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升富通保险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至“A3”,展望“稳定”

穆迪:升富通保险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至“A3”,展望“稳定”
2020年01月17日 14:41 久期财经

原标题:穆迪:升富通保险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至“A3”,展望“稳定” 来源:久期财经

久期财经讯,1月17日,穆迪已将富通保险有限公司(FTLife Insurance Company Limited,简称“富通保险”)的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IFSR)从“Baa1”上调至“A3”。

穆迪还将富通保险的全资子公司FTL Capital Limited(简称“FTL Capital”)的受支持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aa2”上调至“Baa1”。FTL Capital的未偿还债券由富通保险提供完全且无条件地担保。

同时,穆迪将评级展望由“正面”调整为“稳定”。

评级依据

评级上调是因为富通保险在过去几年中不断提高的分销实力和盈利能力,同时保持了稳固的资本状况。

此外,富通保险的评级因其前股东Beijing Tongchuangjiud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Ltd信用状况不佳而受到限制,但该限制已于2019年11月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NWS Holdings Limited,简称“新创建集团”,00659.HK) 完成对富通保险的收购后解除。

穆迪预计,富通保险将得到新股东在获得资本、品牌认可和客户接触方面的更有力支持。

在过去几年中,富通保险的独立信用状况持续改善,包括盈利能力、资本和保费增长。该公司年化资本回报率(ROC)从2016年底的4.9%增至2019年6月底的6.6%。这主要是由其强劲的保费增长推动的,而保费的增长主要是受保险公司较高的代理效率和向中国大陆游客细分市场扩张的支撑。

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富通保险实现41%的平均新业务保费增长,超过了11%的行业平均水平,并实现了同期不断增长的新业务利润率。

尽管利率环境较低,但截至2019年11月底,富通保险仍保持564%的强劲法定偿付能力。通过过去几年的资本注入和股东变更后对股权投资、非投资级债券等风险资产的处置,加强了其资本基础。在过去两年中,其偿付能力比率的波动性也较小。

然而,这些优势部分被其相对较小的运营规模所抵消,导致富通保险的成本效率低于其国内领先的竞争对手。此外,富通保险的代理效率仍低于国内领先同行。

富通保险的资产和负债之间仍存在重大的期限错配,使得其法定偿付能力对利率变动高度敏感。然而,该公司计划通过长期债券投资延长资产期限,从而降低了这一风险。

FTL Capital的受支持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比富通保险的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低一个子级。虽然富通保险对FTL Capital的未偿还债券提供了完全且无条件的担保,但该担保低于富通保险对保单持有人的责任。一个子级的差异映了债券持有人对于富通保险保单持有人的从属关系。

评级驱动因素

若发生以下情况,穆迪可能上调富通保险的评级:(1)富通保险的分销和产品能力进一步加强和多样化,从而显著提高其市场地位;和/或(2)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其资本回报率持续上升至8%以上,以及新业务价值持续强劲增长。

另一方面,如发生以下情况,穆迪可能会下调富通保险的评级:(1)富通保险采取激进的投资和/或金融政策,同时缺乏良好的资产负债管理;(2)其资本金大幅减少,法定偿付能力比率持续下降至300%以下;(3)其市场地位明显减弱;和/或(4)其代理的生产力持续下降或经历大规模的代理更替。

按2019年上半年有效保费总额计算,富通保险有限公司是香港第十一大寿险公司。该公司提供传统人寿、分红人寿、健康保险和投资相关产品。截至2019年6月底,富通保险的总资产达593亿港元,股东权益总计160亿港元。

保险 穆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