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40亿学费师从IBM:企业“外脑”值吗?

华为40亿学费师从IBM:企业“外脑”值吗?
2020年01月17日 09:57 正和岛

原标题:华为40亿学费师从IBM:企业“外脑”值吗? 来源:正和岛

《三国演义》中最精彩的场景之一,就是“煮酒论英雄”。

但当曹操说出那句“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时,当时颠沛流离的刘备,能当回事吗?

直到他三顾茅庐,始得《隆中对》中“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刘备才为以后的蜀汉找到了治国方略。

《隆中对》可能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外脑”对于帝王建功立业最充分的表述之一。

某种程度上,“门客”“隐士”文化贯穿了中国历史的始终,他们都是帝王将相们的“最强外脑”,在重大决定中出谋划策。

比如管仲、范蠡、李斯、张良、魏徵、刘伯温等被称为“谋士”的人,他们的任务就是分析复杂局面,并给出对策。

曹操在官渡之战中最凶险的那段时间,听说许攸来投,高兴的鞋都没穿,就跑出去迎接了,因为他知道有了这个人,自己就能渡过眼前的难关。

这是个自古有之的行业,或者叫职业,发展到了现在,“外脑”已经演变成了咨询行业。

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就是即便强如华为,也通过咨询行业来梳理内部管理路径,以及制定发展战略。

华为“天价”咨询

世人皆知华为有一套“基本法”,在任正非看来,华为最难能可贵的品质,就是能顶住压力进行“自我革命”。

1998年,当时还处于业务飞速增长阶段的华为,尽管还不太为公众所知,但罕见地拍出2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咨询费用,邀请IBM前来实施包括IPD(集成产品开发)、ISC(集成供应链)等在内的8个管理变革项目。

任正非的目的,是把华为由一个“作坊式管理”的公司,变成“世界一流”公司。

他决定“革自己的命”——尽管这是世界上最难的。

所以他向IBM这家纯正美式血统、且刚经受过大风大浪(IBM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遭遇破产危机)的跨国巨头学习。

由于当时华为是一个处于上升阶段的公司,IBM的咨询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不少挑战,一些内部员工也发出了诸如“IBM的管理流程不符合国情和华为的司情”等牢骚,但是在任正非的强力推进下,项目得以顺利推进,而且在为期五年的一期项目结束后,继续推进价值20亿元人民币的二期项目。

这项为期长达10年、花费高达40亿元人民币的咨询项目,某种程度上成就了华为。

整个项目结束的2008年,华为就已经与诺基亚西门子和爱立信,在全球通讯市场上三分天下有其一。

到了现在,华为更是在5G技术上领先所有对手。

2009年,华为首次闯入《财富》全球500强,位列第397位,到了2019年,华为排名第61位。

除了提供流程管理咨询之外,IBM还在一些关键节点上为华为提供了现在看来极具价值的咨询建议。

比如在2011年,IBM为华为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的拓展,提供了咨询建议。

到了2019年,华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2.4亿台,同比2018年增长了20%。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报告,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在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占比超过八成。

所以任正非说,IBM教会了我们爬树,我们爬上树摘到了苹果。

但在咨询方面,华为不止有“蓝色巨人”IBM一个朋友。

华为与埃森哲合作过CRM(客户关系管理)、与美国合益集团(HayGroup)合作人力资源管理、与普华永道合作推进财务变革等。

这些平时并不显山露水,但却能够在背后提供助力的咨询机构,对于华为成为中国公司的创新标杆,提供了强大的“外脑”支援。

所以华为的40亿元咨询费,这么算下来还真不算多。

500强的“外脑”

华为请来了IBM,把自己打造成了一家世界级公司,那么其他500强在做什么?

某种程度上差不多——因为全球500强,几乎家家都在请“外脑”,而且是年年都要请。

这同样能用古老中国的朴素哲学来解释,因为荀子说过: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作为君子的资质秉性,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善于借助外物罢了。

2019年3月份,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全球知名汽车巨头戴姆勒,寻求通过高盛的帮助,以探索增持北京汽车的股份。

这里面的高盛,作为知名投资银行,曾经以联想财务顾问身份,促成了联想与IBM之间有关后者全球PC业务的交易,而在这项交易的最初阶段,联想还曾聘请麦肯锡,全面评估这项并购的可行性。

但这还不够,一些500强甚至自己成立了专业咨询机构。

比如阿里,2017年成立了自己的研究院,并命名为“达摩院”。

还有动手更早的。腾讯2007年就成立了研究院,百度的研究院则是在2013年成立。

此外,海尔在1998年就成立了“中央研究院”,苏宁甚至还与大学共同成立商学院。

地产行业的恒大,2013年联手清华大学,成立“清华恒大研究院”,2017年,恒大自己也成立了“恒大研究院”,后来还以年薪1500万元的价格,挖来经济学家任泽平担任院长。

这些研究院平时都做什么?

专门研究所属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所属公司的商业模式演化方向。

这是一个公司永续发展的根基。

没有找到未来发展方向,或者说判断出现失误的那些曾经的全球500强,都付出了惨痛代价。

比如诺基亚,以及摩托罗拉们。

诺基亚CEO约玛·奥利拉说:“我们没有做错任何事,但我们就是败了。”

也许当时的确没有做错任何事,但执着于功能手机,对于智能手机的判断出现方向性失误,拖累了这个曾经的通讯巨头。

当然,现在的诺基亚依然是通讯大佬,但已经很少有人使用诺基亚手机了。

诺基亚当时到底有没有请“外脑”,或者说请了“外脑”但有没有听进去专业建议,没人知道。

有一件事是确定的——这是开放市场和无边界竞争的时代,但肯定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

其中一个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过去十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中,长城汽车的崛起过程。

长城的“聚焦”战略

1月9日,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销量为106万辆,同比增长了0.69%,连续4年实现销量破百万辆。

0.69%的增幅是不是不那么显眼?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乘用车销量为2144.4万辆,同比跌幅达到了9.6%。

换句话说,长城汽车的销量大幅度跑赢大市。

长城汽车到底做对了什么,才做到了逆势而上?

