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2500亿美元收购salesforce靠不靠谱?

谷歌2500亿美元收购salesforce靠不靠谱?
2020年01月17日 14:19 中国电子报

原标题:谷歌2500亿美元收购salesforce靠不靠谱? 来源:中国电子报

原标题:谷歌2500亿美元收购salesforce靠不靠谱?

如果小了想要变大,如果慢了想要变快,花钱是一个路径。这两年关于谷歌云要花钱买公司的消息,一直就没有消停过。去年9月Trefis建议谷歌可以花90亿美元收购Nutanix公司,今年年初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又称谷歌可能会收购Salesforce,预计收购价高达2500亿美元。为什么谷歌频繁被传要花大价钱买公司?从分析师们给出的标的公司,透露出哪些云计算趋势?这些收购究竟是“镜中月”“水中花”,还是也比较“靠谱”,有何迹可寻?

为何谷歌频繁被“传言”

都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无风不起浪”,谷歌云之所以频频被收购的传言“骚扰”,事出有因。

目前,谷歌云在全球云计算市场排行老三。咨询公司Gartner不久前给出的数据显示,在全球公有云市场,AWS占47.8%的市场份额,微软占15.5%,谷歌占4%。自从去年谷歌邀请Thomas Kurian担任谷歌云CEO,而Thomas Kurian又对员工放出话“在5年内至少要做成全球排名第二的云计算公司”,其“野心”暴露之后,很自然谷歌云将要大举收购的消息就“此起彼伏”了。因为按照目前的公有云市场格局,谷歌云要想超越微软,光靠自己埋头苦干、招兵买马,很难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云计算公司,收购是一个可实现的路径。

标的公司透露什么趋势

Salesforce身上有两个标签:“美国SaaS(软件即服务)之父”和“最受欢迎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供应商”。大家都知道今天在IaaS层面各个公有云厂商之间的差异化并不大,大家提供的都是差不多的东西,而最能影响客户的就是应用,是SaaS。如果谷歌云能够把Salesforce这个增长利器套在自己的IaaS上,无疑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如虎添翼”的。当然,即便是买下了Salesforce,也不一定就能够干掉在其前面的微软,因为微软也是IaaS、PaaS、SaaS都有,而且还有混合云,这也是为什么微软最近在美国国防部的大单中战胜了亚马逊AWS的关键原因。

当Salesforce有可能被收购的消息发出来,网友纷纷留言“证明B端有巨大的价值”。的确如此,云计算已经从互联网市场向企业市场延伸,在企业级市场的竞争中,互联网云公司缺乏企业级的客户经验与积累,必须借助更多B端企业的能力才能够向企业级市场发起冲锋,这也是为什么B端企业纷纷被收购的原因,包括最近腾讯云花14亿元向东华软件注资,也是同样的原因。

Nutanix则是一家提供统一云平台,也就是企业云操作系统的公司,这个云操作系统能够让企业从核心云到分布式云都实现“统一”和“简化”的管理。其关键词也是多云、混合云。事实上,混合云正成为“云计算”第二篇章中的关键词,这也是为什么IBM要花费340亿美元的巨款来收购红帽(Red Hat)的原因,红帽协助IBM打通了私有云与公有云之间的的隔阂,实现了真正的混合多云,为IBM打开了一个宽阔的云世界。

从目前分析师们给出的标的公司来看,“SaaS”和“混合云”会是谷歌云收购的关键词,而要满足这样的关键词,当然不仅仅是Salesforce、Nutanix.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Dan Ives给出的潜在收购目标还有基于云的财务和人力资源公司Workday、网络安全提供商Palo Alto Networks、云软件公司ServiceNow,以及数据分析公司Splunk。当然还可能有其他“黑马”半路杀出。总而言之,标的公司应该符合这两个趋势:混合云与SaaS,而且要能够给谷歌云带来真正的“溢出”效应。

收购是否靠谱

关于收购是不是靠谱?只要没有签字画押,没有“官宣”,一切都只会是猜测。而这些事情会不会在2020年发生,其实取决于Thomas Kurian的决心有多大。

当然,2500亿美元毕竟是天价,要拿出这么多钱,谷歌就得大规模融资,而融资金融机构就会有获利,这或许也是各路金融机构、分析机构纷纷给出谷歌要大价格收购的忽悠原因之一。

花如此多的钱收购Salesforce,很有“蛇吞象”的意味,它到底是不是合适之举,现在也不好下结论。如果谷歌云真的有那么大的决心,真的要在云计算市场决出高下,这个事情有就可能。就像IBM花340亿美元收购红帽一样,也创下了IBM公司百年历史上的收购纪录,因为云真的是“兵家必争之地”。

这又牵扯出了关于谷歌云的另外一个事情,就是谷歌云有可能从母公司分拆出来。一方面,分拆后可以更为灵活地运营,成为一家独立的云公司;另一方面,分拆能够消减谷歌有可能面临的垄断诉讼,这是关于谷歌的又一个传言。谷歌云会从谷歌分拆出来吗?这也是2020年的重要猜想。

谷歌 salesforce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