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家借口罩订单冲IOS免费应用第15名:被诉虚假发货

海豚家借口罩订单冲IOS免费应用第15名:被诉虚假发货
2020年02月12日 16:16 中国网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海豚家借“口罩订单”冲上IOS免费应用第15名:遭数千人投诉虚假发货 被指以口罩为诱饵获客

  中国网财经2月13日讯(记者 牛荷)近日,聚投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超400名消费者投诉会员制电商平台“海豚家”口罩订单虚假发货、未退全款。记者在聚投诉平台搜索发现,截至2月12日,与“海豚家”相关联的投诉帖达500多个,投诉内容涉及“强买强卖拒不退款”、“口罩虚假发货、虚假宣传”、“非法售卖‘三无’口罩”等;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与“海豚家”相关联的投诉数量更是高达9891个,投诉内容大多涉及“虚假宣传口罩”、“贩卖盗版口罩”、“强制退款”等。

  据了解,作为一家大众知名度不高的美妆类会员制电商平台,海豚家App在2020年1月24日至2月3日的10天时间内,在苹果软件商店“免费应用排行榜”中,从331名攀升至第15名,而在“购物应用(电商)排行榜”中攀升至第2名。值得注意的,在此期间,海豚家恰好上架了一批k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且承诺“24小时发货、在指定日期前送达”,并且“App下单优先发货”。

  成功冲榜后遭遇海量投诉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也就是从海豚家App成功“冲榜”苹果软件商店“购物应用(电商)第2名”的2月3日起,聚投诉平台上便开始陆续出现“海豚家虚假宣传口罩”、“购买口罩强制退款且未退全款”等相关投诉内容,其中,仅2月8日当天,聚投诉平台上与“海豚家”相关的“口罩”投诉数量就超过200个。

  多位消费者在聚投诉平台反映:“海豚家”没有口罩货源,却大肆宣传自己平台有口罩可销售,以诱导消费者购买该平台会员(海豚家会员“小黑卡”售价59元,购买开通后可享受购物折扣);当消费者付款后,“海豚家”却迟迟不发货,后又在未经双方协商情况下,单方面强制退款,且未退全款。

  而在黑猫投诉的9000多个投诉帖中,一位消费者2月4日发帖称:“海豚家”销售的“三奇医用外科口罩”在付款后,变成了“三无”口罩;“海豚家”擅自修改商品页面信息,从购买前标注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变成购买后标注的“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海豚家”还涉嫌虚假发货,用户查不到所购商品的物流信息。

  随后,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一栏查询发现,“三奇医用外科口罩”的注册人是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该产品名称是“医用外科口罩”,属于医疗器械第Ⅱ类。随后,记者致电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公司并未授权“海豚家”销售公司的“医用外科口罩”。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下载并注册了“海豚家”APP,点击进入该APP后,便出现一个提示界面,内容显示“口罩退款的用户,系统服务器已经全部操作完毕,预计1-2个工作日到账”,该平台还在“提示”中强调,不会骗取用户一分钱,还为所有退款用户补贴了15元平台购物余额。

  而当记者在该平台搜索商品关键词“口罩”时发现,已无法查到相关售卖信息。

  供应商下架后 平台仍在对外销售

  记者注意到,“海豚家”曾于2020年2月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公告称,“海豚家”的一部分口罩由于“被政府征用,无法为用户正常发送,只能先行为用户办理退款,所有退款用户公司均补偿15元”。“海豚家”在公告中发布的“供货商征用证明”显示,2月1日,供货商永康市洽奕工贸有限公司表示暂时停止向“海豚家”提供“x-condi(欣康迪)”口罩,请求“海豚家”对该产品下架并对要求退款的客户给予优先退款的处理;同日,供货商江苏思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表示暂时停止向“海豚家”提供“滴露”口罩,并请求其将该产品下架。

  不过,记者注意到,2月1日后,仍有消费者能从“海豚家”平台上付款购买到“x-condi(欣康迪)”口罩及“滴露”口罩,但最终并未收到相关商品。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上称,“口罩”买后第二天就显示已发货,但却未显示快递单号,几天前下的口罩订单申请退款后,却显示一直审核中。

  就此,记者致电供货商永康市洽奕工贸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确实是“海豚家”的供货商之一,从2020年2月1日起对“海豚家”暂时停止供货。

  该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该公司实际上在今年1月底的时候就已经通知过“海豚家”无货了,供应商系统也下架了“x-condi(欣康迪)”口罩,但“海豚家”的工作人员可能未进行及时的审核。

  记者注意到,“海豚家”蓝V官方微博上的认证企业是霍尔果斯海豚家科技有限公司,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霍尔果斯海豚家科技有限公司已被吊销(未注销)执照。天眼查显示,霍尔果斯海豚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是彭聪,北京凯谱乐科技有限公司是其100%控股股东。

  天眼查显示,北京凯谱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注册资本为406.9万元,徐筱是该公司持股65.62%的大股东。2017年至2019年,该企业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2次。2019年5月31日,北京凯谱乐科技有限公司曾因肖像权纠纷被演员蒋勤勤起诉。

  记者就此分别致电霍尔果斯海豚家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凯谱乐科技有限公司,上述2家企业电话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李昂

退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