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私募风投界大事盘点:WeWork崩溃、霉霉批评凯雷

2019年私募风投界大事盘点:WeWork崩溃、霉霉批评凯雷
2019年12月25日 17:40 美信全球

原标题:2019年私募风投界大事盘点:WeWork崩溃、霉霉批评凯雷 来源:美信全球

现在是假日季节,这意味着这是家人、朋友、食物和娱乐的时间。如果你对有关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的文章感兴趣,那么你或许想知道今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们知道,2019年可能会是疯狂的一年,甚至在它开始之前,就有一批可能具有历史意义的独角兽IPO在等待审批,而长时间的牛市让有限合伙人现金充裕,有助于推动新资本涌入风投和私募股权。

来自私募市场的消息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渗透到更广泛的时代思潮中,无论是著名政客对收购公司的指责,还是由风投支持的职业足球联盟,还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流行明星之一对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的大声疾呼。

创业公司、风险投资家和收购公司都很忙。全世界都注意到了。接下来说一说2019年关于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瞩目的热闻。

1

WeWork的崩溃

8月初,WeWork正朝着大规模公开募股(IPO)迈进,这将成为独角兽公司IPO创纪录之年的顶点。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它以一种真正壮观的方式分崩离析。这家公司陷入了泥潭,在一场自找的灾难中损失了超过80%的价值(以及其首席执行官),这种灾难在风投界实属罕见。该公司现在由软银(SoftBank)所有,而且它最近对烧钱感到厌恶。

事实证明,这在整个硅谷都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许多风投公司开始质疑自己是否已经对巨额亏损感到太过坦然,并向创始人做出了让步,而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创始人几乎是不可接触的。今年伊始,人们对优步(Uber)、Lyft、Slack、Pinterest和WeWork等公司的潜在IPO表现出无限乐观。它以一声呜咽结束。

2

政治与私募股权

政治进步人士从来不是私募股权的粉丝。今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民主党左倾成员在国会和正在进行的决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努力中获得了影响力,要求加强对私募股权监管的呼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响亮。

最明显的例子发生在今年7月,当时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宣布了她的2019年《华尔街打劫停止法案》(Stop Wall Street Act of 2019),她提出了一项法案,批评者和支持者都认为,该法案将给我们所知的私募股权行业带来生存风险。11月,国会举行了一场针对私募股权的听证会,沃伦、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都对私募股权提出了非常公开的批评。到2020年,私募股权仍将是一个政治话题。

3

上涨超800%的Beyond Meat怎么样了?

在WeWork崩溃之前,一些在2019年早些时候上市的独角兽已经度过了快乐的一年。其中,以植物为基础的替代肉制品生产商Beyond Meat的表现最为突出。该公司于今年5月上市,截至7月底,其股价已上涨逾800%。投资者被该公司改变食品未来的承诺迷住了,于是他们开始以天价参与进来。

然而,在下半年,Beyond Meat回复平静。该公司股价从7月26日每股近240美元的高点跌至上周五收盘时的76.84美元——尽管其市值仍高达47亿美元,足以为股东带来丰厚的利润,但还没有达到它曾短暂表现出来的那种千载难逢的赢家水平。不过,其他替代产品可能不会有什么发展,而Beyond Meat公司正处于不断扩大其影响力的有利地位。

4

Mega-fund巨额基金崛起

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风投和私募股权公司都在筹集巨额资金。黑石集团为史上最大的收购基金筹集了260亿美元,而Advent International、Vista Equity Partners和Thoma Bravo等公司都已关闭了基金,承诺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

与此同时,风险投资公司也在寻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的投资工具,以跟上那些希望在不上市的情况下筹集资金的后期投资组合公司的步伐。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TCV、光速基金(Lightspeed)和Founders Fund是为新基金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者之一。

5

大的变更大

与此同时,激进的政客们也在向私募股权发起挑战,他们还以反垄断为由,呼吁拆分谷歌、亚马逊(Amazon)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但这并没有阻止这些公司进行一些旨在增强其行业主导地位的重大收购。

6月,谷歌同意以26亿美元收购云分析专家Looker, 11月,该公司宣布以21亿美元收购可穿戴设备制造商Fitbit。有报道称,英国监管机构正计划调查Looker的交易,而美国监管机构可能会对Fitbit的收购发起挑战。

与此同时,亚马逊与辛克莱广播公司(Sinclair broadcasting)、黑石集团(Blackstone)和纽约扬基队(New York Yankees)联手收购了YES电视网,扩大了其媒体覆盖范围;亚马逊还在汽车领域进行了重大投资,帮助向自动驾驶公司Aurora和Rivian投入了数亿美元。

6

风险投资对美国橄榄球联盟的短暂统治

从2月到4月初,美国橄榄球联盟(Alliance of American Football)进行了为期8周的由风险投资资助的职业橄榄球比赛。然后,它就在一堆毁约、缺钱、愤怒的百万富翁、一场涉及风投、愤怒的足球运动员、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文斯•麦克马洪(Vince McMahon)和比特币丑闻的奇怪传奇中崩溃、燃烧。我为陷入困境的球员和其他员工感到难过,但在娱乐方面,你还能要求什么?

