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p春节大数据报告:春晚热度不降反升,90后最关注春晚

百度App春节大数据报告:春晚热度不降反升,90后最关注春晚
2020年01月20日 18:40 CCTIME飞象网

原标题:百度App春节大数据报告:春晚热度不降反升,90后最关注春晚 来源:CCTIME飞象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发生变化,“春晚没意思”、“不看春晚”的论调层出不穷。伴随中国人欢度36个春节的春晚,关注度真的变低了吗?1月20日,百度发布的《好运中国年:百度App鼠年春节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至2020年,“春晚”搜索热度不降反升,今年春晚的搜索热度预计同比升高23%。春晚仍是中国人在春节期间最为关注的超级IP,山东人是春晚的最忠实粉丝。

一边“吐槽”去年春晚节目,一边搜索今年的节目单,是90后的常规操作。报告指出,在关注“春晚”相关话题的人群年龄分布中,90后占44%,其次为80后,占比30%,00后占比20%。作为长期吐槽春晚的主要人群,年轻人在关于“要不要看春晚”这个问题上,“嘴上说不看,身体还是很诚实”。

此外,北方人对2020年的春晚更为期待。报告中,2020年关注“央视春晚”人数最多的地区分别为山东、北京、河北,均为北方城市,气候更加寒冷的北方,待在家看春晚成为主要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山东地区传统文化氛围更浓、年味更足,山东已连续三年成为关注春晚人数最多的地区,“春晚情结”可见一斑。河南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位于第二,今年则没有进入前三。

事实上,互联网的兴起给人们提供更多选择,让信息获取更加便捷,通过搜索直接观看春晚节目单、春节相关的短视频、热门资讯、话题等,成为人们观看春晚的新姿势。例如,自2020年1月1日以来,“春晚节目单2020”的搜索指数一路攀升,提前搜索节目单,明确自己想看的明星、节目,安排观看春晚的时间,成为许多人看春晚的重要准备活动。而春晚过程中出现的亮点,也是人们搜索的热门对象。如2019年刘谦在春晚上表演魔术后,人们迅速前往百度搜索刘谦魔术,观看相关视频与谜底。

(去年春晚播出后,刘谦搜索指数飙升)

大年三十的春晚,为无数华人带去欢声笑语和难忘回忆。从大电视到小屏幕,春晚或许内容、形式都在发生着改变,但团圆看春晚仍是人们生活最重要的仪式感。除春晚外,报告中还分列了年货篇、饮食篇、玩乐篇等内容,全面展示了中国人在春节的习俗、生活的新变化,记录新年的新气象。

90后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