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 适度增配权益资产

稳中有进 适度增配权益资产
2020年01月20日 03:15 华盛通

原标题:稳中有进 适度增配权益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稳中有进 适度增配权益资产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2020年1月,A股市场延续此前的上涨行情,各权益指数多数实现上涨,中小盘风格指数表现尤其抢眼。大盘指数中,上证50指数微跌0.3%,沪深300指数上涨1.4%;中小盘指数中,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大涨7.2%和7.5%。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展望2020年,在坚持货币供应量与名义GDP相适应的货币政策规则之下,通胀风险总体可控。CPI方面,2019年12月CPI同比上涨4.5%,持平前值。PPI方面,同比回升主要是翘尾因素消退的作用,新涨价因素的贡献仍然偏低。尽管2019年四季度以来全球经济景气修复,国际和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国内工业核心子行业已出现加库存迹象,积极信号不断在增加,但在坚持房地产长效机制和稳定宏观杠杆率的背景下,预计逆周期调节力度温和,PPI上行动力有限。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2020年资产价格的核心矛盾将继续以国内政策和外部环境为主,国内政策可能的调整点是年中前后,而外部环境变化趋势将以合作为主。因此,2020年一、二季度资产配置还是应该保持进取的态度,股票、商品等风险资产的机会更好。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5:2: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4:3: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3: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关注绩优科技主题基金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进入2020年1月,政策变量和资金面愈发友好,增量资金开始加速入市,市场行情走势向好。具体而言,降准如期而至,缓解中长期资金的紧张。诸多信号表明,居民资金和中长期资金在加速入市。资金偏好方面,居民资金偏好低股价低市值风格,中长期资金偏好低估值风格,市场将逐渐切换至低估值低市值低价格的三低风格。

短期而言,流动性向好叠加业绩解禁减持将要出清,科技板块进入确定性上行趋势,春季攻势仍以TMT为主攻方向;中长期资金布局低估值板块,推荐地产建筑和汽车板块。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科技周期上行背景下的TMT行业投资机会,选择选股能力突出、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科技主题基金,辅以低估值的金融地产或中游制造主题基金,构建均衡基金组合。

债券型基金:

选择稳健收益低风险债基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短期内基本面与资金面进入“赛跑”过程。资金面方面,随着2019年末非标集中到期窗口渡过以及2020年初信贷投放增加,结构性资产荒力度将衰减;基本面方面,从近两周的高频走势来看,生产数据有转弱迹象,虽然幅度尚不足以改变趋势,但此信号值得高度关注。若短期回落只是暂时现象,基本面回暖趋势持续,中观逻辑将不可避免地向宏观逻辑回归。

考虑到基金申赎成本与投资周期,短期债市机会难以带来可观的收益增强,因此建议投资者主要关注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价值,选择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用于平滑组合波动。同时,需关注基金公司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考虑场内货币ETF产品

逆回购及TMLF到期、居民提现、企业缴税、债券发行缴款等多重因素叠加,使得1月市场资金需求明显增大,资金缺口超过2万亿元。为对冲资金需求,缓解资金面压力,1月6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1月1日至1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3000亿元,其中开展逆回购6000亿元,逆回购到期6000亿元,MLF投放3000亿元。货币市场利率波动较大,R007和DR007总体上行,较月初分别上升0.50%和0.65%。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配置价值

1月3日,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上涨1.40%至1549美元/盎司,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3.8%至68.7美元/桶。但避险因素对金价的提振效果较为短暂,近期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的回落和与美元相关性的恢复。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我们建议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重点推荐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招商证券 主题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