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正在开发全气候电池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正在开发全气候电池
2020年01月20日 03:50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正在开发全气候电池 来源:东方财富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一直是广汽学习的榜样,也是广汽要超越的对象。企业要研究先进、学习先进、对标先进,通过学习、消化、吸收再超越,这是广汽的发展道路。冯兴亚透露,广汽正在开发全气候电池,以解决在冬天寒冷情况下电池的衰减问题,很快会在新的产品体系中体现出来。

与上汽合作

中国证券报:与上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讨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这基于什么样的考虑?第一个项目将是什么?

冯兴亚:2019年汽车行业发展不景气,连续两年负增长。面对行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以及“新四化”转型升级的要求,广汽和上汽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对大势的看法相同。汽车行业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既要应对电动化,又要应对智能网联化、无人驾驶的技术,同时要满足国际化发展要求。这对于企业而言,挑战和投入都很大。在一些领域,双方共同投资,共担风险,成果共享非常有必要。广汽和上汽的合作可以说是一拍即合。这种合作在技术的领先性、降低成本、资源共享等方面都可以给双方带来益处。

中国证券报:合作是否有具体的落地时间表?

冯兴亚:双方的合作将折射到各个领域,包括研发、智能网联以及汽车电子器件架构底层的搭建与金融保险服务的支撑,这些都在探讨。合作没有时间表,成熟一个做一个,完全务实。未来将在人员、技术、投资项目等多方面展开交流与合作。

进入上升期

中国证券报:广汽集团2020年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的目标基于什么样的逻辑?

冯兴亚:广汽2017年销量增速比行业水平高13个百分点,2016年高出20个百分点,2018年高7个百分点。从2019年的情况看,比行业水平高大概5个百分点。去年我们在库存结构和内部调整上做了很多工作。如果考虑这些因素,其实要高于行业水平7个百分点左右。

2019年一些风险点已经排除,2020年我们将进入上升周期。广汽集团挑战8%的增长目标,基于预计行业增长1%,相当于比行业水平高7个百分点。对这个目标我们比较有信心。

中国证券报:广汽自主品牌如何提高竞争力?

冯兴亚:自主品牌是广汽的核心工作。广汽“十三五”规划的“1513”,第二个“1”就是以自主创新为核心。自主创新的根本就在自主品牌,将举全集团之力来发展。

对于新势力造车,我认为其投资和未来回报不靠谱。汽车工业利润是省出来的,要靠精益生产来严格控制成本。赚钱就像毛巾里拧水,要拧干最后一滴水。利润不是靠融资。我们现在的零部件废品率是百万分之十。废品率高,成本就高,成本高就没有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2019年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下滑28%,2020年会怎么样?

冯兴亚:去年销量下滑主要在于我们对形势有些误判,国V向国VI切换没有想到。我们预判这个切换会推迟,结果政策一发布我们有些措手不及,一些车型推出迟了。

今年我们做了相应调整。比如,第二代传祺GS4上市,当初定的目标是月销量15000辆,现在超额完成了目标。同时,其他调整因素都已恢复正常。我参加传祺经销商大会时与经销商聊天,他们的情绪很高涨。

中国证券报:针对电动汽车开发,广汽有哪些举措?

冯兴亚:从大的领域划分,广汽现在拥有两大汽车平台:纯电平台,广汽方面叫GEP,该平台涵盖A00级、B级和C级轿车;汽油车平台。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动车具备了和燃油汽车竞争的能力。电动车有其独特性,而传统汽车对发电机、动力总成匹配要求较高,因此将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划分为两个平台。

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特斯拉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

冯兴亚:特斯拉是电动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具有领先优势。特斯拉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要超越的对象。作为企业而言,不向最先进入者学习,显然不行,要研究先进、学习先进、对标先进,通过学习、消化、吸收,再超越。这就是广汽的发展道路。

现在AionLX已经达到纯电平台2.0,行业口碑不错。但超越特斯拉不能就某一个产品,特斯拉是靠综合实力胜出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汽与特斯拉竞争要依靠全面的综合实力,当然率先体现在产品上。

我们现在正在开发全气候电池,很快会在新的产品体系中体现出来,以解决在冬天寒冷的情况下电池衰减问题。充分体现电动汽车的特点,把电动汽车做到最好,这是我们的追求。

中国证券报:全球汽车产业都在转型和变革,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会如何发展?

冯兴亚: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具备四个特点:第一,全世界市场规模最大;第二,最近几年电动汽车技术进步和产业化的速度最快;第三,目前电动车的销售以行业应用为主流,个人消费刚起步;第四,成本经济性方面,电动汽车仍不能完全与燃油汽车竞争,需要继续补贴和相关政策扶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这使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速度全球最快。

这种优势短期不会被超越。保持电动汽车发展的全球领先,这也是企业自身的追求,应联合各种力量,将这种领先性保持下去,最终实现以新能源汽车为标志的成功换道超车、弯道超车。

广汽集团 广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