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春节“回家难”热度同比下降82%

百度:春节“回家难”热度同比下降82%
2020年01月20日 15:06 北京商报

原标题:百度:春节“回家难”热度同比下降8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1月20日,百度发布《好运中国年:百度App鼠年春节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90后是加班主力,视频拜年走红,抢票难有所缓解,2020年“回家难”热度同比下降82%,反向春运的搜索量及资讯话题指数较2018年上升5倍。

得益于互联网发展为春运出行提供的多样解决方案,鼠年春节“回家难”情况有所缓解。百度报告反映,春节期间关注车票的搜索热词中:买票攻略、春运买票神器、小程序买票名列前茅。而2020年春节期间“回家难”热度同比下降82%。

此外,在国家鼓励政策相继出台后,鼠年春节返乡也呈现出新趋势,“反向春运”逐渐升温。报告显示,自2018至2020年,反向春运的搜索量及资讯话题指数同比上升5倍。

根据报告对近三年春节期间的搜索及资讯阅读热度统计,春晚热度依旧是春节最大IP,2020年春晚热度预计提升23%。其中,90后是最关注春晚相关话题的人群。

90后也是最“热爱”加班的群体。根据报告,在关注“春节加班工资”及相关话题的人群分布中,90后占据80%,遥遥领先80后、70后。其中,浙江人最关注加班工资及相关话题。此外,“找工作”仍是90后春节期间的热门搜索词汇,近66%的人群分布比例同样领跑80后的9%。

报告还指出,90后等年轻群体在春节期间的饮食消费也重新定义了“年俗”。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95后热搜热议的年夜饭菜谱呈现“中西结合”的趋势,红酒、饺子、可乐鸡翅、牛排排名领先。电子产品、游戏机、智能设备等“科技范儿”的年货,是90后关注前三的年货。

春节临近,购买年货的氛围也逐渐浓厚。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国民购置的年货品类较2017年更丰富,查干湖鱼、宁夏滩羊肉、三文鱼、波士顿龙虾等小众农产品与运输距离较远的进口产品更多被搜索和提及。

消费趋势全球化的同时,国货品牌也在崛起。报告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用户对国货的关注度同比上升1504%。来伊份、百草味、华为、小米、OPPO、小度智能音箱等成为备受关注的国货品牌。

此外,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春节期间也出现了娱乐新方式。报告显示,2016年至2020年春节期间,手机娱乐方式的搜索及资讯阅读热度逐年递增;看视频、玩游戏、看漫画、抢红包成为春节期间热搜热议的线上消遣方式。

此外,5G、AI技术的崛起与短视频的爆发,让网民的搜索行为更加智能化,也使部分春节习俗生变。根据报告,2016年至2020年春节,拜年视频的搜索及讨论热度增长最快,拜年图片、祝福语等关键词退居“二线”。“我怕初一的鞭炮声太响,你会听不到我的祝福。”的短信模板,或将随着短视频的广泛应用而逐渐落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