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肉制品巨头专题:泰森食品-全产业链肉食品旗舰诞生记

海外肉制品巨头专题:泰森食品-全产业链肉食品旗舰诞生记
2020年01月02日 08:09 华泰证券

原标题:海外肉制品巨头专题:泰森食品-全产业链肉食品旗舰诞生记 来源:华泰证券

从泰森食品发展史看中国肉鸡一体化龙头发展前景 泰森食品从一家肉鸡运输公司起家,逐步实现了肉鸡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并通过积极的并购,将猪肉和牛肉屠宰业务纳入版图,并向食品消费终端延伸,打造消费食品品牌矩阵,打通了肉类从生产到消费的全产业链,最终成为世界级的肉蛋白食品龙头。我们认为,“积极并购+产业聚焦”能够帮助肉鸡企业充分实现规模效应和产业整合效应,是其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当前国内消费升级呼唤高质量的包装肉类产品和肉蛋白消费食品的诞生,未来国内龙头企业有望复制泰森的道路,建议关注龙大肉食,以及多元布局的温氏股份等养殖龙头企业。 美国肉鸡产业发展历史——垂直一体化促使肉鸡产业后来居上 20世纪40年代以来,美国肉鸡产业通过育种技术和养殖模式的创新,由分散化、本地化的家庭副业逐渐演变为高度标准化、一体化、规模化的现代产业。在这个过程中,鸡肉产量也不断增加、价格不断下降,逐渐超过猪肉和牛肉,成为美国最主要的肉蛋白来源。由于鸡肉产业能够实现高度的纵向一体化,市场集中度高于其他肉类,肉鸡龙头企业能够实现规模优势,通过产业并购等方式更加深度地影响消费端——泰森食品的发展历程就是美国肉鸡产业的缩影,是肉鸡产业一体化浪潮的引领者。 从肉鸡养殖到肉蛋白全产业链龙头 泰森发展的路径就是一条不断兼并扩张的路径:包括横向的同业兼并,实现规模优势;产业链上的纵向兼并,实现产业整合效应;以及跨产业兼并,逐渐成为肉蛋白食品龙头。泰森在积极兼并的同时,一方面高度重视品类聚焦,把重心放在能够与公司上游的养殖屠宰主业形成密切整合的肉蛋白食品上,并通过“财政瘦身计划”,积极推动产业整合、节约成本;另一方面,追求品牌多元化。泰森当前拥有38个消费食品品牌,在肉蛋白领域内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偏好,具备强大的市场影响力。 投资建议 泰森食品伴随着美国肉鸡产业一体化、规模化、标准化的进程不断发展壮大,在实现肉鸡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的基础上,泰森通过“积极并购+产业聚焦”的战略,完成了由养殖屠宰龙头向肉蛋白消费食品龙头的转型。当前中国肉鸡养殖屠宰领域的一体化已经基本实现,高质量动物蛋白产品需求带来的广阔市场空间有待发掘,未来国内龙头企业有望借鉴泰森食品的转型经验,从屠宰加工巨头向消费食品巨头转型,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建议关注龙大肉食,以及多元布局的温氏股份等养殖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产业整合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泰森食品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