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说90%情况都会和美国分享数据,为啥看到后让人细思恐极?

苹果说90%情况都会和美国分享数据,为啥看到后让人细思恐极?
2020年01月19日 20:33 江瀚的视野

原标题:苹果说90%情况都会和美国分享数据,为啥看到后让人细思恐极? 来源:江瀚的视野

最近一段时间,在全世界万亿市值俱乐部里面玩的不亦乐乎的苹果也摊上事了,这个事情就是被美国监管层认为苹果没有帮助美国监管层开放数据,不过苹果最近出了一份报告,让我们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

据外媒报道,苹果周五发布了一年公布两次的透明度报告,其中包括该公司在全球收到的政府和私人组织索要用户信息的次数和类型等细节。苹果指出,它在高达90%的情况下苹果都与美国监管层分享了用户数据,因此美国人不必在削弱加密技术和侦破刑事案件之间做出选择。

苹果公司表示,它在2019年上半年收到了来自美国监管的3619次“用户信息请求”,比前六个月跃升了近36%,比前几个报告时期更多(该报告早在2013年就开始对外公布)。该公司表示,当执法人员怀疑存在非法活动时,他们索要的信息通常会包括“用户的iTunes或iCloud账户的详细信息,如姓名和地址”,偶尔也会包括“iCloud内容,如存储的照片、电子邮件、iOS设备备份、联系人或日程安排”。

看到这种苹果对自己的辩解,说实在让大多数人都有一种倒吸一口凉气的感觉,也许似乎这对美国不是啥坏事,但是对于中国可并不是啥好事。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数据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资产。“谁掌握数据,谁就掌握了未来。”这句话最早出现在著名互联网专家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觉得不以为然,但是随着我们进入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这个时代最值钱的东西早就不止是黄金白银这么简单了,数据其实也成为最重要的资产,中国互联网协会2019年7月11日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精华版)》显示,2018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推测达到5405亿元,较2017年4700亿元同比增长15%,2019年有望达到6216亿元,并且未来几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将保持在10%至15%的发展增速。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世界各大互联网巨头其实都在声称自己都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大数据公司,这方面谷歌可谓是大数据的急先锋,所以数据的资产价值已经被大多数人所认同。

其次,数据的保护其实也正在日益重要。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我们可能还是远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的数据资产保护概念,我们看到在我们新装APP的时候,我们很少有人真正会去阅读APP的授权约定,往往轻而易举地就把自己的数据用极其低廉的价格交换给了APP公司,我们很多人却还处于并不自知的状态,其实这样的危险实在是让人有些触目惊心,当然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基本上拿到大家的数据信息的时候,也就是把大家的信息拿来赚点小钱而已,但是实际上数据的价值远不止赚小钱那么简单。

第三,数据和真正的安全之间的关系。我们虽然没有查到最近几年iPhone在中国的具体保有量数据,但是我们查到在2017年年底的时候,在中国已经有了2.7亿的iPhone用户,这几年特别是新一代iPhone手机的降价,带动了iPhone销量的大增,我们可以预计数据可能不会比2.7亿更低,那么一个问题来了,既然苹果公司可以为美国监管层提供数据,那么虽然苹果号称把自己的服务器放在了中国国内,但有没有可能它也有专门的技术后门让中国用户的数据也被美国所知晓呢?在我们看到手机生产企业把自己的数据直接开放给别国的时候,这样的细思恐极,是不是应该好好考量一下。

对于中国人来说,老祖宗告诉我们“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大家碰到这样的情况还是建议多用我们自己国家生产的手机吧,否则个人隐私安全真的不好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