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年轮经营成就高质量发展 丰田在华“播种之年”9%增幅完美穿越2019

笃定年轮经营成就高质量发展 丰田在华“播种之年”9%增幅完美穿越2019
2020年01月17日 23:16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笃定年轮经营成就高质量发展 丰田在华“播种之年”9%增幅完美穿越2019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笃定年轮经营成就高质量发展 丰田在华“播种之年”9%增幅完美穿越2019

“大家感受到了去年‘播种之年’的丰田速度了吗?”在1月17日的丰田媒体新年会上,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上田达郎异常兴奋的向在座的媒体喊道,“收到!”媒体异口同声的回复让这场寒冬里的答谢会变成了异常温暖、鼓舞人心的庆功会。

恰如其言,在2019年中国车市销量降幅同比达8.2%的背景映衬下,丰田在华罕见的以超过162万辆的年销量、9%的高速增幅点亮了其高光时刻。

“在首位中国本部长丰田章男社长的直接领导下,2019年成为了中国丰田各项事业加速布局的‘播种之年’,进一步强化了自己的‘中国心’。今后,丰田将继续秉承‘中国最重要’的理念,继续加速各项事业进程,希望努力使2020年成为‘萌芽之年’”,上田达郎表示。

从“播种”到“萌芽”,丰田对2020年的希冀表达含蓄但充满了想象,9%的增速被自我认定为仅仅是“播种”,是起点,外界看到了谦虚,丰田则展示了信心。可以预见,在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服务商转型的路上,丰田正在梦想变为现实。

以中国为圆点

以“新四化”做半径

一直以来秉承“年轮经营”的丰田,在2019年更加精耕细作,这也是为何丰田可以在2018年销量147.5万辆的基础上,果断向160万辆目标发起冲击。曾经在外界看来有些激进的目标,一年过去丰田不但兑现了承诺、连续七年刷新纪录,并且在华销量首次超越了日本本土。时至今日,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在华车主已达11,158,900位。

2019年,丰田在品牌已经巩固的情况下,在华依靠TNGA架构实现了全方位冲刺。丰田前两年发布的TNGA架构,是对未来商业模式的重构,对产品迭代的预警。在TNGA架构下,丰田汽车的技术水平越级数个级别,产品性能大幅提升,在众多厂商如“寒号鸟”般才开始分流辅业,集中主业,降低成本,回笼资金,丰田贯穿始终稳中求进的经营策略从一开始很好的规避了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的低谷。

可以看到,丰田2019年在华主要增长点几乎全部都在换代新车或者全新车型上,而丰田新一轮的产品都是在TNGA全球架构下打造的。在车市寒冬时期,TNGA的技术让其有了“耐寒”能力。用产品将技术真实地表现出来,丰田做到了最好的自己,这样的丰田坐上日系车的头把交椅并不奇怪。

在电动化战略上,目前丰田已经确立了“2025年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均配备有电动化专用车或者电动化车型选择,电动化产品年销量达到550万量,到2050年实现新车零排放”的整体目标。

作为电动化普及中的重要一环,丰田展示了开放合作共赢的姿态,一系列合作在华相继落地,业务范围了涵盖CASE“新四化”的各个方面。去年4月,“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成立;7月,丰田先后宣布与宁德时代比亚迪正式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9月,丰田章男社长亲自来到中国,分别与在华两大合资伙伴中国一汽与广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商谈的重点正是如何将丰田的“新四化”战略落地中国市场。

对纯电动车型的发展进行着积极尝试的同时,丰田心中所属是打造一个真正能为环保做出贡献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被称作终极环保车辆的“氢燃料电池车”自然成了丰田下一个“普及”要点。去年丰田章男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明确提出,要让氢燃料汽车在中国落地生根。随后,丰田先是宣布FC柯斯达将作为丰田品牌首次引进中国的FCEV,又陆续通过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开展合作,向多家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

无论是对电动化技术储备、还是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的先发优势,丰田又颇具远见。如今,丰田以中国市场作为圆点,一场以电动化为主题的发展战略已经全面开启。

开启EV元年

研发现地化提速

“今年,我们在华设立了176万辆的销量目标,随着C-HR EV、IZOA EV和LEXUS UX EV等3款车型的上市,丰田将进入EV元年”。丰田中国总经理前川智士在新年会上宣布。“为了加快发展,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快决策速度,特别是研发的现地化非常重要。”上田本部长强调。

正是基于上述考虑,从1月起, 丰田汽车向中国本部派来2员研发大将。一位是之前一直负责丰田全球零部件领域、丰田全球原“动力总成内部公司”总裁岸宏尚,从1月开始就任TMEC高级执行副总经理,强化丰田在中国的电动化研发;第二位是长年负责车身设计,近几年FCEV领域的负责人,原丰田全球“先进技术开发内部公司”执行副总裁深泽和广,就任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FTRD)总经理,与TMEC携手,推进氢燃料电池等中国专属车型的现地研发。

“研发现地化,不仅是为了在中国开发车辆销售车辆,更是希望丰田能为中国的未来移动出行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上田本部长坦言,“作为ONE TEAM TOYOTA CHINA,希望在中日合璧的管理层的共同努力下,有一天能听到大家评价我们丰田不是‘日本企业’、而是一家‘中国企业’”。

随着纯电动车型的上市,在电动化方面丰田名副其实地实现了全方位全产品线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丰田作为奥运会及残奥会全球合作伙伴,将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提供全系电动化车辆,旨在实现奥运会史上环境负荷最低的大会。

当然,丰田还有更大胆的设想和尝试。1月6日,丰田章男社长对外发布了丰田的Connected City(互联城市)构想。该项目将在富士山脚下以“Woven City”为主题,打造一座以人为本、可持续升级的实证试验城市,围绕CASE“新四化”、人工智能AI、个人移动出行、机器人等方面展开实证实验,以实际验证可以连接支持人们生活的一切物品和服务的Connected City。

对于Woven City构想的原点,丰田章男社长表示:“丰田汽车的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及其团队努力实现了丰田从织布机公司到汽车公司的转型。正因如此,以社长为代表的这一代丰田人感谢前辈们创下的基业,并希望通过推进Woven City的建设,改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开拓通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道路。这是我们的使命。”

在丰田章男眼中,汽车行业正在迅速发生变化,转型是必然选择,而中国便是促成这一选择的关键旋钮,升格中国区业务是必要之举,也是必行之路。以中国为圆点,以“新四化”为半径,丰田的世界观将在这一全新战略中得到更深刻的证实。

丰田 丰田章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