根据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说法,正是得益于“聚焦”战略,才让长城在十年之间,一跃成为中国车企中的佼佼者,实现了年度销售额从80亿到1000亿的飞跃。

这一成功战略来自于知名咨询机构里斯。

在和里斯合作之前的2008年,长城汽车跟随中国车市的大市,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受制于“大而全”的产品品类和品牌,轿车、皮卡、SUV甚至一些商用车也都有所涉足,导致销量增速出现下滑,从2007年的46.5%,剧减至11.7%,跌幅接近35个百分点,在一众车企中几乎排名垫底。

但即便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长城汽车依然计划押宝轿车产品,并打算投入多达30亿元重金拓展轿车市场。

这在当时也许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那时候的汽车市场,基本上属于“得轿车市场者得天下”,捷达、桑塔纳、QQ们大行其道。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当年轿车的销量超过504万辆,占据了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一半多,完全左右了市场格局。

相比之下,2008年SUV的销量仅为44.8万辆,市场的份额仅为约5%。

但正是这看上去不起眼的5%,却被里斯和长城在2009年实现合作后,作为一个关键的细分市场战略——聚焦SUV市场、聚焦哈弗品牌,提交给了后者。

后来的故事人们都耳熟能详了——长城汽车尽管曾经在某一阶段对轿车市场寄予厚望,而且也获得了一些销量,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轿车业务,转而聚焦SUV细分市场和哈弗品牌,这个战略转变直接推动了哈弗成为SUV爆款品牌,长城汽车也完整赶上了SUV市场的发展红利,并借此实现了崛起。

2019年前11个月,SUV市场销量达到了836.2万辆,市场份额为43.5%,相比十年前,市场空间膨胀了超过8倍。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里斯咨询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十年前就预测到了SUV市场蕴藏的销量潜力,这种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对于处于上升期的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所以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看来,当时的战略聚焦,是里斯帮助长城做出的“最有价值的战略决策”。

战略聚焦让长城从把资源集中于SUV领域,集中打造了包括H6在内的具备强势竞争力的超级单品,做到了连续超过60个月单一车型销量第一。

这为长城的崛起提供了基础。

而之所以能够提出聚焦SUV战略,是因为里斯从2009年就识别出了SUV市场积聚的销量势能,而长城汽车也成功地抓住了细分市场的发展机会,一跃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头部车企。

这条规则直到今天仍然有效——到目前为止,SUV市场依然是中国车市中最活跃,发展最快的细分市场,相比之下,轿车市场的份额已经在日渐萎缩。

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大市”之上,长城汽车做到了精细化运营,从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最后一个聚焦就是关于品牌。

哈弗是长城的王牌。

目前哈弗已经是“经济型SUV”市场独一挡的品牌,2019年的销量达到了接近77万辆,品牌累计销量破500万辆,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甚至表示要把哈弗打造成一个全球化品牌——用5年时间,实现哈弗年度销量200万辆。

基于同样的品牌聚焦战略,长城又打造了全新品牌WEY和“欧拉”,前者定位于“中式豪华SUV”,后者则定位于“电动小车”,目前均以精准的品牌定位实现了销量突破。

“全球化”咨询

正如华为请来IBM、长城请来里斯咨询等国际一流“智囊”,实现了业务和发展战略的爆发式增长一样,随着中国企业的业务开始“全球化”,战略咨询也实现了全球化。

长城汽车方面,2019年最大的国际化举措,就是在俄罗斯图拉实现了首家海外工厂的落地,突破了单一市场的限制,真正走向全球市场。

对于一个志在成为全球化品牌的公司而言,这一步绕不过去。

而对于类似于里斯这样的咨询公司来说,把握中国企业的这一波全球化趋势,提供全球化咨询,并借此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尤为关键。

尤其是新兴市场,面临的市场环境大不相同,这要求咨询公司能够从本土化层面,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专业建议,以助力业务的顺利拓展。

还有一个挑战来自于技术层面。

100年来,汽车行业第一次面临一个有关技术变革的浪潮——以新能源、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技术发展趋势已经明朗,如何在这波事关行业重构的技术革命中把握先机,除了要求包括长城在内的车企做好准备之外,咨询机构同样面临一个深度发掘行业趋势的挑战。

鉴于诺基亚的前车之鉴,每一次技术浪潮都能带来行业格局的巨变。

这是个挑战,但也是个机会。

鉴于过去十年合作的巨大成功,长城汽车与里斯咨询宣布再签10年战略咨询服务,这一次双方的使命是打造全球品牌,并开拓新能源车市场。

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里斯赖以成名的“定位”和“聚焦”理论将在全球舞台经历实战历练,对此里斯已经为长城汽车提出了有关新能源车进入欧洲这样的高势能市场的战略建议。这是一次全新的契机,关系到长城汽车能否像华为一样,打造全球品牌,成为世界级企业。

过去的十年,里斯用“聚焦”等战略思维帮助长城汽车成长为TOP车企,并冲出中国市场,下一个十年,无论是对于长城,还是里斯,更大的全球市场画卷,正在打开。

华为 IBM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