大的麦当劳也正面向全社会进行招募。该公司表示,尤其欢迎正因疫情暂时待业的人员加入,也联系了一些暂时停业的服务业企业,安排其部分员工在麦当劳培训上岗。

「麦当劳将在各地政府的指引下,尽快全面恢复营业,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稳定的价格,加大市场供应。」麦当劳方面说道。

有意思的是,小食代在麦当劳的官方微博,已经接连多日看到它在发布招聘信息了(如下图所示),这也意味着麦当劳已经在为全面复工提前谋划。
喜茶:每日都有变动

截至2019年底,喜茶共拥有390家门店。今日,喜茶方面回应小食代称,湖北地区门店已全部暂停营业。「目前我们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当地政府要求与商场通知开关门店,每日都有变动」。

小食代还了解到,未复工的喜茶门店将根据政府、商场要求及疫情情况变化进行陆续恢复。仍在营业的门店则停止或减少了堂食,推动无接触配送服务。

除了推广外卖「安心送」及智能取茶柜等,喜茶此前还将多个城市的美团配送范围扩大至10公里,包括北京、杭州、济南、天津、上海、无锡、成都、东莞、佛山、广州、深圳、昆明、苏州、重庆、南京。

喜茶方面表示:「门店卫生与消毒管理依然是我们目前运营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我们也正在通过拓展渠道、优化外卖配送、企业团餐配送等方式应对这个特殊的市场时间。

星巴克:实时调整营运

星巴克方面则向小食代表示,目前的营业门店推行「无接触式」体验,包括利用「专星送」外卖及「啡快」手机点单,旨在避免取餐过程中的人员接触,减少消费者在门店的停留时间。

星巴克方面表示,所有入店消费者需佩戴口罩,并在门口的「安心站」测量体温。此外,门店的工作人员及「专星送」骑手也同样需要在上岗前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

小食代在上月底介绍过,星巴克已临时关闭过半的中国门店。今日,星巴克方面告诉小食代,目前湖北省内的所有门店仍处于暂停营业状态。「对于营业恢复时间,我们密切关注疫情的变化,以保障顾客和伙伴健康的前提下,实时调整营运安排」。

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会上,星巴克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也对中国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并认为目前的状况是暂时的。

瑞幸:陆续复工同步服务

小食代介绍过,瑞幸在1月23日暂停武汉地区门店营业,2月3日起全国门店陆续恢复营业。受到该消息提振,瑞幸昨日股价收涨4.98%,市值再度站上百亿美元。今日,瑞幸方面回应小食代称,现时会根据各地区政策和情况陆续复工,线下门店、无人零售及电商渠道将同步提供服务。

对于已复业的门店员工,瑞幸方面表示会在节后返乡前做好相应的医学隔离工作。在上岗期间,员工会进行动态体温监测,并全程佩戴口罩和严格执行洗手消毒。送餐人员则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我们鼓励外卖和自提,以及在无人零售终端购买。」瑞幸方面表示。

值得留意的是,该公司上月发布的无人零售终端在疫情期间的发展也有所变化。瑞幸告诉小食代,目前无人零售终端的申请量较大,原计划的设备铺设时间也因疫情缘故被提前。因此,瑞幸当下也面临着大规模生产设备及短时间调运的挑战。

据介绍,瑞幸已启动紧急生产和全球调运,并优先满足医护人员需求。上周,瑞幸首台无人咖啡机在武汉六七二医院投入使用,并计划继续进驻多家武汉医院。

九毛九:已做详细复工计划

曾两度宣布延长休业时间的九毛九向小食代表示,目前该集团旗下门店暂未开始营业,全体职能员工已于2月3号开始在家办公。「 我们希望员工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得到健康安全保障,门店具体恢复营业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计划。」九毛九方面告诉小食代。

而对于集团门店此前并未提供外卖服务,该公司则透露,正在商讨是否启动外卖服务及如何应对不断增加的外卖需求。「目前美团、饿了么都推出‘无接触外卖’,公司将在保障顾客及员工健康的前提下,视具体情况做好下一步执行计划」。

虽然开市时间未定,但九毛九的五个子品牌门店已针对复工制定了详细计划。据介绍,相关计划主要是在疫情期间分别针对堂食与外卖工作开展的注意事项,旨在尽可能减少接触,做好全方位消毒,提供安心的就餐环境。

真功夫:积极准备恢复堂食

对于今日出台的新规定,真功夫方面回应小食代称:「已经在积极恢复堂食」。

小食代还了解到,截至昨天,在真功夫约600家门店中,正常营业的约为100家,暂停营业的有117家。该公司表示,暂无法预计临时停业门店的复业具体时间,后续将根据国家及各地方政府指引,结合实际情况,保持餐厅停业或重新开业。

真功夫方面还透露,全国过半的门店都暂停了堂食业务,只承接外卖及团订。而后者也是眼下帮助真功夫降低损失的两项重要业务。

据介绍,除了推出无接触自提及加大对外送、外卖的宣传,真功夫还推出了面向各类群体的团体订餐及免费配送服务,服务对象包括已复工的白领、执勤人员以及一线医护人员等。

而在前不久与小食代交流时,该公司还曾透露,受全国范围的堂食被陆续叫停的影响,堂食营业额占比已下降到20%。但无接触自提和外卖业务占比分别上升到35%和45%。

西贝:多条腿走路

到今日为止,此前备受关注的西贝仍未传来正式开业的消息。不过,其应对疫情的做法颇为灵活,并摸索出了多种销售途径。

昨日有媒体消息指,北京西贝天然派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申请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这意味着,西贝将中央厨房升级成了食品生产企业,能将餐食半成品制成预包装产品,出售给终端消费者。对西贝而言,这既有助于缓解食材库存的压力,也能获得新的收入来源。

而在多地于2月10日正式复工的前一晚,该公司董事长贾国龙也在个人微博上率先宣布,西贝开启企业工作餐预定。

更早前的2月6日,贾国龙也透过微博表示,尽管西贝超过五分之四的全国门店关闭了堂食业务,但正逐步开放外卖业务,并有近200家门店在运营外卖。而有近日公开报道指,西贝在政府、银行等多方支持下已慢慢步入正规,目前外卖业务占总体营收的比例超过8成。

COSTA:配送费产品优惠

此前,COSTA COFFEE中国曾在官方微博透露,部门门店因疫情影响已暂停营业。今天,小食代向该公司发去门店营业的问询,但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小食代留意到,自2月初来,COSTA除了加强门店消毒及员工卫生工作,还陆续上线了门店扫码点餐、外卖安心卡、分设自提及外卖取餐台等服务。而为吸引更多消费者,COSTA还推出了减免配送费、指定产品享优惠及延期会员权益等。

不难发现,在外出就餐人流量因疫情下降期间,加码外卖、开辟团餐业务成为了一众餐饮企业应对挑战的不二选择。

根据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官微今日发布的分析指出,在整体行业发展受影响的情况下,外卖业务较为成熟的品牌餐饮企业受影响相对较小。原因在于疫情期间,人们对于外出就餐的需求已部分转化为外卖到家,已拥有成熟外卖产品、外卖业务流程的餐饮品牌从中受益。

编辑/Iris

麦当劳 九毛九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