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大考 京东抗“疫”30天累计投入10亿元

直面大考 京东抗“疫”30天累计投入10亿元
2020年02月18日 22:3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直面大考 京东抗“疫”30天累计投入10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抗“疫”目前处于关键时期。

自1月21日启动抗击疫情专项行动以来至今,京东已参战抗“疫”30天。截至2月13日,京东累计投入了近10亿元用于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之中;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约3000万件、近1万吨;与集团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向社会招募超过35000个就业岗位;疫情期间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1.2亿件、超过16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

回溯过往的这30天,京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面开放多年来锻造的供应链、物流、技术、服务等核心能力,成为企业界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的快车道、生力军。

在疫情发生后,京东即第一时间全面动员,启动全线抗“疫”,根据疫情变化紧急联动大量合作伙伴,在积极援助一线、全力保障抗疫情物资充分供应和及时配送的同时,保障全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物资的供给。

此后,随着抗击疫情战役的进一步深入,京东积极利用平台各项资源优势,帮助中小微商家拓展销售渠道,实现物流运输顺畅;面向全社会与其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提供了超35000人的就业岗位,最大程度的减少疫情在短期内对就业产生的冲击,促进社会经济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生死时速,京东物流送达近万吨医疗应急物资

时间倒回到一个月前,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武汉宣布新冠病毒可以人传人。彼时,京东集团CSO廖建文、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和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等高管正在瑞士参加2020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

“春节前几天,我在达沃斯论坛上,春节前一天(1月23日)还在达沃斯的中转途中。疫情蔓延后,京东迅速启动了应对疫情的工作,我与振辉,还有各职能体系负责人、京东零售各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保持着紧密沟通……后续所有决策都是一起讨论做出的。”徐雷表示。

密集的动作连续出台。

1月21日,京东集团火速启动了抗击疫情专项行动,并成立了集团领导小组和专项小组。1月22日,京东即宣布对口罩等防护品保障供应不涨价,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进行保障……

京东物流则迅速担当起了抗“疫”先锋的重任:1月21日,接到湖北宜昌药厂磷酸奥司他韦药品紧急送货需求,京东物流抗击疫情专项小组开始承担外部物资整合及配送职责,同时针对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护保障;1月22日宣布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订单;1月25日正式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1月30日将大量建材送达在建的武汉火神山医院;2月2日承运的钟南山院士团队所捐赠100台制氧机运抵武汉汉口医院……截至2月13日,京东累计向湖北及其他受疫情影响地区承运了医疗应急物资约3000万件、近1万吨。

决胜千里,保障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

为稳定商业秩序,京东在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由平台生态、各事业群和技术部门组成的专项小组,以系统+人工的形式持续开展24小时不间断商品价格的监控与治理,对于极个别哄抬物价的商家,京东已按照平台规则进行清退,坚决打击发疫情财的行为。同时,从1月初至今,京东客服电话咨询量超过1152万次,对疫情期间的群众生活提供有力支持。

各个一线业务部门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紧急联动大量合作伙伴,加大、加快相关商品的生产和流通。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月13日期间,京东平台向全国消费者供应7.15万吨米面杂粮、2725万升食用油、4000万包方便面、超5万吨生鲜产品、300万罐婴儿奶粉、4亿片婴儿纸尿裤、588万瓶洗手液、361万瓶消毒液、159万包湿巾……其中,武汉市“抗疫情”相关商品的订单量达去年同期的13.8倍。此外,自1月26日推出免费医生咨询服务以来,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累计服务用户超过200万人次。其中,湖北地区的日均问诊量环比上月增长了3.4倍。

为了在援助一线的同时,保证京东零售的正常业务运转,更好地服务全国消费者,京东充分发挥自身强大的供应链体系、高效的基础设施能力,既保障了抗疫情物资的充分供应和及时配送,也保障了消费者日常必需生活物资的有序流通。

战“疫”一开启,京东的采销、运营、客服等业务线大量员工就取消休假,回到了一线,迅速安排专人跟进多个供应商提高产能、补充供应。多年良好的合作基础,也让众多品牌商给予京东莫大的信任和支持。

彼时,威露士和滴露等品牌商正处在放假中,春节期间无法高效配送到京东仓库。京东紧急调度多批车辆,直接奔赴品牌商的工厂,将货品装车运输到京东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物流中心。全球知名品牌霍尼韦尔更是宣布,春节期间只有霍尼韦尔京东旗舰店的货品是官方授权,而且霍尼韦尔与京东一起维持原价,绝不加价卖给消费者。

在此过程中,京东也发现,当前的最终战场其实是社区,这也正是目前中国整体消费零售通路比较薄弱的环节。徐雷也指出,“现在,中国社区化的进程非常快,像北京这种大的都市,一个几十万人的社区比比皆是,但这些社区的零售或者服务的覆盖是不足的。”

目前,目前京东正积极配合各地政府,在全国多个地市上线“移动菜篮子”项目,将新鲜蔬菜从批发市场直接送到小区门口,让社区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菜,预计仅湖北省每周就将解决10多万家庭买菜难问题;在全国其他地方,京东“移动菜篮子”也已经在很多城市落地实施。此外,京东7FRESH旗下友家铺子、七鲜超市、七鲜生活等多业态针对社区居民的需求推出了各项团购服务。

