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奋斗者图鉴:得到App联合深圳卫视爱奇艺举办首届知识春晚

当代奋斗者图鉴:得到App联合深圳卫视爱奇艺举办首届知识春晚
2020年01月26日 14:32 和讯网

原标题:当代奋斗者图鉴:得到App联合深圳卫视爱奇艺举办首届知识春晚 来源:和讯网

2020鼠年除夕出现了一台令全国观众耳目一新的春晚——知识春晚。知识春晚由得到App、深圳卫视、 爱奇艺联合出品,罗振宇、 张泉灵、庞玮担纲主持,通过55位素人嘉宾演讲,为观众呈现了一场10小时直播的知识盛宴,展现当代平凡人身上不平凡的生活智慧和进取精神。此外其特别之处还在于:没有设置传统歌舞等娱乐节目和大型灯光布景,现场除了讲者和工作人员之外没有普通观众,是一台极为简单朴素、内容大于形式的晚会。

这台不走寻常路的“春晚”到底讲了什么?知识春晚内容定位于“美好生活解决方案”——针对 大众高频谈及的生活中“怎么办”话题,讲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供新的视角和解决方案。内容主题包括玩得好、更舒心、更健康、更好看、受欢迎、找对象、教好娃、会挣钱、有前途九大板块。

不同于传统春晚表演与观看的单向关系,“知识春晚”独具一格地在表演者和观众之间建立“贡献者”和“参与者”的关系,每一个议题,都是来自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真实挑战,而节目内容则是针对这些挑战提供即学即用的解决方案,力求对大家真的有用。比如:如何用手机帮父母拍一张海报级艺术照;如何科学逗娃;如何帮爸妈接受新事物;如何避免尬聊;如何自我介绍;春秋时期的古人如何拜年……组成覆盖不同代际人群的一套美好生活解决方案合辑。

(药师王家伟演讲《怎样帮家人避开用药风险》)

(摄影家王太平演讲《怎么给父母拍出海报级艺术照》)

(心理学家李松蔚讲解《过年回家父母催婚,怎么办?》)

(玩乐队的摇滚青年现身说法转换视角告诉父母们该如何面对青春期的孩子。知识春晚试图用新的视角新的形式,促进家庭中的代际沟通)

作为除夕守岁迎春时段唯一的一台知识类大型晚会,知识春晚没有任何”大场面”:没有明星助阵,也没有庞大现场观众团,完全由一个个背景多元、有趣有识的普通人的独立演讲构成。登上知识春晚舞台的每一个人,都是在一线工作的“奋斗者”。他们在各自的领域身怀绝技,利用知识春晚的舞台,把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贡献出来,帮助屏幕前的观众解决各自在生活和工作中会遇到的挑战。

具体来看,知识春晚请来的演讲嘉宾来自各行各业,堪称当代奋斗者图鉴:有半路出家却成果丰硕的古生物学家,在讲述自己故事的同时教你怎样把自己玩成一个专家;画漫画的电力工程师教你怎么把工作变好玩;古汉语专家带你领略孔子如何拜年;汉字文化学者讲述普通人学点甲骨文有什么好处;学物理的居委会主任谈如何在职业生涯中找到真正的工作激情……还有把食堂变成课堂大学的后勤师傅,对美有极致追求的公厕设计师,特别懂如何把专业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的医生、药师,把工作干成事业的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屠宰场老板等等。当这些人站到知识春晚舞台上分享的那一刻,每个人都在闪闪发光。

(古汉语专家王弘治带观众穿越时空听古人如何拜年)

(公厕设计师唐勇讲述怎样把城市变得更好看)

(人民大学后勤负责人宋大我讲述怎样把食堂变成课堂)

(天文学家高爽讲说如何用天文学知识说情话找对象)

(动物饲养员杨毅讲述如何面对熊孩子)

(珠海最美杀猪婆讲述为什么女性更擅长当老板)

(设计过粤港澳大桥的桥梁专家邓玮琳讲述怎样成为世界顶尖的工程师)

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外交学院教授施展在零点献词《每个中国人,都有好前途》中说:“中国有前途吗?当然有!中国最根本的力量在于每一个勤劳奋斗的中国人。正是无数这样的人,他们在我们怀疑的时候,在困境之中,仍然有力量去奋起。他们是中国最庞大的、最无法撼动的力量。”

(外交学院教授施展零点献词《每个中国人,都有好前途》)

知识春晚发起人、得到App创办人罗振宇说:“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非常难得的跨代际沟通、跨地域沟通、跨生活方式沟通的机会。我们认为,春节也应该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凝聚共识、促进沟通和理解的机会,精神上的‘团聚’一样重要。我们希望知识春晚能够在大年夜为每个家庭提供一个彼此倾听、达成共识的沟通‘场’,知识春晚只不过是扮演这个促进沟通的媒介。”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则表示:“知识春晚是一次尝试,细节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支撑我们尝试这么另类的春晚的初心,就是想讲好当代故事,诠释知识力量。”

据悉,除了知识春晚以外,得到团队还将推动“How Talk”系列演讲,给更多有知识有智慧的普通人提供展现自己、点亮他人的舞台。此外得到App近期还上线了“十万个怎么办”知识工程,帮助普通用户直接找到这群“有办法”的人,在真实问题和解决方案之间建立桥梁,把知识传递给更多人,实现“用人点亮人、让知识成为每个人的力量”。

爱奇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