7

VC风险投资“上天了“

2019年,风投将目光投向了天空。它始于1月的头几天,当时Boom超音速公司(Boom超音速)筹集了1亿美元,协和式客机的估值为8.5亿美元。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Lilium、黑鸟(BlackBird)和Jetpack Aviation等公司为飞行出租车、飞机共享和个人喷气背包等项目筹集风险资本。

对于那些希望彻底远离地球的公司来说,这一年也是忙碌的一年。SpaceX筹集了超过10亿美元,而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通过反向合并成为了一家上市公司。拥有亿万富翁背景的太空公司SpaceX、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和蓝色起源(Blue Origin)都继续承诺,太空旅游即将到来。

8

高科技的汉堡包

色拱门完全融入了数字时代。在数十年很少投资其他公司之后,麦当劳今年进行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收购,先是在3月份同意收购Dynamic Yield(据报道超过3亿美元),然后在9月份同意收购Apprente。Dynamic Yield显示技术,而Apprente开发语音订购服务;这两笔交易合在一起,看起来像是麦当劳改革整个点餐流程的一次尝试。

这并不是最引人注目的举动,但除了改变未来我购买薯条的方式外,它们还表明了科技初创公司已经渗透到整个商业世界的程度。如今,每一家大型企业至少都必须密切关注硅谷,即使是那些主要业务是肉和土豆的企业也不例外。

9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股价飙升

过去几年,所有大型上市私募股权公司都从合伙制转为公司制,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这些公司希望提高自身股票价值的愿望。好了,任务完成。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和凯雷集团的股价在2019年都上涨了85%以上,KKR的市值也跃升了50%以上。阿波罗、百仕通和KKR的股价目前都处于历史高点。也许在政治聚光灯下的那段时间并不是一件坏事。

10

创业公司帮助创业公司

在旧金山,你只要一回头,就会看到金融科技初创公司Brex的广告。这家公司为其他公司提供企业信用卡。今年,该公司以26亿美元的估值筹集了1亿美元,是为数不多的几家有望给同行带来更轻松生活的创业公司之一。

Carta是一家管理初创公司市值表和其他公司融资领域的软件制造商,该公司融资3.18亿美元,估值16亿美元。而专门为初创公司提供保险服务的Vouch则以2.1亿美元的估值获得了4500万美元的投资。

11

Peloton受广告影响股价稳步下跌?

当Peloton在9月份上市的时候,人们有一定程度的怀疑——其中一些是由当时WeWork的崩溃引起的,一些是由这家家庭骑行公司的商业模式的不同寻常引起的,还有一些是由一场与音乐版权有关的3亿美元的诉讼引起的。但公开市场的早期回报是有希望的,因为Peloton的市值略高于100亿美元,相比之下,它在2018年的最后一轮风投中获得了41.5亿美元的估值。

然后那个广告播出了。去年11月下旬,Peloton发布了一个受到广泛嘲笑的新假日广告,在12月的头几周,其股价稳步下跌。这是巧合吗?会继续吗?不管怎样,Peloton将继续兜售它的踏板机器。

12

看看私募股权让泰勒斯威夫特做了什么

直到11月,还没有多少“霉霉”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的铁杆粉丝对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有什么看法。但当斯威夫特公开与大机器唱片公司(Big Machine Label Group)就她的音乐版权问题发生争执时,一切都变了。今年早些时候,凯雷投资组合公司伊萨卡控股(Ithaca Holdings)收购了这家唱片公司的部分股权。泰勒斯威夫特称其无法公开表演自己的老歌,皆因收购导致版权变动。

主要的竞争是在斯威夫特和主要竞争对手斯库特·布劳恩之间展开的。但是斯威夫特在她的抱怨中特别提到了卡莱尔,之后卡莱尔的联合首席执行官Kewsong Lee被迫声明斯威夫特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表演者和出色的艺术家。”多么奇怪的世界。真是奇怪的一年。

i答助手做您得力业务助理,扫码了解

WeWork 凯雷 风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