科技抗“疫”,协助解决救援物资超2.6亿件

运用技术能力保驾护航,也是京东此次抗疫援助的一大亮点。

1月29日,京东云与AI事业部推出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智能疫情助理、云视频会议服务、线上课堂与编程课程等多项免费产品服务,助力企业公众抗击疫情;从2月1日开始,为助力疫情防控“大数据+网格化”,京东数科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底座,协助政府搭建起“疫情人群分析系统”,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预判疫情高危人群分布等;2月1日,京东数科推出智能外呼机器人、疫情问询机器人、京东良研问卷小程序等社区智能防疫产品……

数据显示,京东在全国各地落地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上线半个多月时间即帮助湖北、武汉及其他疫情波及地区供应医疗类、消毒类、生活类等各类救援物资超过2.6亿件,供应药品超过4亿盒,其中口罩即达1.5亿只。

其中,隶属于北大荒集团的黑龙江省前进农场通过京东的智能外呼服务和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解决了多个燃眉之急,特以公函形式向京东表达了感谢。在疫情期间,前进农场医院医疗用品严重告急,广大务农职工大量缺乏防疫物资,农场还需对几千户家庭进行走访盘查……紧急之时,前进农场通过京东云与AI事业部推出的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发布了20万元防疫物资需求,仅一个小时就对接到了物美价廉的供方,同时还享受到了京东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免费外呼业务,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此外,京东还第一时间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只口罩、6万件药品和医疗物资,并于1月28日全部送达。1月26日,京东公益成为中华慈善总会首家互联网合作伙伴并联合发起两期公益募捐,募集资金超过1600万元,用于支持武汉市各社区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京东数科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一线京东快递员及其家属提供免费“新冠肺炎”保险保障,为因感染肺炎导致身故或全残的家庭成员提供每人30万元、家庭最高100万元保险金,目前已有10.5万名各类符合抗疫人员免费领取保险。为支持一线抗“疫”员工,京东安联还为全体京东小哥升级新冠肺炎保险保障计划,总保障金额超过460亿元。

雪中送炭,提供超3.5万个岗位促就业、助复产

而随着抗击疫情战役的进一步深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维护正常社会经济秩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鉴于此,在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的同时,京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促进就业、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等方面推出了多项举措,推动社会经济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21万员工的巨大体量让京东成为特殊时期稳就业、保增长的稳定器。2月8日,京东集团与所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个就业岗位,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群众就业的冲击。其中,京东物流将开放超过20000个一线岗位,达达集团将提供岗位超15000个。此前,京东7FRESH已于2月5日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全国招募临时员工。而在此基础上,2月11日京东客服又宣布将在2月份招收上千名兼职客服,目前已有上百人上岗。

与此同时,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转,京东积极利用平台在营销、金融、物流、技术等方面的各项资源优势,帮助中小微商家及农户展开生产自救。

徐雷认为,京东这样的企业,有义务承担更多责任。在突发疫情面前,大企业尽可能支持政府、社会的正常运行,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很大,自身能力有限,需要多种手段帮他们度过难关。

“为此,我们也向京东25万商家推出了11项补贴扶持政策,涵盖费用减免、金融和物流支持、健康保障等等,希望与商家共度难关,此项政策预计投入将超过1亿元,尤其对湖北地区商家进行了重点支持,京东零售还将在确保商品供应、稳定商品价格、扶持中小企业等方面继续出台系列保障政策并持续进行大力度投入。”徐雷说。

为了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帮助商家恢复正常经营,京东近日宣布再追加1亿元,对京东物流入仓商家进行重点补贴。同时,京东生鲜、京喜、京东国际等一线业务部门也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助力中小微商家尽快恢复正常运转,并帮助全国滞销农产品快速销售,为农村地区提供有力支撑。

例如,京东生鲜发起了“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并利用京东全渠道为其拓展新销路;开通了“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解决滞销生鲜农产品上行问题。京喜设置疫情专项资金,推出了五大方面十六项支持措施,帮助商家快速恢复经营,助力滞销品商家拓展全新销售渠道;上线了“京喜助农”会场,针对农户的不同情况,提供了高效的电商解决方案。京东国际则为京东跨境物流仓配一体服务的商家(SOP入仓商家)提供多项政策激励,提升商家运营能力,降低经营成本,帮助商家渡过难关。

对于抗疫期间京东的各种投入,徐雷表示,现阶段,作为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大平台一定不能算小账,有“大家”才有“小家”。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无论是火速驰援一线,努力保障抗疫情物资的充分供应和及时配送;还是紧急联动合作伙伴,确保全国消费者日常必需生活物资的有序流通;或是推出多款技术产品及系统,协助政府、助力企业公众抗击疫情;亦或是投入数亿元补贴、推出多项举措及大量就业岗位,推动社会经济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京东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彰显了一个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这场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抗“疫”之战已现曙光。

京东 徐雷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