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三季度增收不增利净利润同比下降约7.8%

拍拍贷三季度增收不增利净利润同比下降约7.8%
2020年01月06日 16:23 中金在线

原标题:拍拍贷三季度增收不增利净利润同比下降约7.8% 来源:中金在线

拍拍贷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2007年成立于上海,并在2017年11月10日成功于美国纽交所上市。截至2018年9月30日,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8300万人;累计借款用户数为1340万人;累计投资用户数为64.44万人,实现持续增长;复借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4%达到69.8%。

据公开资料显示,信也科技集团是一家主要服务于网络借贷和金融信息的金融科技公司,于2007年6月成立,总部位于上海。法人代表顾少丰,注册资本100000万元,由北京拍拍融信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该公司业务包含金融科技业务、国际业务和科技生态孵化业务,并于2017年11月10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净利润同比下降约7.8%

根据当日拍拍贷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拍拍贷第三季度的营收达到15.124亿元,同比增长35.0%,净利润5.985亿元,去年同期为6.49亿元,同比下降约7.8%;该季度内撮合额达246亿元,同比增长66.4%,环比增长13.7%,这一数据高于拍拍贷发布上次财报时对第三季度撮合额总量达到220亿至240亿元之间的预期。

此外,据财报披露,机构合作伙伴通过平台完成的成交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已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20.4%上升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75.1%。

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以后平台所有撮合额均来自机构,公司目前已经分别与20余家银行、消金、信托的合作伙伴进行了业务落地,输出包括风险评级模型、BI数据报表解决方案、明镜反欺诈平台等技术和整套消费信贷解决方案,深度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进行线上化、数字化的消费金融业务发展。

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表示:“第三季度,机构合作伙伴通过我们平台完成的成交金额占平台总撮合成交金额的75%以上,今年10月以后,这一比例达到100%。”因此,“为了更好匹配集团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战略发展方向,我们进行了品牌升级,同时相应更改公司名称和股票代码。”

在财报中,拍拍贷也披露了信也科技集团中英文起名的由来。

中文的“信也科技”中,“信也”二字来源于《周易》中的“天之所助者,顺也;人之所助者,信也。”不但极具中国韵味,也暗示了集团以“信”为本的发展思路。而“科技”则体现了集团自始至终以技术驱动业务,重视科技的初心;集团的英文名称“FinVolution”则为英文单词“Financial”与“ Evolution”的结合,表达了集团希望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促使金融服务不断进化和发展的愿景。

据信也科技披露,该公司的金融科技业务包含金融科技服务和金融科技赋能两大类业务,金融科技服务则包含场景消费金融、小微金融以及机构伙伴合作等业务,意在连接B端与C端,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金融科技赋能主要是toB科技输出业务,通过赋能B端,驱动整个金融生态不断完善。除了普惠金融领域之外,信也科技已在保险科技、企业服务、大数据等细分领域近20个项目累计投资数亿元。

截至2019年10月30日,小微金融业务总覆盖小微企业数4万余家,累计成交额近8亿;to B 科技输出业务方面,信也科技已经与20余家机构建立合作,输出包括风险评级模型、BI数据报表解决方案、明镜反欺诈平台等技术。

除此之外,信也科技集团也披露了国际化的进程。国际化版图中,信也科技主要方向是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目前信也在这些国家已经取得了开展业务的相关资质,且发展迅速,目前团队超过两百人,平台数百万注册用户,累计成交额近4亿元。

上市前后亏损额巨幅扩大

从营收数据来看,虽然2017财年,拍拍贷总营收同比上涨了222.3%,净利润也突破10亿元,但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近20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净亏损6050万元,同比亏损额扩大19.3亿元。

具体来看,拍拍贷近几个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也呈现逐渐拉大趋势,特别是上市前后对比较为明显。

拍拍贷IPO招股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08亿元。2017年11月11日,拍拍贷在美IPO。2017年12月13日发布的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2017财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787亿元。到了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扩大至13.04亿元,环比增加1025.3%;而2016年Q4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790万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巨大是因为,上市后优先股都转为了普通股,会计上对权益稀释做了一次性处理,导致普通股股东权益通过亏损计提减值。

即便不考虑优先股转为普通股后的权益计提因素,拍拍贷四季度也出现5.07亿元的净亏损,而2016年同期则实现2.66亿元净利润,2017财年三季度的净利润也有5.414亿元,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其亏损额都呈现巨幅扩大的趋势。

成交量减少规模经济效应边际弱化

于网络借贷平台而言,类似电商的GMV,网站、app的MAU与DAU,促成贷款量是代表其成长性的核心KPI。一季度,由于春节节假以及现金贷整顿之后余波未平,拍拍贷的成交量出现第二次环比下跌。2017Q1,拍拍贷促成贷款量为123.5亿元,环比跌幅达到30%。

成交量下跌的背后是活跃借款人的大幅较少。由于141号文之后网络借贷市场出现波动,借款人信用风险陡升,出于降低贷款组合整体风险以及保护出借人的考量,平台放款更为审慎,其重心偏向于在平台有良好信用记录的重复借款人。这种放款策略的调整将导致新增借款人、活跃借款人的下降,重复借款人的比率则被动上升。一季度,拍拍贷的活跃借款人数量为250万人,环比减少38%,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

以活跃借款人、重复借款人比率可推算出新增借款人数量,计算结果显示,在141号文之后,拍怕贷获取新客户的能力及意愿均受到一定影响。一季度,拍拍贷新增借款人数量为55万人,是最近7个季度来的最低水平,重复借款人比率被动上升到78.7%。

为了对冲新增借款人的放缓,与很多经营小额短期信贷的平台一样,拍拍贷拉长了借款的平均期限(季度变化:6.7月~9.3月)并给予老客户更高的授信额度(件均季度变化:2590~3066),以挖掘老客户更多的潜在经济价值。在短期内,这一定程度上能抵消新增借款人的增长乏力并降低运营成本(老客户的获客成本接近于零),但从长周期来看,拉长借款期限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平台对重复借款人的信贷周转率。对于不断续借的重复借款人,其单位生命周期中的经济效益变化取决于借款期限与额度的变动比率,这从年化件均金额的变动可窥探一二。未来,要想实现实质上的规模和业绩双放量并超越2017Q3的顶峰,拍拍贷仍然需要依靠新增借款人。

增收不增利 净亏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