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老板?换股东?2020年的蔚来将是谁的未来

换老板?换股东?2020年的蔚来将是谁的未来
2020年01月18日 17:56 中国汽车报

原标题:换老板?换股东?2020年的蔚来将是谁的未来 来源:中国汽车报

吉利、广汽、上汽正在竞购蔚来——近日的这一传言,立即在业界形成了年初以来的新热点。

面对广汽集团计划投资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亿元)入股蔚来汽车的网上传闻,1月16日,广汽集团发布澄清公告称,正处于早期探讨阶段,尚存在不确定性。这种模棱两可的表态,很多情况下或许适得其反。而且,还有包括要控股蔚来和换掉其创始人的传闻,也令人不安,由此也引发了新的疑问,蔚来究竟是要换老板,还是换股东?2020年的蔚来将是谁的未来?

“澄清”难以“撇清”

对于蔚来,比续航焦虑、充电焦虑更难解决的一直是资金焦虑,这也是决定新势力生死的“关键之门”。因此,一旦涉及融资,更容易引起广泛关注。

“(报道)和实际情况不一样。我们肯定是在推进各种可能的融资,要不也活不下去,但是钱到账了才算。捕风捉影的事,对我们是个伤害。”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也对此作出回应。蔚来方面称,蔚来与广汽探讨了融资和战略机遇,谈判处于初步阶段,双方尚未达成最终协议,一切以公告为准。

广汽集团发布的澄清公告称,经了解相关情况,相关媒体的前述新闻报道不实。目前,广汽与蔚来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最终能否达成一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广汽即使参与,预计会通过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预计自有资金及募集基金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不会对广汽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这似乎还是影响到了股市。1月16日,广汽集团开盘价为12.22元/股,涨幅1.16%。美国当地时间1月15日,美股蔚来汽车盘前一度大涨超18%,并触发盘中熔断,导致其在纽交所暂停交易。之后蔚来汽车恢复交易,收于4.29美元(约合人民币29.5元)/股,上涨14.1%。

业界认为,虽然双方都在“澄清”,但实际并未起到“澄清”作用,更未“撇清”,而是相当于承认了双方接洽谈判事实的存在,以及广汽投资的可能。只是,投资额不是10亿美元而可能是人民币10亿元。当然,也不排除采用等价物“打包”合并投资的方式。

三大车企为何竞购?

造车新势力“缺钱”,是不争的事实。仅在2019年,威马、小鹏、理想等几乎都完成了C轮融资,而蔚来的融资却一直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落实,所以,也有人将李斌称为2019年新势力中最“南”的人。

蔚来的财报显示,从2018年第三季度至2019年第三季度,蔚来净亏损超过200亿元,2019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为25.217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9.607亿元。以此推算,如果2020年第一季度蔚来仍无法完成新一轮融资,公司的现金流恐将在第二季度耗尽。

另一面,蔚来的综合实力在造车新势力中并不弱。如果没有这样的实力作“颜值”,恐怕也就不会与三大车企传出“绯闻”。2019年,蔚来共交付新车20565辆,在造车新势力中名列第一,与2018年同比增长81%。据称,如果不是现金流不足,蔚来交付量可能更高。

已经与蔚来“谈起来”的广汽,其实两年前就已牵手“热恋”。2017年底,广汽和蔚来的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就已签约。四个月后,双方出资成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旗下全新品牌“HYCAN合创”的首款纯电动SUV“HYCAN007”已经开启预售。外界认为,国内市场电动汽车品牌众多,内外压力巨大,而广汽电动车表现尚不理想,如果此次能投资蔚来并进一步联手,或可在国内智能电动车市场获得更多主动权。

“绯闻”的另一主角,是野心勃勃的“收购狂人”李书福,近年来,吉利在收购路上“再接再厉”,先后收购了沃尔沃、戴姆勒股份等,近来传言又要收购阿斯顿•马丁,所以,吉利如果真的参股蔚来,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汽、蔚来同居一城的特斯拉,在上海工厂正式投产,新车上市后,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巨头。就目前的市场形势看,在还没有特别强大的对手的情况下,如果上汽与蔚来“抱团”,起码有着“天时地利”的方便条件。

蔚来是谁的未来?

围绕造车新势力的话题,似乎永远不会降温。

蔚来当前的市值约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9亿元),如果能一次融资10亿美元,独占22%左右,就可成为蔚来的最大股东。

根据蔚来的财报,蔚来目前最大的股东是李斌,占有股比14.4%。其次是腾讯,占比13.3%。接下来是贝里•吉福德(Baillie Gifford),占比9.7%;还有高领资本,占比6.2%。其中,贝里•吉福德虽不是原始股东,但其是蔚来最大的外部机构股东。蔚来普通股分为A级、B级、C级三类,其中A级股每股对应投票权1票,B级每股4票,C级每股8票。由此,投票权上,李斌占到48%,其次是腾讯21.6%。

对于投资人来说,重要的不是用钱买到多少股,而是能买到多少C级股,进而掌握话语权。网上有人推测,一旦有投资人进入并控股蔚来,以为了确保收购项目有更合理的成本支出和利润、现有CEO缺乏营销经验等理由,要求换掉李斌的话,也不是没有可能。

当前的现实是,吉利、广汽、上汽如果竞购蔚来,谁能最后“联姻”蔚来,现在尚不得而知。但是,无论是从新势力要“活下去”出发,还是应对特斯拉等巨头的市场竞争出发,投资、合资、合作都是当下车企之间最好的选择。

在车市现有背景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许多车企之间的合作变得更多,更频繁,不仅有国外的PSA和FCA的合并,国内也有广汽与上汽的联手,甚至以往的竞争对手北汽新能源也公开表示正在考虑与比亚迪就动力电池进行合作,而业界传来的最新消息,是以OEM著称的富士康竟然宣布要造车了,而且还是要与FCA组建合资车企,正应了一句话“不是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

“面对产业变革、市场挑战和未来发展,合作会形成更强的竞争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文:赵建国 编辑:吕彩霞 版式:蔺天子

蔚来 广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