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手机将停产”不一定是谢幕

“黑莓手机将停产”不一定是谢幕
2020年02月05日 18:24 红星新闻

原标题:“黑莓手机将停产”不一定是谢幕 来源:红星新闻

美国东部时间1月3日,黑莓移动官方Twitter账号发帖宣布称,自2020年8月31日起,获得品牌授权的TCL通讯将不再出售黑莓品牌的移动设备,也不再拥有设计、制造和出售任何新款黑莓移动设备的权力。不过,TCL仍将继续为现有黑莓手机用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和保修服务截止日期延至2022年8月31日。

黑莓手机 图据36氪

回溯黑莓手机(BlackBerry)的生涯,不难看出其从辉煌到黯淡的轨迹。

公开资料显示,黑莓手机之所以称为“黑莓”,是因为黑莓手机独有的物理键盘看起来就像是草莓上的种子。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提供了邮件的推送功能:即由邮件服务器主动将收到的邮件推送到用户的手持设备上,而不需用户频繁地连接网络查看是否有新邮件。在2009年,黑莓手机的市场占有份额一度达到20%。巅峰时期,全球每销售5部智能手机当中就有一部黑莓手机。最辉煌时,差不多有700亿美元的市值。

还有媒体消息称,2011年“911”事件爆发后,美国通信网路陷于瘫痪,但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黑莓手机可以顺畅地无线互联,接收关于灾难现场的实时信息。此后,美国国会因“911事件”休会期间,甚至给每位议员都配备了一部黑莓手机。

可是,移动互联网风生水起,使得原先以PC为主的互联网生态被颠覆,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黑莓等巨头纷纷落败,或卖身,或转型,再无往日风光。正是在这样风卷残云的局势下,黑莓手机委身于TCL。只是,并不是卖身,而是签了一个授权合同,其中包括品牌营销、专利享受、设计制造等。彼时,TCL也正好把美国消费者很熟悉的黑莓当作进入美国市场的入口。于是,在2017年,黑莓仍然按部就班地推出号称最后一代纯正血统的黑莓KeyOne,不过发布者成了TCL,系统也变成了Android 7.1。事实证明,黑莓投身TCL怀抱,曲线生存,也没能奏效。倒是TCL借助黑莓的销售渠道,打开了美国市场。

然而,黑莓手机一贯的屏幕设计——按键和屏幕合二为一,在智能手机全面屏时代,这似乎是一个“异类”,市场反应也较为平淡。黑莓手机的衰败,可以说就是因为黑莓手机的技术演进路线并没有跟上市场发展潮流。如今黑莓主动与TCL解除“婚约”,悬念丛生。

这不禁让我们想起诺基亚,黑莓眼下的处境与其何其相似,黑莓的落败也有诺基亚当年的影子。诺基亚,曾是手机老大,想当年,对市场十分敏感的诺基亚在通信技术从模拟向数字转变的过程中,及时抓住了机遇,一举超越摩托罗拉,确立了自己的领导地位,一度成为全球最闪亮的金字招牌。

但是,风水轮流转,只不过间隔10年,这个昔日的手机巨头便黯然失色,卖身于微软。然而,微软收购诺基亚,只是看中诺基亚手机的硬件和专利,在收购诺基亚3年之后,又将其卖给诺基亚老家芬兰一家公司。诺基亚手机改换东家后,卧薪尝胆,经过数年奋斗,如今的诺基亚又站在了智能手机的前沿。

可以说,黑莓和诺基亚这两个品牌有渊源,都消亡于对市场的反应迟钝上。当然,缜密的黑莓也会学诺基亚,在脱离TCL之后,重整旗鼓,东山再起,这是大概率事件。黑莓在手机市场的颓势并不意味着黑莓的衰败,甚至历史性谢幕,毕竟堪称经典的黑莓并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

美国科技类博客Techcrunch署名文章认为,“鉴于黑莓手机在一些特定市场仍有授权合作伙伴,可能还会有些东西呈现在我们眼前。”在印尼市场,黑莓与BB Merah Putih达成协议,授权后者生产和销售黑莓手机。在印度市场,黑莓也在与印度电信公司Optiemus合作。黑莓的创新生态尚健全,黑莓4年前与TCL合作后,就着手开始专注软件与网络安全市场,就像当年诺基亚走过的路一样。

在此次声明的结尾,黑莓表示TCL与黑莓的前途都会一片光明,但并未透露未来的相关规划。黑莓手机在中国市场会不会有其他动作,让我们静观其变。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蔡恩泽

编辑 汪垠涛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黑莓手机 智能手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