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线上开工”了吗?前程无忧:复工首周近40%企业开启远程办公

你“线上开工”了吗?前程无忧:复工首周近40%企业开启远程办公
2020年02月07日 22:18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你“线上开工”了吗?前程无忧:复工首周近40%企业开启远程办公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受疫情影响,“超长春节”假期复工后,不少公司开启“线上开工”、“远程办公”模式。前程无忧近日对已复工人群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复工首周前两日仅有21.5%的受访者所在企业选择“WFH”(Work From Home),但由于疫情态势、业务运转需要等多方因素影响,这一数据在首周第五个工时日提升至38.8%。

在这份调查结果中,仅有19.5%的受访者所在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就已经“拥有成熟的远程办公历史与相关软硬件支持”,其中,计算机/互联网/通信行业占比接近四成,其次为专业服务业。超过三成受访者所在企业“由于业务运转需要临时组织远程办公”,主要以快消/零售、汽车/零配件、影视/传媒/出版等行业非一线人员为主。

77.8%的受访者表示需要每日与团队沟通/协同办公,面对突发式的远程办公潮,他(她)们亦有正反两方面的看法:32.5%的受访者认为“居家式”远程办公与在办公室工作无太大差异,而另有35.8% 的受访者认为 “有些工作需要面对面解决”。

在谈及远程办公的优缺点时,通勤与穿着打扮耗时的消失(72.8%)、工作方式与具体工作时间分配的自由度(52.5%)、三餐及午休的保证性(36.8%)成为受访者支持“居家式”远程办公的三大理由。而反对者认为,目前的远程办公只是应对突发疫情不得已而为之,管理者缺乏远程协作经验(62.2%)、同事间沟通效率低下(58.8%)、工作量无法被准确评估(47.6%)、“云办公”变成24小时待机(40.2%)、信任感建立与过度监管(38.6%)等多方面因素成为他(她)们的困扰。

值得关注的是,在复工首周已开启远程办公的人群中,有超过6成的受访者选择“如后续条件允许,仍选择前往公司驻地办公”。在复工初期,企业也明显分化为三类:第一类,企业熟悉地部署远程办公从而推进业务;第二类,公司对于突发的远程办公存在反应与部署过程;第三类,企业选择“线下开工”或“歇业”。

前程无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